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芸安
蕭芸安

台灣音樂創作人、聲音藝術家、旅行者、心理學實踐者。 芸安對亞洲傳統文化及東方哲學思想有著濃厚的興趣,計畫性地旅行亞洲多地,將聲音採集作為文化觀察的媒介,並結合音樂,創作出不同形式的展演作品。 2020年起,開始深化自身表演方法論,開展《循聲旅者》系列展演及工作坊活動。

《聲旅書Shanghai》:關於,二零一三年夏天的上海

開始較有系統地蒐集聲音,是從2013年夏天的上海開始的。

我計畫了一趟較長的旅程,把這項創作計畫稱為《聲旅上海。深旅上海》,希望透過聽覺的面向深度瞭解這座城市,而這項計畫也成為我日後《聲旅城市》系列創作的重要開端。

《聲旅上海。深旅上海》


第一次,一個人,坐上飛機前往遠方,陌生的城市迎接著青澀的旅人,那一年是2011年的冬天。

那趟旅程的目的地是無錫,我從香港轉機到上海,再從上海坐三個多小時的長途汽車到無錫,待了一個晚上,隔天大概將近傍晚的時候,才回到上海。所以嚴格來說,在上海就只短暫停留了一晚。

但那短短三天兩夜的旅程,卻觸發了未來的我完成一張以城市為主題的音樂專輯
更讓我從此與聲景(Soundscape)建立起深厚的連結,引領著我往聲音的廣大世界去探索。


2013年夏天,透過雜誌社的一項補助計畫,我得以重回最初啓發我靈感的城市,上海。

我在上海戲劇學院正對面,華山路上一個安靜的小區,幸運地短租到一間上海老式的公房,
與一位來自黑龍江的阿姨成為室友,開啟了我的「旅居生活」。

旅居上海的63天,我蒐集並錄製屬於上海這座城市的聲音景觀,也記錄著我對上海的觀察與情感。


同時我也開始深思,身為一位聲音記錄者音樂創作人 ,我該如何將這些觀察與思考融合於作品中?那一年在上海的夏天,可能就是我創作生涯中很重要的轉向,雖然當時的我並不知道。



《聲旅書Shanghai》是那年結束在上海的旅程後,回到台北所創作的作品,結合攝影文字與聲景,為那一年我的旅居生活留下了紀錄。


從旅人的眼光來看,未嘗不能望見一座城市的真實?
城市之於旅人的面貌,不也是她眾多面向之一?

上海就像一介奇女子,集傳奇、滄桑、嫵媚、強勢於一身,讓人們不由自主地深受吸引,神魂顛倒,卻又因無法招架,而始終退避三舍。

若即若離的微妙距離,勾勒出旅人心中的上海韻味。這種虛無縹緲的,近似迷戀的錯覺, 應該就是所謂的旅途吧。

《聲旅書Shanghai》便是記錄著一位旅人與這位奇女子的相遇,以及旅人眼中,那些屬於她的真實。

而這個故事,發生在二零一三年夏天的上海。


《聲旅書Shanghai》  圖。文。聲景  蕭芸安 Yun An Hsiao
Wukang Building ( I.S.S Normandy Apartments ) Shanghai 2013 Summer

老碼頭

弄堂故事

滬朱專線

七寶特色

滬のLife Style

海派人情味

家的渴望

萬國之鐘

特別收錄:滬樂滬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