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我的 Linktree 網址:https://linktr.ee/slingshot.tw (小 Tip :選取上方網址,然後按滑鼠右鍵。)歡迎前往看一看,閱讀更多我不同類型的文字創作!謝謝您!

白色聖誕節,決定恢復發文了!

經過一段時間沉潛後,在這白色聖誕節,我決定恢復發文了。

各位Matters上的好友們,經過超過半年的沉澱後,我決定要利用這段聖誕節假期至農曆年假期的時間,好好在Matters上發文。

在這段休耕期間,我仍會偶爾收到Matters的電子郵件,主要是有好朋友讚賞我之前寫的文章,或是有人在看了我的舊文後,開始追蹤我。這點點滴滴皆讓我覺得非常感謝!

天氣寒冷,來點熱飲和糕點吧!


或許有好朋友會好奇,究竟我這段時間在忙甚麼?導致停耕了呢。

因目前暫居於加拿大,又是四十歲左右才移民,期望未來有本地的學歷,雖然過去英語有些基礎,但經過一段時間的生活後,深深體會到自己英語能力需要精進之處。

最讓我感到困難的,還在口說能力。雖然,過去在台灣生活時,有段時間會利用工作的空檔練習英語口說,但開始居住於加拿大後,才發現,跟英語母語人士說英語,心裡真的會怕、會擔心自己講不好!所幸,我的英語聽力、閱讀能力較佳,所以生活上還不成問題,但確實經歷許多啞口無言的時刻!

但這些語言上的挫折,也著實是我學習、努力的養分。所以,停耕期間,我主要把生活重心置於提升英文能力上,因此,在Matters上筆耕便暫時放下了。

加拿大著名的速食連鎖店——Tim Hortons。


在此,也利用篇幅,與各位分享我在這段期間如何學英文,主要著重於口說、聽力兩項:

  • 聽力:幾乎每天工作告一段落後,我都會聆聽YouTube上、我訂閱的加拿大本地電視頻道的英語新聞,在練習聽力過程中,若遇上不懂的單字、片語,便查查字典,擴大自己對單字、片語的了解。此外,我也訂閱了北美的影音串流服務,Amazon Prime與Disney+ ,並在看影片時,將字幕調整成英文字幕。這樣,一面可以增加生活樂趣,又能夠學習英文,擴大自己的單字、片語量,我覺得是一舉數得的方式。
  • 口說:幾乎每天,我都會抽空與太太外出散步,雖然我們兩人的母語都是華語,但只要出門在外,我都會盡可能堅持說英語。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熟悉的兩人對練英語,有用嗎?但我那小時候在美國生活過一段時間、在加拿大讀大學碩士、目前擔任英文老師的太太告訴我,這樣的練習只是最基礎的,維持英語的流利度、語感。所以,除了每天的會話練習外,只要是我自己必須負責處理的事,我都會親自以英語進行。當然還是會有不少聽不懂、說不出的時刻,但我總是抱著學習的心態。因為,我盼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在沒有親人協助的情況下,在加拿大獨立生活。

以上就是我這段期間的學習經歷,跟大家分享。

目前我計畫利用聖誕至農曆春節這段時間,努力發文。之後,如果有什麼動態上的變化,我也會發文,讓各位好朋友知悉。

再次謝謝大家,祝福各位聖誕快樂、新年平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