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我的 Linktree 網址:https://linktr.ee/slingshot.tw (小 Tip :選取上方網址,然後按滑鼠右鍵。)歡迎前往看一看,閱讀更多我不同類型的文字創作!謝謝您!

從媽媽身上學到六件改變人生的事

Happy Mother's Day


今年(2021)的母親節,應該是除了當兵一年九個月外,媽媽首次不在我身邊的一年。那,媽媽在哪裡呢?她在台灣;又,我在哪裡呢?我在地球另外一端的某一個國家。

其實,這段期間與媽媽的互動還不少,主要還是擔心她一個人住在台灣,所以大概兩、三天就會用Line打回台灣關心一下。

我在結婚前,還蠻倚靠爸媽。自我結婚後,再加上父親過世,心理上變得比較獨立。這一次與太太至海外居住,沒有了媽媽在身旁,對我而言,好比是人生的另外一個成年禮,心態上更加自主。然而,我也深切體會,雖然已經學會不再向媽媽訴苦,但我更應該飲水思源,在媽媽年紀漸長、需要關顧之時,盡反哺之義。

每次打Line給媽媽,耳朵總是聽著媽媽閒話家常,訴說著最近生活上發生的大小事,但心裡知道,媽媽還是關心著我,總會在談完自己的事情後,問問我生活過得如何?在世界的另一邊開心嗎?需不需要資助……等等。雖然我總是跟媽媽說,都還好,沒什麼事情,但每一次通完話,心裡總是暖暖的,有著一種深層的安定。

Happy Mother’s Day (Image by Hier und jetzt endet leider meine Reise auf Pixabay 😢 from Pixabay )


六件大事

雖然暫離媽媽身邊,但這些年來,我從媽媽身上學到許多寶貴的事物,讓我從出社會直至如今都非常受用!一一與大家分享,如下:

1.堅忍:媽媽一個非常堅忍的人。她在約四十多歲時得了眩暈,除了工作外,幾乎只能平躺休息。其實媽媽可以提早退休,好好在家休養,但她一直告訴自己:「只要再工作一天,我就可以退休了。」當然,這有點在自我催眠,她也不是只要再工作一天就可以退休。然而,媽媽憑藉著這樣的堅忍,一直熬煉到屆齡退休,也使她的人生下半場不用為金錢擔憂。

雖然媽媽目前仍非基督徒,但她非常喜愛新約聖經的《羅馬書》五章3-5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當我陷入低潮時,她也常用這段經文鼓勵我,使我能夠從失望、沮喪中走出來。

2.純良:媽媽也是一位相當單純、善良的人。在我的印象中,她幾乎沒有亂發脾氣;即便遇到不公平之事或人生中的苦難,她皆以正面、認真、敬天的態度面對;對於婚姻、家庭、工作都非常認真、努力付出,與人為善。

也因媽媽的身教,使我也有著這樣的本性,即便經過社會的熬練,初衷仍未改變。應該也是因著她的良善,使我的內心持守單純,以至於能夠在大學時期接受基督信仰,並且至今仍走於主道之上。

3.樂於助人:媽媽真是樂於助人!我記得她於退休後,沒有休息多久,就前往「創世基金會」擔任志工,協助該基金會整理二手物資;媽媽也曾於雙和醫院擔任志工,協助前往該院洗腎的病患。

也因著媽媽這樣願意助人的精神,在我的心靈中灑播下幫助人的種子,使我在成為基督徒後,很容易便能接受「基督降世救助人」的教義,也能夠按著本心,將幫助人的精神落實於我的教會生活中,替需要幫助的朋友們禱告、付出。

4.慷慨:媽媽不浪費,但在該花錢時非常慷慨,對於親朋好友的資助也是如此!在她的影響下,我的金錢觀也是比較慷慨、大方,使我容易接受基督信仰的「十一奉獻」教義,至今,我仍持續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一位住在印度的小朋友,媽媽也為此感到十分高興。

5.認真、好學:媽媽一直都十分認真、好學,除了對工作兢兢業業外,在退休後,也持續至類似銀髮大學的機構上課;沒有課程的空檔,也會自己在家讀書自學。最近,媽媽向我透露,因為覺得外面的世界變化很快,不會用電腦、手機真的不行,所以,她打算自費學習相關課程,足見她認真、好學的個性。

受媽媽的影響、鼓勵、推動,工作至今最大成就,便是勤勤懇懇地翻譯完一本青少年小說《百萬小富翁》。而當我受到社會大環境影響,對於認真工作的信念有所懷疑時,也是媽媽循循善誘,再次將我導回認真、努力的正向觀念。

6.文字能力:媽媽喜歡閱讀,更樂於為文投稿,年輕時曾將自己的信念書寫成文,投遞專業報社,並獲得刊載。可惜後來可能因為工作、婚姻、家庭忙碌,所以並沒有持續發展文字能力。

受到媽媽啟發,看書是我的嗜好,後來因著工作上的訓練,慢慢發展出文字撰寫能力。目前,能夠一步步在這個平台上有點筆耕,真得感謝媽媽的啟蒙!

(Image by Elf-Moondance from Pixabay )


母親節快樂!

謝謝媽媽的言教、身教,不僅使我的人生獲益太多,更是持續走在一條正向的道路上!在母親節前夕,我要透過此文,向我遠在台灣的媽媽,說聲:「今年雖然沒有辦法陪在您身邊,但祝福媽媽母親節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