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我的 Linktree 網址:https://linktr.ee/slingshot.tw (小 Tip :選取上方網址,然後按滑鼠右鍵。)歡迎前往看一看,閱讀更多我不同類型的文字創作!謝謝您!

如何於婚後更彼此相愛?

下載自Pixabay,感謝作者授權,特此致謝!


先陳明一下,我是一位婚姻新手,結婚仍不及兩年。因此,我絕對不敢以婚姻專家自居,斗膽給各位先行者什麼建議。

然而,我最近閱讀完一本書《婚內更愛你——毫無隱藏》(Love after Marriage),感受到書內許多對於婚姻的概念、方法、工具皆十分實用。因此想藉由本文,與各位Matties分享。


首先,這是一本建基於基督教信仰的書籍,作者是貝瑞與蘿莉·伯恩(Barry and Lori Byrne)。他們於1979年結婚,有婚姻家庭諮商治療三十年以上的經驗。目前,夫婦二人於美國加州雷汀伯特利教會聚會,帶領該教會的婚姻諮商輔導團隊,主持LAM工作坊(Love after Marriage),協助許多婚姻路上遇到困難的夫婦。而本書,便是根據兩人主持工作坊的心得、經歷、方法、工具撰寫而成。

若說本書給我什麼啟發、影響,我覺得可分幾方面談談:

1.健康的婚姻,從起初就要健康:作者貝瑞與蘿莉的婚姻,便是很好範例。他們從婚姻起初,便決意以上帝為婚姻的根基,再輔以他們本身從事婚姻輔導,所以,他們兩人的婚姻關係,從一開始便有很好的基礎。當然,婚姻是一生之路,他們婚姻中當然也會有爭吵、掙扎、不和睦、對彼此沒有愛、受到試探之時,但因他們的婚姻關係從一開始建立了很好的基礎,所以這些日常便不會擴大成為問題、危機、風暴、深水炸彈,而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因此,我也期許自己的婚姻,能在頭幾年便以上帝、祈禱為根基,常有時間彼此陪伴、彼此有透徹的談話,把一些不痛快的點好好說出來讓另一半知道,而不用發脾氣、言語針鋒相對、冷戰的方式解決,使我們的婚姻關係,從頭幾年便是很健康的,可以一路走至路終。

2.彼此赤露敞開,即便是最深的弱點也能說出口:作者之一貝瑞‧伯恩提及:「我的生命需要以真誠與誠實為最高的價值之一。」貝瑞不僅以此為他工作、處事之標準,更以此為他與蘿莉婚姻之內涵。他說道:「相愛的婚姻必須要素有:敞開、透明、和願意表現脆弱的一面,再加上聖靈的同在。」

對我而言,其實是很害怕表現脆弱的一面,只願顯露給至親看。然而,在某個因緣際會下,我必須把我最脆弱的一面顯露給我的妻子看,當她目睹後,她並未輕視、離開我,反而是以更多的愛環抱我!那一刻,我真的非常感動!因此,我也非常願意包容妻子最深的脆弱。並且,我深覺,這樣敞開、透明,以及願意表現脆弱一面的婚姻關係,真使我得到自由、沒有害怕,而且快樂!所以,為了維持這樣的安全感,我非常樂意與我妻子分享內心世界,將我目前的感受告訴她,使我們能完全了解彼此。

3.如果在婚姻中犯錯了,一定要認錯、道歉並和好:貝瑞與蘿莉於書中,有一章專講夫妻間的和好,而和好不只是說聲對不起,最後更是要誠懇地表達希望自己盡所能去改變這個行為,不於未來的關係中繼續帶給對方同樣的痛苦!

對此,我深以為認同!因為在我的生活週遭,有目睹過彼此爭吵後,不道歉也不認錯的例子。幾天之後,表面上雖然和好了,然而,內心的傷害並未真正挪去,也無法真正地同心同行。因此,我深以為警惕,並期許自己,即便是小錯誤,也要真誠地向妻子道歉,並請求她的原諒,務使雙方關係和好如初。

4.婚姻中的重大決定,雙方務必要一同做,也要一同承擔:書中指出,許多夫妻皆因財務壓力和財務方面的衝突而離異;絕大多數的統計,皆把財務列於離婚原因的前十名。因此,夫妻在財務方面的和諧一致很重要!但除了財務外,婚姻的過程中,也會歷經許多重大的決定,比方說生小孩。我個人會期盼與妻子有透徹的討論後,雙方一起共同下決定,保持關係的和諧一致,而非某方面的一意孤行。這樣,即便事後結果不如做決定時的預期,雙方也比較不容易彼此怪罪、爭吵,而是共同承擔後果。而財務上的完全敞開、彼此信任,也是我與妻子一同努力的目標。



結論

以上四點便是我閱讀這本書的一點心得。雖然,據我所知,目前的離婚率很高,但我仍然覺得婚姻關係,很值得經營、努力、學習、成長,因為,婚姻中的彼此相愛、彼此信任、彼此包容、彼此扶持真的是很美好的!與各位未婚者、婚姻新手、婚姻老將共勉之!

(若各位Matties覺得我寫得不錯,非常歡迎給我一些讚賞,或留言給我回饋。謝謝。大家的支持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