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尔珍特勋爵
亚尔珍特勋爵

喜欢风花雪月,也喜欢沉郁顿挫,自由主义者,懒人,偶尔会是尤格索托斯的化身。鸡蛋撞向石头做的高墙,我永远站在鸡蛋一方。

建丰三国志·<第一章>桃园结义

这个故事最早出于我在推特上半开玩笑发的一则推文。推文一出,意外的收到了许多朋友谬赞,在这份足以融化寒冰的热情鼓舞之下,我干脆半是游戏半是认真的持续写了下去。其实我心里一直有个想法,即以名著的框架填充进当代中国现实发生的故事,也许成功了就是双倍的代入感和双倍的快乐。

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很想写一个中国现代版的《悲惨世界》玩。主角在民国年间入狱坐牢,在建国初期出狱,受到善良的地方干部感化而决定向善,但过去的某个阴影使他不得不东躲西藏,虽然最后通过隐居渡过了那十年的浩劫,然而他的女儿却又偏偏恋上了一个住在万寿寺的小伙子,后者正谋划着和伙伴一起在天安门广场洒下英雄血……

但作为一个又笨且懒的人,我却一直没有动笔,最近好不容易在SNS上写了个游戏恶搞之作,果然还是从又恨又爱的《三国》入手。以三国演义的英雄纷争为框架,装填进最近10年或几个月发生在身边的故事。

这个故事只是利用推特SNS平台楼层回复的形式写的,其实每个楼层只相当于一个140字的提纲,如果将这一百多字的提纲扩展到一万多字的描述,这么多章节加起来,或许就可以组成一部描写现实社会的小说了。但讽刺的是,如果这个小说真的流传开来(虽然自己的作品能够流传是作者最大的心愿),那也很可能是我将要上刑场的时候。

不管怎么说,随着所谓“连载”的增加,我决定将内容按照故事进行整合,然后按照章节进行发布。之所以叫《建丰三国志》,建是代表“建安”,丰么,我想朋友们都明白,是来自当今天朝的年号。

拨冗阅读的、打心的、互动的朋友们,真是太谢谢你们了。

如果这些文字能博各位一笑,那将是我最大的快乐。

SOTHIS

2021.9.15


第一章、桃园结义

(一)英雄的黎明

天下大势分分合合。话说庆丰末年,萨格尔王无道,各地献忠蜂起,处处杀人。河北省涿州市的一个角落里,小贩刘备一如既往进城摆摊卖凉席,他看到墙上贴满的献忠通缉令不由长叹。这时城管局身高一米九的张飞队长路过,怒道“建党百年之际你丫叹什么气?是不是恨国党?还无证摆摊!”于是他抄了刘备的摊子。

眼看摊子要被没收,刘备哭道:队长,我是有营业证的呀,况且我不可能是恨国党,因为我是红三代啊!张飞笑了“红三现在都搁长安街上开路虎呢,有你这么个臭屌丝?” 刘备苦着脸:队长您知道刘少奇么?他们老革命南征北战,有时就不小心留了种,打仗又需要化名,所以连刘源将军都不知道还有我这么个孙子…

哭哭笑笑的解释,给张大队长打发了些许时间。照理刘备耽误了队长时间,理应判个寻衅滋事,轻则扣了摊位罚款五千到两万元,重则抓进局子关半个月。好在张队长宅心仁厚,让刘备请吃晚饭了事。“谅你一穷逼也没钱,晚上就隔壁卤煮,再整上两斤爆肚便宜你丫挺的了”张飞一边扔掉吸干了的烟屁股,一边豪迈的说。

盛夏的卤煮馆子里雾气蒸腾,刘张二人各摆着一碗热气腾腾的老卤煮,饭桌中间的一堆小菜中最显眼的莫过于一大盘蘸酱吃的爆肚。“本想喝衡水老白干,看你身板也不咋地,换56二锅头吧”张飞一脸不屑,“越是大夏天,越是得吃热的喝高度酒发汗,啤酒?现在的小年轻和小娘炮喝的,我他妈要喝就得上白的!”

