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我的 Linktree 網址:https://linktr.ee/slingshot.tw (小 Tip :選取上方網址,然後按滑鼠右鍵。)歡迎前往看一看,閱讀更多我不同類型的文字創作!謝謝您!

中年重生之回家

下載自Pixabay,特此致謝!


聖經經文:

彼得前書5: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

腓力比書4:6-7「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衛你們的心懷意念。」


內文:

   筆者目前三十有八,處於一個有點接近中年,卻又還沒有完全轉換至中年的時期。然而,結婚後的經歷,包含喪父、照顧母親、工作轉換、生病住院,真是有些喟嘆:「中年生活確實不是那麼容易!」憂愁、煩惱的日子加增,但也深深體會新約聖經彼得前書五章七節所言:「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更感激神所賞賜的平安。


   因此,當我於校園書店看到林凱沁老師的著作《中年重生》,稍微閱讀一下後,覺得相當符合我目前的心境、需要,便立馬買下這本書。這本書主要透過九個真實的故事,訴說一些中年人可能遇到的人生難解習題,以及如何透過「饒恕」這屬天的力量,一一化解這九道難題。


   筆者才起始閱讀本書,但第一篇《回家》便相當扎心,自問:「我回家的路容易嗎?」也許,這也許是多中年人心中常存的問題。


   什麼是回家?以我的認知並非指回到家外在的建築物,而是能與原生家庭的組成成員合諧共處,得到家的愛、溫暖、人情交流、歸屬感……等等。作者為什麼會以一篇之篇幅談回家,因為,兩代隔閡在有些家庭確實存在著,可能因父母管教過於嚴厲;又或著孩子無法體會父母的苦心;也許是孩子青春期的叛逆……等諸多因素,導致回家的路小了、阻塞了。


   然而,回家的經歷也許對每個人皆不同。有人自小與父母親近,即便至中年,回家的路仍又寬又敞;但或許,對某些中年人而言並非如此。以筆者自己的經歷而言,我覺得我的回家路是蠻容易的,現今不僅跟母親住得近,也常帶妻子探訪母親,有些心裡話也能向母親訴說。


   讀者可能會納悶,為什麼你能與母親有這麼好的關係?我想,一方面是主的祝福,使我得與母親維持好的關係,在做許多決定前,皆能夠向她請益;另一相當主要的因素,我認為,主要是我個性比較乖順所致。


   從小,我便是一個比較乖順的孩子。到了青春期後,雖然也有叛逆、頑梗之時刻,但大抵仍是遵照我父母的教導。也許讀者想問:「這樣,你是否會覺得一直活在父母的權威下,沒有活出真正的自己?」


   的確,有段相當長的時間,我會因為活在父母的權威之下而心中掙扎!然而,透過教會中對順服真正的教導;工作;喪父,失去父親的依靠而必須更學習獨立;結婚,需要與妻子一同扛抬家中責任,我慢慢地活出真正的自己。現在的我,與母親相處時十分輕鬆自在,也不會說受制於母親,但會適當聽從母親的規勸、教誨。並且,目前心中更多思想的是,該如何負擔起照顧年邁母親的責任。


   我們家中有個與我情況不同的對照組,他,是我的一位手足。他與父母親的距離比較遠,目前住在外縣市,已婚,一個月只回家探望母親一次。其實,我確實不太清楚他對家的感覺如何,因為他也結婚了,有或著因著我們的聚少離多,也許,他覺得外縣市的家就是他的家吧!又或許,他一直比我獨立自主,敢於挑戰父母權威,所以,他對於家的依賴相對也比較少。因此,我衷心盼望,有朝一日能與他好好深談,了解他心中對家的想法。


   但不論如何,因著母親的開明,家對我們兩人皆是敞開的。從這些年的經歷,我得知家、家人之間的關係比金錢、財富重要太多了!歷史上著名的所羅門王,擁有數不盡的金銀財寶,卻仍寫下:「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1:2)然而,家、家人卻總是我們心中極大的支持。在一切榮華富貴、功名利祿、人生高峰皆離我們遠去,當我們走入人生低谷時,家人總是在背後默默地扶持我們。


   因此,走筆至此,想詢問的是,您回家的路順暢嗎?如果是的話,筆者替您高興,因為人生路上有家人陪伴,是幸福的;若答案為否的話,筆者衷心提醒,不彷找個時間靜下心來,好好思索與家人之間難解問題的原因是什麼(相信您一定心中清楚的),然後透過誠心地祈禱,將這個問題信託給上帝!我深信,上帝一定樂意幫助您,再次打通回家的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