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讀後感 |沒藥花園案件之罪惡追踪

我更確實認為,撒旦是存在人間的,恐怖殘忍的罪犯也許比撒旦更恐怖。

雖然之前已經看過好多本寫真實案件的懸疑書籍,見識過許多恐怖的案件和可怕的兇手,但這本《沒藥花園案件之罪惡追踪》時,還是有被最後一個案件《撒旦之子》震驚到,這個世界上曾經存在過一個如此恐怖和危險的人。

《沒藥花園案件之罪惡追踪》共寫了10個案件,當中有激情殺人、由愛生恨殺人、嫉妒心殺人等,裡頭有兩個案件跟我有很深的感觸,第一就是《撒旦之子》以及《當新聞失去邊界》。

先說《當新聞失去邊界》這一案件,也許很多人都聽說的台灣著名藝人白冰冰女兒被綁架最後被撕票的案件。

1997年4月發生的白曉燕綁架案,被稱為“台灣第一命案”。白曉燕在上學途中被3名歹徒陳進興、林春生及高天民綁架。在白曉燕案子前,這三人已經幹下多宗的綁架案。

雖然歹徒警告白冰冰不可以報警,但白冰冰還是報警了,因她是大明星,在她報警後,媒體也收到風聲紛紛開始要求訪問,接下來的日子數輛大型電視轉播車日夜停在她家前面的路上做報導,上空還有電視台的直升機在盤旋,甚至她去交贖金的時候都會電視台的直升機在跟拍。

雖然白冰冰有要求媒體先不要報導,但還是媒體將綁架案報導出去,歹徒自然就知道了,最後導致白小燕被撕票。

之後最後一名歹徒陳進興在逃時,潛入南非武官官邸綁架了南非的武官,開了許多條件,也接受了電視台的採訪,居然利用採訪扭轉一些人對歹徒產生了好印象。

因為流量高,所以媒體不放過這次綁架案機會,感覺當娛樂性新聞在報導,導致被非議。

我自己也是做媒體,所以感覺很深,如果遇到這樣的新聞,應該不應該第一時間就報導呢?也會害怕自己不報導,如果被其他媒體搶先,就會被責怪漏新聞。

比如巧遇車禍現場,有些媒體人會糾結是第一時間先救人還是先拍照報導,當然如果是我,第一個自然反應就是先救人,等救護人員來之後,就可以拍照採訪了。

現在公司也定下許多採訪的規定,以前我們會刊登遺體照,但現在已經不被允許了,只能使用現場的照片,遺體照絕對不採用。有些案件我們也會聽取警方的勸告先不刊登該,怕影響破案,幸好目前本地的媒體都會很好的配合,有時候有些東西,包括人命是遠遠超過新聞流量的,如果超過做人的底線,良心會不安的。

書中讓我震驚的案件是最後一個案件《撒旦之子》。1980年代在美國出現一名外號叫“黑夜跟踪狂”的理查德.拉米雷斯的殺人魔,一個被美國媒體稱為史上最陰險惡毒且令人髮指的罪犯。讓半個加利福尼亞州的民眾在恐懼中度過了幾個月。

在這個月裡,拉米雷斯在夜裡潛入,因為天氣熱而沒有將門窗關上的住家,除了搶劫外,還犯下強姦,而他強姦的對象包括不同年齡段的女人、女孩,甚至也強姦男童,而在這些受害者當中,有許多人被拉米雷斯以各種方式殘忍殺害。前後殺死了十多二十人。這些還 不夠,他還威脅恐嚇、折磨凌虐受害者。

拉米雷斯還經常逼迫受害者讚美撒旦、對撒旦宣誓,並在屍體上或犯罪現場畫下撒旦的符號。

看到這個讓我更確實認為,撒旦是存在人間的,恐怖殘忍的罪犯也許比撒旦更恐怖。

而讓我最震驚的是,一個人見人怕,人見人恨的兇手,居然還有一大群的女人愛上他,想跟他談戀愛,成為他的粉絲,信徒。拉米雷斯被逮捕後,許多女人一直不斷間斷的寫信給在牢裡的拉米雷斯表達崇拜和愛慕之情。

當中有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女子,在不間斷的書信往來後,他們終於在牢裡見面,這女人居然決定嫁給拉米雷斯,他們就在牢裡完成了婚禮。這整個就是讓我無言以對。

從這本《沒藥花園案件之罪惡追踪》和其他我閱讀過的犯罪類書籍,都可以發現到,許多罪犯或者殺人犯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生長在一個不健全有缺陷的家庭,比如父母離異,從小就面對家庭暴力、或者被霸凌,導致他們人格不健全或者有缺陷,如果沒有及時處理,長大後很有可能變成殺人犯。

可見的一個健全、健康的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深,有多重要。孩子不是生下來而已,不是給他飯吃而已就完事,父母的責任是重大的。如果沒有本事很好的撫養孩子健全健康長大,就應該考慮是否應該擁有孩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