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吐司
巧克力吐司

初級PM的職涯選擇分析

基於最近想開始尋找新的工作,因此我對於PM的工作做了一些評析,網路上的PM介紹文已經一堆了,但我想結合自己的經驗,整合然後讓自己可以頭腦比較清晰地做出職涯選擇。

unsplash

首先,to B or not to B?

to B的PM技能著重在深,特別是技術以及業務開發能力,優點是專業性較強,取代性較低,愈年長愈優勢。缺點是產品單一,進入障礙較高。

to C的PM通常著重在廣,特別是產品分析及行銷。優點是累積的分析能力較容易更換產品做應用。缺點是通常年紀層偏低,競爭較激烈。

再來,硬體產業或是軟體產業?

硬體產業的特色是公司通常較具規模,所以組織可能較大,升遷可能較不容易,但相對就是較不容易被裁員。同時,硬體PM通常需要包辦很多「雜事」包括寄送包裹等等。

軟體產業的特色是通常年齡層較年輕,對年長者發展較不友善,通常公司規模容易不大,所以升遷是相對有機會。

最後,品牌或是代工?

這個問題應該是硬體產業的延伸問題,我目前還不知道軟體代工是否有需要PM的必要性。

我自己的理解是品牌會著重在product manager,代工著重在project manager,不盡一致端看產品的設計如何,如果產品是極其複雜的技術性產品,有可能品牌也會非常注重project manager。

附上我製作的PM職涯分析表格,僅供參考。身為初級PM煉金師,請多指教。

2B/2C HW/SW PM職務解析表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