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我的 Linktree 網址:https://linktr.ee/slingshot.tw (小 Tip :選取上方網址,然後按滑鼠右鍵。)歡迎前往看一看,閱讀更多我不同類型的文字創作!謝謝您!

電影觀後感 | 血衛(Bloodshot)| 其實,我覺得還不錯看!

《血衛》(港譯:喋血戰士)應可歸類為一部娛樂爽片,國內外影評低分、批評聲相當多,但我卻意外地覺得還不錯看。

劇情

美國菁英士兵雷·葛瑞森在執行完一次任務後,與妻子出遊,雙雙遭不明仇人殺害。卻意外被研究機構RST復活,被改造成體內被注入奈米活性血液的改造人。在向陷害自己的人復仇的同時,他也得找回自己被抹去的破碎記憶。

超級英雄起源電影

近年來,好萊塢影壇上超級英雄電影當道。其實,《血衛》除是一部娛樂爽片外,亦是一部超英起源電影。只是,改編的漫畫並非來自DC或Marvel,而是在台灣、香港較少為人知的「勇士漫畫(VALIANT)」。而血衛應是「勇士漫畫」旗下最受歡迎的角色,在《血衛》開拍幾年前,索尼影業、勇士娛樂、Original Film更打算以五部電影,打造以勇士漫畫角色改編而成的勇士宇宙,《血衛》正是宇宙的第一號作品。

推薦本片的原因

我是在Amazon Prime電影串流平台上看《血衛》,點進去之前猶豫再三,因稍微知道這部片負評相當多,也多少了解飾演血衛的馮·迪索,近年來的電影雖然票房應還不錯,但內容卻多半令人不敢恭維。然而,我並不討厭馮‧迪索(這點相當重要!),而且我對超級英雄電影的口味相當好。

在這樣前提下,一口氣把這部片看完。第一刷的感想是:劇情相當緊湊;女主角蠻好看的,而且角色塑造算是成功;特效還不錯;動作戲部分,鏡頭搖晃有點大,但還算精彩。若作為一部娛樂爽片的話,我個人是覺得還算不錯!當然,我不是影評。


以下有雷,請斟酌服用



缺點

在看了不少影評後,進行第二刷,開始發現這部戲的一些缺點:

  • 某些劇情轉折處不合理:最明顯之處,在於主角於倫敦被復活後,透過衛星電話尋找記憶中的妻子,發現妻子正居住於倫敦,於是便驅車前去尋人。我覺得這未免也太過於巧合,畢竟主角離開記憶中的妻子已有五年,五年中物換星移,竟然能於同一座城市找到她,應該是為劇情推進設計的巧門吧!另外,這也凸顯出《血衛》在地理位置設定上的模糊,究竟RST這個機構位於美國還是英國???
  • 角色刻畫深度不足:在角色設計、刻畫上,我覺得最成功的是女主角KT(艾莎‧岡薩雷飾演),因不僅有專門為其設計的動作戲,透過艾沙‧岡薩雷的成功演譯,也能讓觀眾明白、甚至同理,為什麼KT從電影一開始便同情男主角,甚至最後奮不顧身、背叛哈汀博士(蓋‧皮爾斯飾演)和RST機構,也要拯救男主角。
  • 提到哈汀博士,我覺得這位大反派的刻畫有些可惜。因在《血衛》中,他一天到晚在吼、罵自己的屬下,遇到屬下不服從時,就是用自己發明的科技要置對方於死,以威脅自己的屬下,像是一位暴君。但看看他的頭銜,博士、博士啊!我覺得,應該可以讓這個角色更有智慧一些,倒不是說蓋‧皮爾斯詮釋得不好,我覺得,應該是劇本設計、角色塑造的問題。
  • 再談談幾位屬下,除了次魔王哈蘭下士(山姆‧修根飾演)外,其它的屬下角色基本上是工具人。《血衛》中,我覺得最可惜的角色,是哈蘭下士的搭檔提比斯(亞歷克斯·赫南德茲飾演),因他擁有相當厲害的技能,並透過台詞、眼神,似乎可知他亦是有些同情主角不斷被利用為殺戮工具的遭遇。可惜,限於劇情,沒有讓這位同樣因受傷而被改造的超級士兵,有更多人性層面的表現空間,只能在最後一場動作戲中領便當而去。
  • 馮‧迪索的演技:我從《搶救雷恩大兵》就開始看馮·迪索演戲,沒有想到該片似乎是馮生涯中演得最好的一部電影。在《血衛》中,看得出馮有努力詮釋雷·葛瑞森這個角色,不論是在文戲或動作戲,但一言以蔽之,還是很有《玩命關頭》系列唐老大的影子,真的是可惜了。我真心盼望,馮·迪索能夠多花些精神在演技的突破上。

值得一提之處

有些評論認為,男女主角最後發展成為一對戀人了。對此,我存有不同看法,我覺得他們更像一對戰友,要一起去開創未來。當然,未來會不會成為一對戀人,端看《血衛》有沒有要拍攝續集了。

小結

如果朋友喜歡超級英雄電影,不討厭馮·迪索,有想來點娛樂爽片的話,個人不負責任的推薦這部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