盛满56°白酒的杯子咣当一声放在桌上。“一口干了!”张飞看着皱眉的刘备,大声吆喝。“感情深,一口闷,感情铁,胃出血。我这人就是好交朋友,我没让你在局子里睡觉,你是不是得认我这么个朋友?”酒量不佳的刘备只好讪笑着接过杯子,脑子里却全是自己从国企下岗二十多年,只能靠摆地摊为生的老母亲的面影。

几杯烧刀子下肚,刘备已天翻地覆,只感觉喉咙深处有酸水翻涌,只得拼命抑制,感觉难受极了。正在张飞又端起一杯之时,只听一个洪亮的声音,说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张队长?城管张队长捞哇?”勉强抬头,隐约只见一条身高接近一米九的汉子兴冲冲站在餐桌旁。不知是喝多了还是激动,汉子的脸膛通红通红的。

一起又喝了几杯,红脸大汉悄声报出姓名,姓关名羽,特地从山西跑过来,投奔威名远扬的张大队长。听到关羽二字,倒差点没把刘备吓死。这关羽,就是山西除夕夜特大连环杀人事件的头号嫌疑人呐!这事似乎起源于村里小煤窑利益分配不均,还有不少官商勾结在里面,最后一晚上搞出十四条人命………

(二)河东的雪夜

原来,关羽的村子也响应中央精准脱贫号召,依托优势资源打脱贫攻坚战。于是将村里的煤窑拿出来,改成村民集体控股,力争共同富裕。结果搞了几年,村民们都没得到好处,反倒是村支书兼村长越来越有钱,甚至买了一辆全新的宝马跑车,在刚刚粉刷的窑洞前边停着。

看来看去。关羽认定村长,会计等村干部和大矿上的黑老板有勾结,把村民应得的那份全吸走了。于是关羽自学法律,开始了漫漫的信访之路。起初他去邮局,把信访资料塞进窗口,要求寄到北京。窗口小姑娘问具体地址,关羽只是一味地说“中南海,中南海!到了北京,谁不知道中南海在哪呀!”

眼看说讲不通,关羽急得爆出荒腔走板的运城普通话“姑娘,你跟村长啥关系?是不是他二奶?”姑娘气红了脸,眼中含泪呼唤职工和保安,七手八脚将关羽赶了出去。关羽无奈,只得卖了家里的摩托亲自上访,从谢州走到运城,再走到太原,结果均告失败,从省会上访回家后还被流氓偷袭痛打一顿,躺了半个月才好。

身高丈八的关羽,哪里有过被人按在地上压着打的经历,当他半张脸紧紧贴着田埂,一边忍受棍棒和鞋底带来的屈辱时已经明白,此事无法善罢,就此动了杀心。经过长期谋划,他在除夕夜趁所有人都在家看春晚之际,带着老猎枪和柴刀走出了家门…他读书不多,但脑袋里回响着一段文言文,怀刀走雪夜饮恨无涯!

一个刮风下雪的除夕夜,关羽走遍了村长,会计以及其亲戚的家,见人就开枪,如果对方中枪还没死就用柴刀完成致命一击,最后将煤矿的黑老板约出来击毙在汽车里。最骇人听闻的是,他连仇人家的小女儿都没放过,连大带小,里里外外留下14条命,他处理掉凶器,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家乡,走出了山西…

离开了家乡,关羽开始了亡命生涯。现在又是云上贵州,又是大数据万物互联,他不敢用移动支付买吃的,也不敢乘坐火车和大巴等交通工具,只得是凭着双脚,只花现金,晚上在通宵营业的娱乐场所睡觉。如果没钱了,就去开编天下的山西刀削面打工,作为刀削面发源地运城出身的人,他有一手精妙的和面擀面功夫。

一边沿路逃亡打工,足迹渐渐横跨了华北平原。途径多是小乡镇,均为经济欠发达治安三不管地带,所以一直还没落网。有一天走到了涿州,突然想到涿州城管局有个名震北方的张飞大队长。此人黑白通吃,吸收了一大票有前科的道上兄弟入队,靠这支城管铁军圆满完成了本地疏整促任务,威名赫赫,于是特来投奔。

“说你连人家小孩都打死了,还真下得去手?”听关羽的事迹,听的入神,张飞又要了一箱啤酒,风卷残云喝了一半,走到胡同口对着墙壁,一边解开裤带尿尿,一边向跟着走出点的关羽问到。“没办法,不杀了,长大了欺负我们关家的娃娃”关羽沉下嗓子回答。

“干了一大票,以后只能逃了,抓住就是个死,你不后悔啊?”“咋不后悔?我就后悔该杀的没杀干净,有两个人是串门的倒是被我错杀了!”听闻关羽的回答,张飞哈哈大笑,指着贴满通缉令的墙壁大声说“都说通缉献忠,眼前就他妈有个大献忠!”边说边拿出一只烟塞在嘴里,关羽识相的掏出打火机,给张飞点上。

“我手下犯过事的弟兄是不少,不过还真没你这么大的”张飞眯着眼睛,看着青紫色的烟雾飘向天花板。“不过也是人才难得。真的献忠留在队里,看哪个刁民还敢不交钱了!”说罢一阵大笑,同意安排关羽在小弟们住的廉租房安顿下来,不需办手续,只要报上是张队长亲戚临时来玩,谁又敢不让他住?

