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每個平凡小事,寫成永恆故事。

關於傷痕——驕傲的傷痕,我考到EMT-1啦! (初級救護技術員)

皮肉的傷,熱心的心,還有腦子發懶的不清醒。(本文另外附有EMT-1個人應考整理筆記)

在文章開始之前,懶生先來幫大家點歌。

因為是你。

今年十月初,我報名了EMT-1初級急救救護員的培訓,在經過總共40個小時的密集訓練,
我跪著壓CPR、我跪著上AED、我跪著做頸椎限制、我跪著準備搬運傷患,
我跪我跪我跪,除了拿到執照外,膝蓋也光榮地,
跪到膝蓋直接破皮爆掉

↓廢話不多說,先上一張,驕傲的EMT-1合格證。

考過後,還要等1個月證照才會寄到家裡

驕傲的傷痕從何而來?
什麼是EMT(急救救護員),又有哪些分類?

EMT,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中文為「緊急醫療救護員」、「緊急救護員」、「救護技術員」。EMT負責傷患到醫院前的評估、急救、處置以及初步處理
(簡單來說,常常在救護車上看到的人員、消防隊中會有處理急救相關事宜的人員,就是EMT。)

在台灣,依據《緊急救護辦法》,將EMT可分成三種級別,分別為EMT-1EMT-2EMTP(如下圖所示),每種救護員依據法規,有規範執行醫療項目與範疇(如:EMT-1可進行CPR、AED、給予氧氣、甦醒球等,但無法測量血糖、進行插管等,EMT-2則可進行插管、測量血糖),每一級別的救護員,都有其受訓資格詳細的時數規範,換照時需進修的時數、以及皆需要通過筆試術科實作考試

其中最基礎、最基本的便是EMT-1(初級急救救護員),初級救護員培訓時間也不長,40個小時,五個整天就會完成培訓,最後上場通過筆試與實作考試,就可以獲得EMT-1的證書 (兩個都要70分以上才算及格,滿分一百分,網路上看到有些舊資料呈現某些單位筆試只需要60分,然我的受訓單位要求則是筆試和實作都要70分)。

事實上,培訓機構的教官們(EMPT)在上課的時候,說過EMT-1培訓時間並不長,最主要是希望具有推廣的功能,讓人民可以學會最基本的緊急救護、緊急救命術(包含哈姆立克、CPR、AED、止血包紮、固定術)。

報名培訓的費用,依據不同單位開價有些許差異,通常落在6000-7000元(台幣),我那時候則是付6500元,到《台灣運動安全暨急救技能推廣協會》進行培訓。


為什麼會出現驕傲的傷痕?
EMT-1的培訓課程上些什麼? 怎麼會讓自己搞到有傷痕?

如果,只是想要吹冷氣、吃便當,以為聽聽演講動動腦,就可以拿到這張執照,
那就真的想太多了。

40個小時的培訓過程是非常扎實且豐富的,通常是前半小時到一小時講解相關理論,接著便是2-3人一組,開始進行實作練習。
EMT-1的實物訓練範圍,包含心肺復甦術(CPR、AED)、異物梗塞處理、創傷/非創傷病人的評估、中風可能性評估、燒燙傷面積評估與處置、止血、給予氧氣的治療、固定術與限制術(有一大堆不同的固定術要練習)、傷患搬運、車內脫困、危急病人判讀、大量傷患檢傷(傷票卡的使用)、人體構造的概略了解、相關法規的熟悉。

培訓的過程,除了腦袋要記一大堆東西(真的一大堆),
實際操作的步驟,都都要記、都都要熟悉,最好練成像反射動作一樣。

最終術科考試,一關卡只有六分鐘三十秒進行操作,根本沒有太多時間讓你思考下一步要幹嘛,能和夥伴練到兩個人合作爐火純青、自動化的做出下一個步驟,非常有必要

▲ 一些那時候應考的筆記整理notion網頁,有需要者可以參考。

重點來了,傷痕就是這麼來的。

第一天上課的時候,教官推薦大家,之後上課,都可以戴護膝,不戴也沒關係,結訓後,雙膝就會有美好的紀念品帶回家

「因為接下來過程,一路會讓大家,跪●到●爆!!!」

我的腦迴路那時候,是這樣思考的:
我真的好懶著另外去買一個護膝(我有的登山護膝,中間是空洞的,在這裡完全無用武之地),
而且培訓課程也才5天,短短的,我這麼強壯Strong,哪那麼誇張,頂多就膝蓋會痛而已吧?

要跪就跪,我才不怕,Who怕who,我才沒在Care的。

最後,我就直接跪到雙膝膝蓋破兩個洞......


這是一個,
是又驕傲又腦子不清醒的膝蓋傷痕哪......

