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我的 Linktree 網址:https://linktr.ee/slingshot.tw (小 Tip :選取上方網址,然後按滑鼠右鍵。)歡迎前往看一看,閱讀更多我不同類型的文字創作!謝謝您!

9項重點,幫語言老師保護好自己的喉嚨

下載自pixabay,特此致謝!


作者:葵思眷

筆者原本一星期教廿五至廿七堂的英文課,後來因喉嚨於上課至一半時,會卡卡的不舒服。所以,便去台北的一間教學醫院看喉科醫生,確認喉嚨是否長繭。因為若長繭,便可能需要動手術,相當麻煩!該院的醫師幫助我進行喉嚨的內視鏡檢查並錄影,結果並未長繭,感謝神的保守!

我看到我的喉嚨是粉色的,顏色正常,於是醫師便給我一張衛教單,提醒我該如何保護喉嚨,包括:說話可慢點;句子可短一點;多喝點溫開水……等,並且轉介我去看語言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花了約四十分鐘,錄下我的說話聲音,並運用電腦分析。依據我說話的方式,語治師認為我需要練習肺活量,多多運動,使我的氣流於說話時,可以平均分配。語治師覺得我的音質還好,喉嚨問題不大。

   因此,我很感謝醫師與語言治療師的耐心診察及傾聽我擔憂的點。現在,我知道該如何保護喉嚨並鍛鍊好身體,繼續擔任一位稱職的英文老師。

   以下是筆者在網路上做了點研究,加上看診及自身經驗的分享。然而,每個人的工作情況與身體狀況皆不同,僅供參考用,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必要時,請諮詢喉科醫師或語言治療師。

1.     常喝溫開水,平常便保持喉嚨濕潤,可買一個小的隨身保溫瓶,以便盛裝開水。每教一節課,上課前喝一杯水;課中,起碼要喝一次溫開水,使喉嚨濕潤;課後,可再喝一次。

2.     適度吃喉糖,但切忌過多,因糖分會使喉嚨更加乾燥。

3.     除了上課之外,盡量減少說話。必要時需要噤聲。

4.     一天上課不超過四節;一星期上課不超過二十節;不連續上超過兩堂課,使喉嚨有適當休息機會。

5.     上課時運用優良的麥克風,並盡量讓學生多多發言,增加課堂參與。避免老師一人唱獨腳戲,學生僅只被動聽課。

6.     練習運用腹式發音,而非發喉音。必要時,可諮詢語言治療師。

7.     若有必要,可喝中藥澎大海和羅漢果,但千萬不要喝薑湯,因薑湯會更加刺激喉嚨。所以,服用這部分,需遵照喉科醫師或中醫師的指示。

8.     盡量避免大聲或太興奮地說話。

9.     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若大家還有什麼自己的秘訣,歡迎於下方留言分享喔!願這篇文章使更多人獲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