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我的 Linktree 網址:https://linktr.ee/slingshot.tw (小 Tip :選取上方網址,然後按滑鼠右鍵。)歡迎前往看一看,閱讀更多我不同類型的文字創作!謝謝您!

來加拿大五個月感想:慢慢忘記家鄉了!

五個月來,我在加拿大的生活點滴,以及一些對於加拿大的觀察。

來加拿大居住超過五個月了!最大的感想是什麼?簡而言之,就是慢慢習慣生活在這裡了,慢慢忘記台灣生活的感受了。

每天的生活很簡單、規律:起床、晨間靈修、吃早餐、工作、外出散步、休息、吃晚餐、工作、就寢。

簡單生活

生活能夠這樣簡單、規律,大概也與我居住之處有很大關聯。我目前居住在列治文(Richmond)的郊區,房屋位於住宅區內,所以,與台灣市區的人潮洶湧、交通繁忙相較,這裡相當僻靜。除了上下班之外,平常附近少有人煙,也使我可以生活得簡單,而不受到外界干擾。

教會支持

除了有要事才會前去溫哥華外,平常多半在家中活動,這當然多少也是因COVID-19之故。當然,簡單的生活還是需有些人際互動,除家人外,教會成了重要的生活支持。隨著新冠肺炎在BC省(英屬哥倫比亞)有嚴重化的趨勢,我所屬教會的聚會,已全部轉為線上進行,透過視訊軟體Zoom聚會,加上聚會採用的語言是英文,剛開始雖然有些不習慣,慢慢也進入狀況。

生物繁盛

這是我在加拿大度過的第一個春天。與台灣的都會區比起來,我所居住地區附近的生態系統,真是非常興盛!在我外出散步的過程中,外面從一片冰天雪地、寒風刺骨,變成春暖花開,動物眾多。我看到了許多鴨子、加拿大雁、松鼠、蜜蜂、啄木鳥、烏鴉、海鷗、老鷹,以及大小不一的眾多鳥類,還有盛開之中的許多花朵。

原來,加拿大人很重視環保及動物權,本來就對於動植物友善;加上COVID-19之故,許多人避居於家中,對於自然界的打擾更少,也造成今年春天動植物繁衍興盛的景況。

列治文的野生鴨子,它們多半成對而行。圖片來源:J.W.
家附近的樹與花。圖片來源:J.W.


就業市場

來加拿大比較久了,自然也會被問起工作的情況如何、有沒有考慮在本地就業等問題。在與親友的對話、討論過程中,了解到若與台灣的就業市場相比較,BC省的就業市場可能比較類似五都中台南市,工作機會本來就比較少,對於外來移民而言,更是比較艱困。

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切入點,比方說教育產業就有比較好的機會。因為,本地的家長願意為孩子的教育投資,所以像是數學家教、中文家教,便很適合華人移民投入。

醫療系統

加拿大的醫療系統與台灣的相當不一樣。以我自己的經驗而言,因為台灣的健保很方便,更顧及醫療品質,所以台灣的民眾多半喜歡直接前往大醫院就醫;但加拿大民眾如果有就醫需求,就必須先前往固定的家庭醫生看診,再由家庭醫生轉介至大醫院看病。目前因COVID-19的影響,加拿大政府更不希望民眾前往大醫院,所以家庭醫生的角色更形重要。如果真是在大醫院看診的話,醫生甚至會使用視訊軟體Zoom看診,避免群聚感染。

加拿大也有相當健全的健保制度,只要加入健保,一般的看診基本上不用付費。但台灣有些健保用藥,加拿大並沒有健保給付,需要自行付費,甚至有可能沒有引進這種藥物。所以,如果您在台灣有拿慢性處方簽,又要在加拿大居住一段時間,最好還是將藥物帶好帶滿。若真要在本地領藥,應事先詢問家庭醫師,然後再去藥房領藥,避免多支付藥錢或領不到藥的窘境。

小結

慢慢習慣了加拿大的生活,但還是會想念台灣的家人、食物、每朝健康綠茶……等等。只甚願我所相信的神,能帶領我在加拿大的每一步路,有一天當我返回家鄉時,將不再一樣。

我會繼續記錄在加拿大生活的點滴,若您喜歡這樣的見聞,歡迎您為我點讚,也非常歡迎留言討論,或是分享這篇見聞,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