是的,如上面所述,膝蓋會出現兩個洞,
就是課程中一直跪一直跪跪到沒在客氣大放送的跪。

而且不是簡單的跪,都是要採取高跪姿的跪法,全身重量壓在可愛薄薄膝蓋上的跪。
評估傷患的時候跪、上三機(血壓、血氧、體溫計)的時候跪、給予氧氣鼻管的時候跪、上口咽的時候也是跪、固定術更不用說,給我跪好跪滿不可以亂動(不然可憐傷患的脊椎,可能沒那麼嚴重,沒固定好直接GG大悲劇)。

這就是這熱血、驕傲、又有點白癡腦子不清醒(我到底為什麼不去買個護膝),獲得的傷口。

尤其記得,有一個下午,我們兩兩一組,一整個下午都在練習CPR和AED,
要正確地進行壓胸,必須採取高跪姿、施力正確、壓的要足夠深,才是正確的心臟按摩。
不單只是跪在那而已,兩人一組需要進行換手(一位進行壓胸、一位進行AED準備電擊和給予氧氣甦醒球),所以是:
跪著(手忙腳亂)→起身換手(一片混亂)→跪著(繼續手忙腳亂)→起身換手(一片混亂again......)

我都要覺得自己不只是膝蓋外傷,我整個膝蓋內部都在喀喀喀響,需要吃阿鈣了。

那個,安妮,醒醒RRRRR
所以,這次個傷痕,是累積而來的呢!

第一天受訓回家,我的膝蓋只有紅紅的,覺得有點痛,但應該還好吧,沒事;

第二天結束,我的膝蓋上因為長時間跪著(而且又多次站起來、重新跪回去,重擊膝蓋),開始有點瘀青,但還行啦,忍一下;

第三天,開始小小破皮,但.....還好啦,破點小皮,反正我本來就人很皮皮;

第四天......厄,我回到家腦子邊想最後一天考試要記的內容,邊淋浴,邊痛到吱吱叫了.......膝蓋那個破皮後,沐浴乳泡沫再順著流過去,挖賽,這滋味有點太爽了吧,媽呀,真的會痛,教官原來你沒騙我......;

第五天最後的下午實作考試,當我再次跪在地板上,開始與夥伴流暢的進行一連串評估流程時,我那破皮爆掉的膝蓋,根本在高聲放肆尖叫
阿不過,誰理你阿膝蓋,我們內科(非創傷)/外科(創傷),考試評估流程都限時短短六分鐘半,標準是完成到上長背板/擔架,膝蓋你的尖叫根本不是重點,安妮醒不醒得過來、過程有沒有扎實且仔細完成每一步驟,才是關鍵

然後,如文章標題所言,
我順利考過了筆試,也和搭檔發揮默契,完成實作考試。

上課範圍之一,要學會CAT止血帶,這完全可以自己單手操作,這個是我自己綁自己XD

最後,當初獲得傷痕的動機是什麼?
為什麼我決定去考EMT-1

付這麼多錢(6500元,也不太算真的太小的數目啊)、把自己膝蓋跪爆弄出驕傲的傷痕、花五天揮汗如雨、腦子和身體都要記住滿滿滿的東西,那,到底值不值得?

我沒有想要以緊急急救救護員為自己的本職,或從事相關職業。
但我覺得,花錢去進行最初階的訓練,非常值得,
膝蓋破的皮、膝蓋上的傷痕,也是驕傲更是滿滿的值得。

我很早就知道,在急救的知識、工具與教材裡,是日新月異的,
去學習這些技能,除了幫助自己,另外最重要的是,能夠幫助到身邊的人,
尤其是,其實最常、最有可能又幫助到的,是我們同住的家人、朋友。

舉例來說,於心跳驟停(原因為VF心室纖維顫動),從被他人目擊到實施電擊(AED去顫)
的時間是影響存活的因素,若無實行心肺復甦術(CPR),存活率會每分鐘下降7-10%。

去考EMT-1,並不是只是為了這一張合格證書,
而是習得最基礎的緊急急救技術,並希望自己這輩子,不需要對別人使用到最好,
若真的有一天需要使用,
也讓自己知道該怎麼使用、該怎麼幫助其他人、該怎麼去搶救一個生命。

膝蓋上的傷痕,那些破皮紅腫,雖然有點痛,甚至有點搞笑,
但,這個傷痕是——
自己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能夠幫助別人的人、努力成為一個能對他人與社會有貢獻的人,
的證明。

這是一個驕傲傷痕的故事,也是一個熱血傷痕的故事,
更是傷痕是證明徽章的故事。

更是一個腦子不清醒,不去買護膝的故事。

↓對,就變成這樣啦,有圖有真相,後來就結痂了。

結痂後脫皮後,膝蓋還是一樣醜醜DER

※此外,我將自己有整理成word文字的筆記(包含實作和筆試),整理到notion(點我),有需要都可拿去用,但這些筆記並不包含考試範圍全部,其他的也千萬不要忘了讀和複習喔!

傷痕讓我們痛,讓我們成長,
有時候也讓我們驕傲,
更有時候,讓我們有機會變成,更好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