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生活 | 關于蛋的那些事......

(编辑过)
我愛吃雞蛋,現在因為價格高升以及怕膽固醇太高,已經規定自己一天吃一粒,甚至有時候兩天才吃一粒。雞蛋做法有幾十到百多種吧,可能更多。

我一進車,阿陽就說先去超市買雞蛋後才去喝咖啡。

我大感驚訝,一個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大少爺要去買雞蛋?阿陽嚷嚷說,是他母親大人交代買的,因為家裡沒有雞蛋了。

來到超市,已經是熟門熟路的我,帶著他來到了雞蛋區,結果他面對AA、A、B、C級,還有有機雞蛋雞蛋不懂如何選擇,也分不懂雞蛋等級的分別。

C級是次要雞蛋,體積也屬於小粒,AA是體積最大及品質最好的雞蛋,更好的是有機雞蛋。

一開始負責採購的我,也是分不懂區別,就拿一托價錢最便宜的,回家被媽媽念說雞蛋太小粒了,分量太少,以前番茄炒蛋需要兩個雞蛋,現在要三個才足夠,所以之後我都買A級蛋,一坨30粒18至20馬幣左右。

物價真的是一年比一年高,記得疫情爆發初期,一坨雞蛋還不到10馬幣,結果一路飆升到現在18到20馬幣左右。雞蛋本來是最經濟的食材,也是廉價的蛋白質來源,是窮人的補品。但現在有人笑言雞蛋已經成為高級食材,普通人都快吃不起了,甚至一段時期馬來西亞還鬧過雞蛋荒。

我愛吃雞蛋,現在因為價格高升以及怕膽固醇太高,已經規定自己一天吃一粒,甚至有時候兩天才吃一粒。

雞蛋做法有幾十到百多種吧,可能更多。小時候最常吃的就是荷包蛋和水煮蛋,早餐就是一粒荷包蛋配白粥,或者兩粒水煮蛋淋上醬油拌著吃。午餐、晚餐有時候也會煎蛋配飯,或者一碗雞蛋湯,做法简单,就是清水煮沸後打入兩粒雞蛋,再加入一些鹽巴就行。小時候的我,可以靠兩粒荷包蛋或者一碗雞蛋湯解決一頓飯。

有一個馬來西亞的特色吃法“半生熟雞蛋”,可以淋上黑醬油拌著吃,或者用麵包蘸一些半生熟蛋吃,但媽媽一直認為半生熟蛋不衛生有細菌,所以家裡從來都不煮半生熟蛋。

我家的蛋料理還有蒸蛋,番茄炒蛋,這可是一個星期可以吃上一次,其他的有任何食材蔬菜,包括包菜、馬鈴薯、紫菜、甚至麵包都可以蘸上雞蛋煎一煎,成為一道菜餚。還有炒麵、炒米粉、炒果條不加蛋那會好吃呢?

還有一道就是快熟面一定要加兩粒雞蛋才完美,但我已經戒快熟面兩年了,這吃法只能成為回憶了。

雞蛋是一個白搭的食材,可單吃,也可以配上其他食材一起吃,沒有一點違和感,很多人真的一餐配一粒雞蛋就能解決了希望未來它不會成為只有富人家才吃的起的食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