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敲
敲敲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敲敲】苏打绿/吴青峰到底哪里打动吸引我们?一位迷弟的自述

去听一听《歌颂者》吧。这就是我对标题中提问的回答。

我曾经也是只听过(我好想你)(无与伦比的美丽)(小情歌)的一位路人。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庆幸自己没有错过这样一个才华横溢与众不同的乐团。

最初是在初中,那时候我特别喜欢看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确实,看快本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快乐。当时有一期节目,就请了苏打绿张韶涵(可能会记错)做嘉宾。其中有一个游戏就是请快本的五位主持人猜歌词。那是我第一次听除了好无情之外的苏打绿的作品,是春日光专辑中的《日光》。不论是MV还是歌词作曲,亦或是青峰的歌声,我都觉得非常有特点。一种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后来上了高中,我得知了苏打绿休团的消息。反复循环了最后一首单曲《我赖你》。可是当时学习任务重,我没能再去关注。

如今上了大学之后,听了《追追追》、《喜欢寂寞》、《痛快的哀艳》和《他举起右手点名》等等之后,这让我对苏打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尤其是《燕窝》(可能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中的那两句“尊严 多么地迂回 人总是费心爱着消逝的一切。无畏 多么地纯粹 让我明知危险就往那里追”。我仿佛找到了一种情感上的共鸣。平时朋友不多,能知己知彼的更是很少。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我虽然没去过苏打绿的现场,但我觉得我和他们是精神上的朋友。我也觉得每一个真心喜欢,真正懂苏打绿的打粉都是如此。听歌就是彼此之间的交流。我为此把苏打绿大多数的专辑(爱人动物、一起喔喔、还有一些预购才送的,没有买)都买了一张收藏支持。2019年听歌12万分钟,三分之一给了苏打绿。

苏打绿休团之后,吴青峰以个人的形式继续做音乐。他发行专辑(Everybody Woohoo太空人窥/寂寞的时候)和单曲(为影视作品,和别的歌手合作等等),参加各种节目(据我所知就有:明日之子、蒙面唱将猜猜猜、歌手、快本和乐队的夏天),参加各类音乐节(第一次去青峰的现场)和商业演出活动。这一下子就吸引了很多新粉丝的加入。我也不知道是好是坏。

当听到“太空备忘记”巡演的消息,而且又成功抢到票时,我可是高兴坏了(也许是缘分?)。之后微博找组织,加了粉丝群(氛围挺好的)。但我发现,除了黄牛之外,竟然有这么多人抢到票后,竟然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朋友不去了,有事情冲突等等)转手。一点心凉都没有是不可能的。可我除此之外,也不能多做些什么。太空人专辑,我反反复复地听。我会好好珍惜,认真地去听这一次现场。

苏打绿/吴青峰是我了解宝岛台湾的一扇窗,也因此我能少一些偏见,多一些客观地了解台湾。当然更多地是在音乐这方面。在追青峰的过程中,杨丞琳、9m88、茄子蛋和ØZI等等优秀的台湾歌手令我印象深刻。

我这辈子可能再也不会这么“疯狂”地追星了。希望一切顺利。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祝你平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