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每個平凡小事,寫成永恆故事。

生活趣聞|哲學、知識、食物與樹懶——這是生活。

搞不好我寫作沒有什麼意義,所以我何不自由自在地寫下去?

※本文前三則短篇,曾先發佈於我的Liker Social帳號,後再經過修訂與潤飾,與結合其他篇章,產出此篇。


以前的我,討厭哲學,不喜歡知識。 我覺得那些事情遠在天邊、離我遙遠、枯燥乏味,吸收咀嚼起來,只是如同嚼蠟。

上個月,我看完《當失戀的我 遇上尼采》一書,嚴格說起來,這是我第一本讀的關於「哲學」的書,這才發現,哲學是如此的有趣與精彩。 在作者溫柔且平易近人的筆下,存在主義的哲學家尼采齊克果沙特海德格雅士培等,變成穿越道21世紀的京都花美男們,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著他們的思想。

好,你可以非常合理地懷疑,是因為他們變成帥哥了,我才這麼有興趣,覺得好看。

原來哲學沒有真正的對錯,「哲學」是每一個人生存的方式,「哲學」本身無法給人們「改變」,但哲學能讓我們一窺他人的「生活與生存」之道。


尼采

最近總想著尼采說的:「因為人生了無新意義,所以要自由自在的活下去。」(註) 我總想著:搞不好我寫作也沒啥意義,所以要自由自在地寫寫下去。

註:這句話應該不是尼采本人所說的,是我最近在看的書「當失戀的我 遇上尼采」裡面穿越到21世紀帥哥尼采所說的。

尼采又說,要成為「超人」
而如今的我,也終於成為——「乞丐超人」。


叔本華

叔本華說:「人生有如鐘擺,在痛苦與倦怠之間擺動。」
悲傷的是,樹懶發現:「人生有如鐘擺沒錯,但我怎麼都在上班和放假之間擺動?

(但幸運的是,也會在樹懶一直吃和樹懶哈哈笑之間擺動,謝了。)

叔本華又說:「財富好比海水,你喝的愈多,愈是口渴。」

阿華,你一定誤會了ㄅ, 財富更像是「肥宅快樂水」吧,
有 夠 好 喝! 再給我一瓶,謝謝。

阿華聽到一定會生氣(逃)

你覺得財富像什麼水? 樹懶花錢如流水。

夏天降臨,每天早上天氣都這麼好,雲高高的掛在天上,我可以不要去上班嗎?


蘇格拉底說:「哲學不是什麼專屬菁英的學問,而是很實用的知識,在每天的生活經歷中,就能證明其價值。」


不只是哲學,知識更是生活的糧食。 羅素那樣說:「支持我一生的信念有三,知識情愛,和對人類苦痛無可抑制的憐憫。」

知識改變生活,知識豐富人生故事。

改變使用詞彙,培養好觀念

最近在聽啾音好書分享《有錢人的習慣,和你不一樣》一書。
其中提到,兩個簡單的方式,讓人可以減少談論八卦,培養出好觀念:

1. 不再抱怨,把每次任務都當作學習。
2. 改變使用的詞彙:多使用肯定的詞彙,像是「沒問題」、「我想要」、「我可以」、「我做得到。」 這完全引起我的共鳴。

我想,我一定是「第二點」活生生的實踐者。

每每在燈光昏黃的居酒屋或酒吧,杯子裡喝到只剩冰塊孤單的在反射燈光。
朋友總會放鬆懶往椅背一靠,慵懶半瞇著眼問我:「再點一杯?」

我總是毫不遲疑的、使用肯定詞彙的喊出:

「沒問題」、 「我想要」、 「我可以」、 「我做得到。」!!!

瞧瞧我立志的懶生(驕傲)。

血橙梅酒
納許均衡

一日,上班和學姊突然閒聊起來, 不知道為啥,
我一直對博弈(賽局)理論當中「納許均衡Nash equilibrium)」一名詞抱持著莫名的好感。

納許均衡:簡單來說,在任何博弈、賽局,在「我們的行動必須考慮『他人的計畫』」的情境時,每一為個體選擇的策略,不一定是其最想要的,但會是在權衡對手後做的「優勢策略」。

我一直想著,到底為什麼我會覺得這個名詞很可愛、很親切,甚至有點喜歡呢? (這其實,沒啥道理對吧!)

後來,我終於想到......

因為有一種巧克力叫「甘納許」......

難怪「納許均衡」這名詞,在我腦海中印象特別深刻且甜蜜.......


別問樹懶的腦迴路我也不明白,唯一可以證明,食物是我最原始簡單粗暴單純的快樂。

這些就是生活,我的生活之道,我的哲學。

原來最簡單的方式,就可以在生活中看見與找到知識與哲學。

※其他樹懶生活事蹟、歡迎追蹤#樹懶哈哈笑
※樹懶的生活,懶懶地在方格子Matters痞客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