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我的 Linktree 網址:https://linktr.ee/slingshot.tw (小 Tip :選取上方網址,然後按滑鼠右鍵。)歡迎前往看一看,閱讀更多我不同類型的文字創作!謝謝您!

中年重生之面對死亡

下載自Pixabay,作者為Fotorech,特此致謝!


聖經經文:

約翰福音十四章一至四節:「你們心裡不要受攪擾,你們當信入神,也當信入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

啟示錄廿一章一至二節:「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第一個天和第一個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哥林多後書四章十六至十八節:「所以我們不喪膽,反而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裡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因為我們這短暫輕微的苦楚,要極盡超越的為我們成就永遠重大的榮耀。我們原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纔是永遠的。」


內文:

   死亡,人人談論它,卻人人畏懼它。

   小時候的我面對死亡,好像似懂非懂。記憶中,小時候,有一位遠房親戚過世,我跟隨爸媽參加祭典,目睹另外一位親戚的痛哭、流淚及不捨,我不太明白。但印象更深刻的是,儀式結束後眾人一起吃飯,因著我年紀小,長輩們紛紛夾菜給我吃。

   青少年時期的我,更加關注的是我的人際關係,以及我的學業,因而沒有時間思索這個議題。

   二十幾歲至卅五歲的我,在意的是工作、職場、結婚、薪水、教會生活,還沒有時間留意到死亡。

   現在的我,卅八,從美好的現實生活中抽離,開始慢慢地、有些被迫地思考,我也將要走到那一日。原因,不是我生病了,最主要是我經歷了喪父之痛。

   我於西元2000年信主。信主後,曾聽聞領頭弟兄談論國度、新耶路撒冷、新天新地、信徒死亡後的歸去之所等主題,也參加多場教會舉辦的追思、安息聚會。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教會中的領頭姊妹罹患肺癌,在她最後一段住院時日,我與弟兄姊妹前往探望。她已知死之將至,家中尚有未成年的女兒,因此,禱告中充滿喟嘆,令我淚崩!

   但那畢竟是比較客觀的死亡,所以雖也有淚眼婆娑之時,但究竟離開了病房或聚會,也便遠離了死亡的威攝。然而,父親過世,我親身經歷了死亡的可怕及破壞力,在不算長也不算短的兩年內,我看著也跟著父親從檢查出不治之症,至最後的安放入靈骨塔。

   死亡,在我心靈中烙印下痕跡,使我不能不去思考,將來的某個時間點,我可能也會走過爸爸走過的最後一程。

   也許,您與我不一樣。或許,您在小時候便經歷了死亡的攻擊;可能,當我在忙考試時,您已經開始面對死亡;又或著,當人人在追求功名利祿時,死亡卻悄悄突襲了您!

   不論在人生哪個階段與死亡交鋒,或是沒有與它碰面,我覺得,在中年這個時機,是相當適合深切地思索死亡對於人生的意義,死亡對人生的影響,慢慢地開始準備面對死亡,以及思考永生對於我們人類的意義!

   為什麼呢?因為年少輕狂、狂狷無知的我們,正放肆地享受世上的福樂,死亡離我們太遙遠。然而,到了三、四十歲,中年這個季節,你我或多或少皆經歷、面對過死亡的破壞力!

   為什麼死亡如此令人膽寒呢?我個人認為,第一個主要原因,大部分的人皆開始於生病,而後於死亡,中間的過程,充斥著許多漫長的折磨、痛苦。這也是為什麼有許多人追求安樂死之因。若人人皆能從睡夢中安然地離世,我想,對於死亡的恐懼應該會削減許多吧。

   第二個主要原因,我覺得是死亡的未知性太強,雖然極少數人經歷過死後復活,但這世界上99%的人,對於死後自己的靈魂將往何方,仍然存在著非常多的恐懼、害怕。

   然而,唯有真正地面對死亡,接受我有一天也將一死這個事實,並善加思索人生的意義、信仰的意義、永生的意義,我覺得,才能真正地為人生下半場作好準備,過一個無懼人生。

   面對、思索死亡最需要的是什麼呢?我個人認為是信仰。於此,我並不談論其它宗教信仰,因我所信的是主耶穌基督。當我在思索死亡、甚至畏懼死亡時,每想到我某天離世時,我將安息主懷,息了世上所有的勞苦重擔,前往天家(約14:2-3),最終與眾聖徒歡聚於新耶路撒冷(啟21:2),我內心便有平安,而不再害怕!

   雖然,我的外體漸漸衰殘,一天天歲月老去,但當我讀到哥林多後書四章十六節:「反而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裡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我心裡便感安慰。並且,我們在世上,甚至人生最後一哩路所經歷的苦楚,也是為了成就永遠重大的榮耀!雖然,當我走到那個站口時,能如同使徒保羅如此豁達,大概還需要一些經歷、過程。

   總之,基督信仰使我有盼望;基督信仰使我不那麼害怕苦難;基督信仰使我不那麼畏懼面對死亡!基督信仰使我每天皆經歷生命上的更新、變化。因此,盼望我所經歷到的平安、力量、無懼,您也能同樣經歷到,我的救主耶穌基督,能成為您的救主耶穌基督!您也能從中年重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