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每個平凡小事,寫成永恆故事。

聊聊|music|五月天,四十幾歲還在賣夢想? 來聊聊-那些歌詞陰暗面...

宅在家嗎? 一起來聽聽歌?

欸欸欸,五月了欸,
是時候,該Po一下跟五月天有關的文章,不好嗎?
好吧,也許你不喜歡五月天? 但也許你有用過五月花啊? (這什麼關聯?)

※ 本文靈感來自Ptt MayDay版 【[討論] 黑暗面的五月天】一文的討論串。


「欸,你都聽誰的歌?」
『我都聽五月天』
「蛤? 拜託,五個都四十幾歲的中年大叔,還在賣夢想,我真的不行...」

嗯?你不行嗎?
沒關係,阿信,我,可以!!!

(阿信:你,我不行!)

有些人可能覺得五月天到四十幾歲了,還在販賣青春、堅持、夢想,覺得有夠俗、有夠沒長進,
但...個人是覺得,如果我到了四十幾歲,還能高唱青春、堅持、夢想,就...很不容易而且很美好啦!


但,
正所謂,高級的辯論,要拿出可說服對方、有邏輯、條理清楚的例證
所以,今天樹懶就想跟大家一起聊聊,
那些我覺得

-五月天陰暗、厭世、頹喪的歌曲與歌詞(共五首)

1. 乾杯
這些年 買了四輪 買了手錶 買了單眼 
卻發現 追不到的 停不了的 還是那些 
人生是 只有認命 只能宿命 只好宿醉 
只剩下 高的笑點 低的哭點 卻沒成熟點
  
成熟就是 幻想幻滅 一場磨鍊 為什麼
只有夢想 越磨越小 小到不見...

小時候,總是想要快快長大,
長大有多好,可以賺錢想買自己想買的玩具、賺錢吃自己想吃的零食,
長大後,回家沒有作業要寫,可以拼命跟爸媽一樣看電視、用電腦...

但認真說,長大以後,會發現,要買的東西,越來越多,
一樣買完,還必須買另外一樣,
有了機車,該準備買汽車,有了汽車,請問你有房子嗎?

小時候,總以為長大人生奔向自由,
但沒想到,長大的過程,就是把自己關進牢籠

小時候,多喝一瓶養樂多就會笑;長大後,就算有錢買10瓶養樂多給自己喝,也很難笑。
小時候,跟同學打架、受到委屈,大聲哭泣哀號;長大後,看著每個月,各種帳單飛過來,只有欲哭無淚...

樹懶覺得這首歌,在歌詞描述上,
把成長後的疲累、心酸、煩悶、永無止盡的努力、但毫無盡頭的無力,描寫得非常到位。這樣的歌詞,有陰暗、有厭世,但同時,卻又安撫人心。

2. 派對動物
不願被當寵物 寧願變成怪物

認真說,五月天很多High歌的歌詞,都很厭世,
就是因為很無奈,不知道還能怎麼辦,所以只好●嗨●起●來,趴體●開●起●來!

每次聽到 不願被當寵物 寧願變成怪物」 這一段,
我都在內心瘋狂吶喊
「我不想當社畜,我想變怪物!!!」啊啊啊!

※註:(社畜:社會+家畜/畜生,公司裡的畜牲)

入不敷出 水電和房租 成績和任務
這泡沫般 人生是那麼辛苦
Hey 派對動物 是否麻木
你忘了笑 還忘了能哭 本性被馴服
花兩億年 進化卻沒有進步....

五月天裡的人生,我們的人生,
何止夢想,有時偶爾也會麻木啊!

同場High 歌厭世加碼:

離開地球表面 的「恨得多,愛得少」,也是又頹又喪又悲哀啊!

3. 晚安 地球人

這首歌可能沒那麼有名,但很有畫面和寓言感啊,
用外星人的角度,訴說著人類社會可能有的命運。

石油田 的乾旱 華爾街卷起災難
終於人們發射了飛彈 捍衛自己的晚餐
多害怕 在未來 人類對一切習慣
拿起字典一頁頁的翻 始终找不到的字
是不是愛 是不是愛
不要是愛 不要是愛

真心覺得這歌詞,好有未來畫面感,
為了利益、為了經濟、為了政權、或者是為了某些個人信念,
人類總是不惜傷害另外一個人,不惜挑起戰爭,
也許 遙遠遙遠的以後 ,真的有外星人來研究過去人類歷史,它們會不會感到很驚奇、或很訝異,人類可以如此自相殘殺,或者...可以如此糟蹋環境?

其實,五月天的歌裡,不乏對社會、對制度以及對人類的探討、呼籲和想法
只是,通常他們沒有用很直白、很直接的方式,「直接」唱出來,
反而藏在歌詞裡,等我們一遍一遍,細細聽著、慢慢品嘗、挖掘品味。

例如:

  • 少年他的奇幻漂流,就像是說著台灣這艘飄渺的小船,要航向著怎麼樣的未來...「誰說要龐大 才能夠偉大 我們如此存在
    歷經摧殘 就要璀璨/ 如果愛 不只是奇幻」
  • 三個傻瓜,說出了教育的壓榨、脅迫、無奈與無力感,而且,是在這個島上的你我,大多數都經歷過得...
    「十九年後換來 五張證書 和半片天涯/
      終於發現我是 第一第二 第三個傻瓜/
     這故事 熟悉嗎 走過嗎 無奈嗎 心痛嗎」
  • 2012》就像是對人類行為的省思...
    「摘一顆星星 要蓋高樓 / 愛一種自由 燃盡石油
       追一種富有 卻要揮霍所有 寄生地表的蟲
       落葉劑製造 落葉的秋 / 輻射塵覆蓋 清晨的冬
       地球還殘喘 人就創造末日 / 又何必等到 上帝沒收」
4. 反而
想要執著 反而磋跎 越是等候 反而越是錯過
找到成就 反而墜落 越是溫暖 反而越是折磨

這首也是五月天早期、沒那麼紅的歌,
歌詞就像少年的煩躁與惆悵,看似輕鬆平淡的旋律,
但認真想想,裡面滿滿的是煩躁、無奈、不知何去何從的感覺

有時候告訴自己,該振作一點,結果反而墮入無盡深淵,
有時候告訴自己,該放鬆一點,結果反而一股腦向前衝。
真的就像網友說的,《愛情萬歲》這張專輯、這首歌,反而一點也不愛情、不萬歲啊~

5. 我們(時時刻刻)

這首是失戀的歌,歌詞 嚇●屎●人●!

你 話中的計算 準確的傷害 像精心打造的對白
我 劃開了動脈 也許不醒來 至少昨天無法毀壞  
我們曾經那麼精彩 我們曾經那麼期待
最後你把回憶還我 要我好好過

啊啊啊,這歌詞真的太●黑●暗太●母●湯了!!!
那個,如果您情場正失意,務必冷靜,可以...吃吃Campus? 樹懶和你一起吃?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喔(拍拍)。


認真說,
會喜歡一首歌、一個樂團,
當然不只是因為他們會販賣夢想而已

因為他們的歌,
總是陪伴了自己的生命點聽,
總是能打動我們脆弱的心,
安慰我們不安的靈魂,同理我們生活中的傷痕。

那不僅是勵志、夢想、勇敢、倔強而已,
那是我喜歡的樂團,五月天。


你呢,你呢?
哪些歌曲,豐富陪伴了你的生命?


※本文原先發布在樹懶的生活在探路客平台上《聊聊|music|五月天,四十幾歲還在賣夢想? 來聊聊-那些歌詞陰暗面...》一文。
※封面圖片來源為五月天臉書粉絲專頭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