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生活美食 | 樸素的平民美食之番薯

番薯沒有亮麗的外表,味道也沒可以到驚艷人的地步,但樸素的外表及味道,一直以來都是人人吃的起的平民美食,當然有些改良過的,或者進口的,我還是吃不起!

小時候很愛看老夫子漫畫,除了老夫子外,里面的老夫子好友,長的矮矮胖胖,頭上只有三個頭發的中年男子“大番薯”也讓我影響深刻。

大番薯在粵語里,是形容傻蠢憨,或者直接一點是笨蛋傻瓜,帶有貶義詞。但事實上,番薯是一個便宜親民的大眾美食!

我從小就愛吃番薯,尤其才剛蒸出來的番薯,撕開它的外皮,看見那黄澄澄的番薯肉,趕緊咬一口,美味極了。我喜歡吃原味的番薯,尤其肉質細膩口感松軟,甜而不膩,不喜加入太多調味料,如蜜糖之類來烤或蒸,煮湯除外。

就算番薯自身擁有蜜糖口感,我也不太喜歡。記得多年前,本地有人引進澳洲的蜜糖番薯,價格不便宜,我試吃了之后,對我來說過于甜了。

目前我吃過的番薯肉,除了傳統上比較常見的黃色外,還有就是紫紅色。據說紫紅色或紫色的番薯價錢比黃色還貴,但我感覺果肉不甜,適合減肥或注重體重的人吃。

前些時間第一吃到類似白色果肉的番薯,味道小甜,肉質松軟,愛上了!

看到一個報道指出,越貼近地面的番薯味道逾香甜,那是因為番薯甜度跟水分有關系,水分少糖度相對較高,所以靠近地面的番薯有可能比較干,水分較易在泥土表面流失,因此水分較少,自然就比較甜。

我們家料理番薯最普通的做法,就是蒸番薯,不加任何調味料,吃原味,熱哄哄時就要一口接一口吃,我一次可以吃上兩個,滿足!

媽媽喜歡煮番薯湯,算是一道甜點,做法簡單,就是將番薯切塊,放入已經燒開的水中,之後在加入斑斕葉(七葉蘭)以及白糖簡單調味,就是一道美味甜品。

而我喜歡在番薯上塗上奶油去烤,不然就像炸薯條那樣,將番薯切成條狀,用油炸至金黃色,再灑上鹽巴,一邊追劇一邊當小零食吃,快活!

還有媽媽會拿來做番薯糕,但做法是如何,我就不懂,我沒有在現場看媽媽做過,但也時一樣美味可口。

我們家幾乎沒有將番薯拿來當著菜餚來配飯吃,在我們家它就是一道小吃,或者我們家庭成員有人便秘,媽媽也會蒸番薯,幫他解決問題,我本身而已,我雖然極少便秘,但偶爾一年里面也會遇到兩三次,我也一樣叫老媽蒸一些番薯給我,吃下后第二天就通順了,對我來說時有用的。

番薯沒有亮麗的外表,味道也沒可以到驚艷人的地步,但樸素的外表及味道,一直以來都是人人吃的起的平民美食,當然有些改良過的,或者進口的,我還是吃不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