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每個平凡小事,寫成永恆故事。

聊聊|我吃,故我在。怎麼會這麼愛吃啦!

嘿,提出「我思,故我在」的笛卡爾
我下這種標題的,沒有要不尊敬您的意思。

但是,如果已狹義來說,就算過著行屍走肉不進行任何思考的生活,你還是會「存在」的。
而,不論以廣義還是狹義而言,你只要好幾天不吃東西,就會真的GG「不存在」了。

記得吃東西、喝水,還有呼吸,有空多曬曬太陽,這樣就...就存在了。

好啦,會想來打這一篇,
是覺得,該來思考和整理,為什麼,我居然發了一堆食物文!

本來以為,到探路客,我會寫閱讀後的思考批判、觀影時的人生省思,我會寫詩、寫散文和寫小說,寫到欲罷不能,停不下來。
誰想到,我仍是依舊,吃得停不下來。
有一天,就,突然變成爆食怪

小小時候的我,其實對「吃」這件事,應該沒有那麼熱衷
小學中低年級時,紙盒裝的營養午餐,不好吃、不美味,
吃不完的,要倒廚餘之前,都要先給老師檢查,不能剩太多,才能拿去倒。

那時午餐時間之於我,痛苦萬分,
總想盡辦法躲過老師檢查這一關,
使用的招數,從把白飯壓緊、壓扁,使體積縮小,或把主菜藏進白飯裡,等等都有。

吃東西真痛苦。

然後,我進入了青春期。

營養午餐還是一樣難吃,但我卻覺得總是吃不飽
一盒便當,秋風草落葉,一下就全部吃光
我還舔著嘴角的飯粒,只覺得吃不飽,胃塞不到一半。
一盒便當吃光光
只想再多要一盒便當,再吃一點,我好餓。

這種「怎麼吃都吃不飽」的奇怪現象,
就這樣從我小學五年級,一路跟著我到國中、再到高中快畢業之際,似乎才稍稍好轉。

然後呢?

從此,我就領會了,

食物博大精深的必要 與 姿態萬千的美味

一日不作,很開心,
一日不食,很母湯。

心理學家馬斯洛(Maslow),提出的五階段需求層次(分別為生理、安全、愛與歸屬感、尊重和自我實現)。

瞧瞧,吃東西、喝水,在哪個層次?
最底層、最基礎、要最先滿足生理層次啊!

你可以一天不洗澡、一天不讀書、一天不工作,
也許三日不讀書,你會覺得面目可憎。

但只要一天不吃飯,不喝東西,那不是面目可不可憎的問題,
那是會開始餓到頭昏眼花餓到森77
是可能低血糖、缺乏能量與動力的。

更不用說,什麼長久不吃東西,
身體只能開始分解你身上寶貴肌肉來提供大腦能量,
反正...就是很可怕。

所以你看,長輩們,多麼有智慧,
很多長輩們,見到你不是先問你心情好不好
而是都會先來一句「呷飽沒(吃飽沒)?」
這邏輯完全正確啊!

我最先在乎你生理上吃飽了沒,
吃飽通常心情都不錯,
如果你吃飽了
,心情還是不好,我們再來聊聊發生什麼事好了。
如果還沒吃飽又心情不好
,那快點吃吧,也許吃飽就好了。嗄? 吃飽了還是不會好? 那先吃飽了,我們再來聊聊?
啥米? 不想吃飯? 沒有胃口?

這超嚴重,怎麼了?

所以,答應樹懶,不管你今天過得好或不好,
都記得吃點東西好嗎?
食物,除了滿足生理需求,
更是能滿足心理和心靈需求。

隨著年齡增長,
我們會愈來愈了解,自己對各種食物的喜好。
包括對於各種食物的。

而且最好的事情是,通常隨著年紀增長,我們會有越來越多決定權,可以選擇、挑選和使用金錢在我們喜歡、想吃的食物上。

喜歡、美味、好吃的食物,就不只是滿足了生理需求
更是心靈上的歡喜和富足,

是在大腦、在胃裡、在舌尖和在每個味蕾,
施放五顏六色、五彩斑斕的煙火
(恩,就像料理鼠王中,小米吃到美食的腦中景象!)

大家有聽過 comfort food 這個詞彙嗎?
可以理解為,是那些吃了之後,會讓你覺得舒心、療癒和重新充滿能量的食物

每個人的comfort food 都會有所不同。
對我來說,
過完糟糕的一天後,一口精緻、美味甚至可遇不可求的甜點,
可以讓這一天,有一個甜蜜可愛的收尾。
經歷狼狽的一天後,一鍋蒸氣騰騰、歡笑不斷,肉片也加不斷的火鍋,
可以讓這一天,有一個溫暖和倍感親切的結局。
或者,
忙裡偷閒的一口手搖飲、一顆糖果,
總可以提醒著我,
歐,我還活著、噢,事情也許沒那麼糟。

你看,我和能吃呢,還吃自己喜歡的呢? 事情能有多糟?

有喜歡吃的食物,記得好好並適時享受它(三餐都喝珍奶?拜託先不要)。
當然,吃的健康也很重要。
不過,雖然英文說"you are what you eat",
但..."you are nothing if didn't eat anything"啊!
美食,簡直藝術!

更多時候,食物已經不只是滿足生理需求或滿足心靈喜好而已

它是藝術品,
而且還是那種,有效期、時間到就得讓它消失的,
寶貴藝術品。

最棒的是,吃下去後,
這樣藝術品,多多少少,就會和你融成一體

我想到最好的例子,
就是那裝飾華麗的法式甜點,和需要技術性十足的壽司


最後,我想說,
吃飯、吃東西,
最棒的是,也是最神奇的是,
它充滿在生活的每一時刻

我們獨自一人時,吃。
外送、外帶或坐在餐廳哩,為自己和為生活注入營養。
我們聚在一起時,吃。
相聚不知道要幹嘛? 先找間大家都喜歡的餐廳吧!
婚喪喜慶少不了它(年終尾牙、年夜飯、團圓飯、喜宴....數都不數不完)。

所以,我吃吃吃,停不下來,真的,不是我的問題吧? XD

大家喜歡吃東西嗎?
你喜歡的食物、你的comfort food 是什麼呢?

你的昨天、今天、還有明天,

「呷飽沒?」



相關補充資料:
Where is my comfort food?編輯:Cindy Lo

其他樹懶的所有文章,歡迎到這裡,邊吃邊逛逛:
樹懶的生活_探路客部落格地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