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生活 | 進森林採野菜吃

(编辑过)
巴古菜生長在沼澤濕地,而且不難認,長長一根,頂部是捲曲形狀,就像一個“問號”,每次進森林我都可以採足夠讓我們一家吃兩頓的量,通常都是一星期進森林採一次,畢竟要給巴古菜生長。

老媽的兩名姐姐從詩巫出來游玩住進了我們家里,我因為工作的關系無法帶她們到處游玩,這工作就留給我老妹負責了。

以為3個老太太體力有限,不能遊玩太久,結果是我低估她們!她們可以從早上10時出門一直遊玩到晚上9點多才回家。回來還是體力充沛的,一直在聊天,反而是老妹已經累癱了。老太太們出去遊玩竟然還選擇去批發菜市集,買了老多新鮮蔬果回來,從中我發現到一個熟悉但好久沒見到蔬菜,馬來西亞很著名的野菜“巴古菜”(paku.馬來文譯音)。

我已經有一段很長時間沒吃到“巴古菜”了,很是想念就要求老媽子明天早上就煮,當我早餐配飯吃,老媽子說三把才5塊錢,那是很便宜了。而且很大把,記得最近一次吃應該是半年前把,當時買一小把就要2塊錢。而以前小時候吃“巴古菜”是不用錢的,進森林裡採就有。

現在還記得,舊家的前面有一個小森林,有空的時候附近家的幾個鄰居阿姨就會進入那片小森林裡面去採各種野菜,但以巴古菜為主,有一次我們幾個小孩也跟著阿姨們進入森林裡去巴古。

巴古菜生長在沼澤濕地,而且不難認,長長一根,頂部是捲曲形狀,就像一個“問號”,每次進森林我都可以採足夠讓我們一家吃兩頓的量,通常都是一星期進森林採一次,畢竟要給巴古菜生長。

採巴古菜並不難,但是會害怕。雖然有人帶領,但畢竟也是進入無人荒野的森林裡面,最怕遇到猛獸或者蛇,我最怕的就是蛇了,幸好當時我並沒有遇到,但就一直被蚊子螞蟻攻擊,當中最大的敵人就是蚊子,第一次進森林的時候,什麼都不懂,穿著短袖短褲就進了,結果被蚊子叮到手腳都是包,所以之後每當進入森林採巴古菜就必須要穿長袖衣、長褲及包鞋保護自己。

那時候我們家還沒有吃素,巴古菜烹飪法就是炒辣椒、峇拉煎也加入江魚仔,吃著自己幸苦採來的菜,都是覺得又香又美味。吃素現在的煮法就是加咖哩粉炒,或者放辣椒清炒。

巴古菜有“山菜之王”美名,擁有豐富維他命和纖維,可清腸排毒。根據我上網查的資料,巴古菜,也稱為蕨菜,是天生地養的野菜。現在住家周圍都是住宅區,根本就沒有機會可採巴古菜了,想吃就只能去菜市場或者超市買了。而且價錢都是越來越貴了。

馬來西亞人很愛吃巴古菜,幾乎每個人都吃過他,而且也幾乎每家餐廳都會提供者這一道菜,客人也愛點。但現在除了森林減少外,已經比較少人進森林採它。很多都是這裡的原住民進山採。目前是我是沒有聽過有人工種植的,有點擔心在發展需求下,森林越來越少,也許許多年後,更困難吃到巴古菜。

或也許以後它的售價也越來越貴,成為我吃不起的高檔菜了!所以現在有機會,我每次看到菜市場或者超市有賣巴古菜,我一定買它幾把,就是怕以後吃不到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