由于关羽半途到来,张飞又点了一整瓶白酒,一箱啤酒和一桌菜,最后结账时消费近千元,靠卖凉鞋凉席的刘备心里比割肉还疼,摆摊收入微薄,这顿饭比他一个月的生活费还高太多。但他清楚,如果不伺候好张大队长,就再也别想在涿州摆摊了,老母只能挨饿,所以从这点上看,张队长是绝对的衣食父母,得罪不得。

刘备颤颤巍巍的扫码结账,张飞看在眼里,当刘备付完款将手机揣回兜里时张飞派给他一支荷花烟,刘备满脸陪笑道不会抽,张飞怒喝:男人不抽烟,还他妈能算是男人嘛!吓得刘备赶紧叼在嘴里,张飞给他点上火,刘备一边双手护火,一边不住的感激“谢谢张队长”,烟吸进肺里时他疯狂的咳嗽,把张飞逗得哈哈大笑。

(三)后园的桃花

刘备自从第一次宿醉的那场饭局之后,慢慢也不太心疼那一千块的请客钱了。好交朋友的张队长自那天以后似乎就对他格外好,不仅少收了许多“手续费”,甚至有时候手下小弟请客摆饭局也会把刘备叫上,虽然刘备不喝酒,在饭局里仅担任服务员角色,但一大桌子有菜有肉不花钱还能打包回家,让他心里暖烘烘的。

关羽进城管队后也很卖力,大概是真杀过人的缘故,他原地一站就自带杀气,不等开口,各路工商个体就把钱送来了,他从不吝惜,钱一到手就请整个城管队伍摆酒,还叫上刘备。刘备也不是傻子,手头宽裕点也会请张飞等回席,来往甚密。一天晚上,张队长一如既往抽着饭后烟,突然开口:你们两个,想不想发财?

刘备慌忙陪笑,“我就一小贩子,多亏张队长照顾我衣食饭碗,才有口饭吃,我也没什么一技之长,哪敢说发财啊,但不知张队长有什么指教?”张飞深深地洗了一大口荷花烟,把嘴咧的大大的露出被烟熏黑了的牙龈,神秘的笑道“科兴疫苗啊!”

原来,庆丰年间,朝纲失道,异像不绝,结果干脆在庆丰七年年底时,一股怪病从武汉流传出来,传染性极强,瞬间席卷九州,横扫寰宇,搞得全世界正常的经济社会运转体系荡然无存,世界范围内民众死伤枕籍,面对瘟疫,各国都束手无策,甚至也有人认为这是天朝发明的生化武器,要萨格尔王站出来给死者抵命…

萨格尔大帝一时慌了神,躲进皇宫下的地堡不露头,中央常委们只好苦谏:事已至此,我国只有硬到底一途,陛下作为万民领袖,不如早早站出来,发个话表个态,用非常时刻的非常之法,将疫情压下去,就能一句扭转舆情。大帝无奈,于是在皇宫大厅里录制了去医院鼓舞士气的录像,号称亲自指挥,昭告天下。

随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和时间的推移疫情有所缓和,针对瘟疫的疫苗研发也摆到了台面。为了尽早扭转瘟疫发源地的负面印象,萨格尔陛下亲自朱批,命令“天朝必须在全世界第一个大量生产并导入疫苗”,以让批评者闭嘴,为了完成政治任务,科学家和医生们加班加点,算是做出一批药物,效果如何也无人知晓。

经过几批试用,没有出现太大规模的不良反应,再加上国外也开始研究疫苗并使用,天朝中央心急如焚,命令各地快马加鞭,把辖区100%疫苗接种作为刚性任务加以贯彻,否则就是于党国不忠,一场轰轰烈烈的疫苗接种政治运动席卷全国。

虽说如此,这么厉害的疫苗,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开发出来,各地对疫苗效果心存疑虑的群众也是不少,政府虽然也提供了一大批如电商购物券,超市打折卡或柴米油盐等当做接种疫苗的鼓励措施,但普及率仍然不高,涿州情况也是如此,眼看着打针的任务指标上不去,工商行政的官员们伤透了脑筋。

