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每個平凡小事,寫成永恆故事。

聊聊|人在江湖走,保護自己招式不可沒有~

人在江湖上行走,防禦招數不可沒有 三兩招!!!

看到探路客上木風禾子發表的《Ⓢ木曜雑談丨寫在第二人生13歲前夕》,
裡面提到身為女生,很不幸的,人在江湖上行走,真的多少會有機率遇到被別人騷擾、甚至與可怕情節擦身而過。

身為女性,從小到大真的常會被提醒與叮嚀「太晚別一個人出門」、「穿這樣很危險」...等等云云。
雖然理想主義性別平權的一面,應該不是叫單一性別「太晚別出門」、「穿著得體」,而是讓所有性別懂得互相尊重。

Photo by Dainis Graveris on Unsplash

生而為人,我們可以很有理想與美好理念,
但,需要回到現實,我們總是要面對現實才能活到去實現理想理念嘛!!!

所以,拉回現實層面,不得不說...我相信...許多女生都有一套自己的-

人在江湖上行走,防禦招數不可沒有 三兩招


樹懶很容易焦慮、杞人憂天的(小心駛得萬年船嘛!!),
所以今天就在這邊跟大家聊聊,
樹懶經過從小的淬鍊與大人教導後,

路上在走,小心方式一直都要有   的五招!!!

1. 不要到門口才找鑰匙

這個是高中時,教官軍訓課向我們耳提面命的,
軍訓課倒底學了什麼,早就忘得一乾二淨,
不過教官交代這件事,我到現在都乖乖執行。

我一直記得教官那時候告訴我們,
許多隨機的性騷擾、甚至是性侵害(註一)
加害人會利用女子走回家中、正在專心低頭翻包包、找鑰匙時,從背後襲擊。
因為在找東西的時候,多會是低頭、專心地翻找,是最沒有防備的時候。
所以請在獨自走回家路上、順路在便利超商領貨時,
就先把鑰匙拿出來、拿好在手上,

當我們走到家門口時,就直接把鑰匙插進鎖孔
況且,鑰匙拿在手上、握緊在掌心
隨時狀況不對,它都會是很好可以拿來防身攻擊利器

Photo by Jaye Haych on Unsplash

啊,如果今天有護花使者、帥哥猛男、曖昧對象送妳回家,
當然是另當別論啦!

視情況就是需要 -
鑰匙要翻找一百年、來我家喝杯咖啡、來我家看看貓會後空翻了。

註一:在性騷擾與性侵害案件中,加害人是熟識、認識的人為大宗,所以在生活中,對認識的人,還是得有一定的警覺哦!
2. 變得驀然再回首
自己一個人行走,偶爾就回頭一下

這是我個人的習慣,自己一個人時,
行走過的是人少的巷子

我會習慣回頭張望一下

記得我高中時跟朋友聊到我會做這件事,
朋友聽了瞪大眼睛,問:「你不怕亂回頭看到阿飄喔?!」
害膽小樹懶,有好一陣子,走路都不敢亂回頭XD

但後來想想,壞人比阿飄更可怕(想想聊齋誌異 ),
所以我就繼續...習慣回頭稍微看一下了XD

Photo by Martyn Seddon on Unsplash
3. 我讓你先走

有時候,走在暗巷,
背後有人,離自己有一段距離,

說真的,也不至於有到被害妄想,覺得走在自己後面的人都在跟蹤自己,
但好像又會有點焦慮小發作,想想防人之心不可無。

通常走在巷子哩,如果我後面有人,
我就會習慣放慢腳步,讓別人走在我前面,

如果真的不放心,我還曾經使用「U turn」大法,
反正就是直接轉向,走出巷子到大馬路上算了XD

P.S 一次高中時,我真的超級懷疑後方有人跟著我...
當下直接不敢走回家,繞出巷子,走到便利超商,call out 懶爸陪我走回家...

4. 防狼噴霧器/警報器 值得擁有

首先,建議買防狼噴霧劑的話,錢就不要太省
可以直接上網購買美國警方與台灣調查局皆允許可使用的---
梅西MACE 或 SABRE沙豹  品牌,
網路上基礎款售價約落在450-600元之間。

樹懶是覺得,這種緊急狀況、甚至是生死關頭會用到的東西,
就別貪太便宜的,
免得哪天真正緊急要用,噴不出來、噴出來不夠嗆辣,
那時候內心OS:SHIT! 早知道不要省錢買爛貨!
就已經來不及啦!!!

第二,買了防狼噴霧劑,請放在緊急狀況,一掏就可以掏到的地方
樹懶看過有些人買了防狼噴霧劑,但最後淪落在包包深處,且難以拿到,
那個...壞人不會給你時間掏出來噴啊!!!

第三,防狼噴霧劑有有效期限,要多留意。
雖然450元到600元的價格,並沒有說真的很低廉,
但這種東西,就像保險一樣吧?!
沒用到最好,但一旦用到通常都是非常危急的時刻,
所以,值得投資一個。

P.S 樹懶有一陣子送朋友的生日禮物也會送這個,這是唯一我會告訴對方「希望你永遠都用不上」的禮物。

↓樹懶目前掛在鑰匙上的防狼噴霧劑(梅西MACE)

Photo by Javier García on Unsplash

※任何攻擊型的器具(包含防狼噴霧劑),請大家確定會用、敢用,才攜帶在身上,免得一個不慎,反而被壞人拿去利用來對付自己,真的就不好了。
相關閱讀延伸:whitman所撰寫的《再談談關於防身的迷思》

5. 相信直覺,走為上策

那個,防身術、逃脫術等等,沒有說不重要,
但現在,讓我們
美國海軍陸戰隊資深教官,示範如何對付持刀壯漢

好了,大家學會了嗎?


有一天,
我跟懶哥聊到這些,樹懶自己在江湖上行走小心防禦招式
懶哥
聽了嘆為觀止,這真的是他人生沒有過的擔心與煩惱

雖然現實生活小心不能少,
但也希望,這個社會能夠愈加和諧與美好。

不知道大家的小心防禦招式有什麼呢?
大家人在江湖走,不論性別,都要保護好自己喔!


※本文最先發表於樹懶的探路客平台,《聊聊|人在江湖走,保護自己招式不可沒有~》一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