特别是市场上的餐厅,小贩,娱乐场所等工商个体户,大多不愿接种。这时领导们便想起来,询问张飞有什么对策,张飞拍着胸脯承担下来,表示领导尽管放心,也不用准备购物券等虚头巴脑之物,但请把预算的一半交给自己,定然组织全体人员接种。“这事嘛,搞好了甜头多的是!”张飞一边掐灭香烟,一边吐了口痰。

“就靠咱们哥几个,把涿州的疫苗管起来,月底前超额完成100%”听张飞这么说,刘备发愁了,说就算我们忙的过来,国家发下来的药品试剂也不够,怎么办?张飞不懈的咂嘴“你可真是个憨憨,啥事都等国家,煮熟的鸭子飞走了!咱自己建队伍”。

第二天刘备才了解张飞的宏图:张飞起了个大早,带着关羽让刘备放下摊子,一起走访了一家民营公司,公司两个创始人张世平和苏双以前是搞肉畜养殖的,其中大股东张世平据说还跟张飞有亲,公司赚了点钱以后又开始向科技创新转型,承接点医疗卫生领域的工作,张飞便是看中了这一点。

张飞的计划是,自己组建一家公司作为打疫苗的执行主体,从张世平那里得到用药专利授权转让,从工商局得到执行许可的红头文件,然后以低廉的价格和强制的手段,让全民完成接种。“但是,这个新公司,我不会当头儿”张飞说,自己好歹也是公职人员,不能太惹眼“所以呢,新公司的责任人就你了”他指着刘备说道。

刘备哭丧着脸,“我只是个摆摊的,哪里配当公司领导还管张队长啊!”张飞连连摆手劝他不要蠢:你只是个看摊子的,组建这公司我出钱,实缴资本算我和张世平的,你挂名总经理法人去跑腿,事成了大头都是我的,给你开一笔劳务费,你甭担心抹不开面子!刘备这才答应。

就这样,马上去注册,手续顺利,万事顺利,公司注册了,就叫桃园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二百万,其中张世平认缴180万,刘备认缴20万,刘备自然没钱,这20万由张飞借出。张飞在新公司担任不坐班安全顾问,其实是影子老板,同时刘备以兼职的形式雇佣关羽帮忙,每天开三百元薪水。

公司成立那天,三人又到餐厅包房里要了一桌子菜,干杯时张飞教训刘备:你以后呢,就是咱们桃园的刘总了,之所以挑你当老总,是因为我本人懒得抛头露面,弟兄们有前科也不方便,就你合适。但你好歹也是总,以后摆摊时的屌丝相都得给我收起来,不要丢脸…刘备千恩万谢,诺诺连声。

万事俱备,疫苗如火如荼横扫涿州。张飞带着红头文件,勒令所有人所有单位必须在指定时间前完成疫苗注射换健康绿码,否则不许上班也不许出摊,公司也必须完成员工100%接种,否则不许营业,打针的集体名单报给工商局,每人35元打针费,一律到工商指定的桃园医药去注射,他们有正规的注射科兴疫苗的资质。

谁没打针或哪家企业接种率没到100%,张飞的小弟们就穿着黑色制服上门去闹,声色俱厉,甚至张飞带着关羽亲自上门,两条凶神恶煞的汉子加上一拥而上的黑皮,百姓人人害怕,打针仅需35,不如交钱消灾,于是桃园制药的接种点门前天天排着长龙,看着接种费用流水搬用进来,总经理刘备吓得眼珠都几乎跌在了地上。

就这样,仅仅一个多月,涿州就完成了100%疫苗接种的奇迹,市领导们的业绩被报到全国,在全国官员之中通报表扬,涿州成了全国学习的楷模。甚至世卫组织就派人参观,写成英文报道,在全世界大大夸奖了一番。张飞也顿时成了领导们眼中最红最红的红人,一时间市委书记,市长等要人,都出现在了他的饭局上…

收费疫苗带来了财源滚滚。接种期间刘备作为经理忙里忙外,张飞分给他两万元作为酬劳。当接种疫苗的高峰过去以后,张飞以桃园生物的名义又开了一家专卖药品和医疗用具的门店,让刘备负责经营。“主要收入是你的,我不缺这点,分几个零头就行,好好干吧”刘备感激涕零,歌颂张飞是重生父母,差点跪下磕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