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讀後感 | 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

(编辑过)
患上憂鬱症不是單單有負面思想而已,還會出現沮喪、絕望、失眠,身體上也會出現各式的疼痛、腸胃不好、胸悶心悸等。

感覺憂鬱症現已成為流行病一種,尤其這兩三年新冠疫情的爆發,患上憂鬱症的人更是翻倍的增加,我們都面對被封守在家,活動地點就那麼一點空間,無法面對面社交,面對一個全新的生活,要去適應不簡單。此外擔心害怕染疫,也面對經濟的問題,種種的都是巨大壓力,如果沒設法調劑自己的心裡壓力,負面思想一直湧現,也許憂鬱症就找上門來了。

台灣著名的YouTuber阿滴,給人的感覺就是開朗、愛笑、事業有成,但他也因為種種的壓力導致他患上了憂鬱症。《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阿滴寫他如何患上憂鬱症的起因,發病的過程的、接受治療以及康復的過程,書籍的最後3分之一,也邀請台灣幾位醫生談憂鬱症。

之前自己也在youtube看過阿滴的“阿滴英文”頻道,是一個知識型的頻道,教人們英文。頻道除了阿滴以外,還有他的妹妹“滴妹”,兩人的英文都很好,而且教學影片都拍的十分有趣,而且整個拍攝、製作還蠻有水準。

阿滴英文頻道也是台灣第一個破兩百萬訂閱的知識型頻道,以後又開設一個日更的“阿滴日常”頻道,也一樣大受歡迎。在這順風順水的背後,阿滴也開始焦慮,尤其在阿滴英文頻道獲得200萬訂閱後,讓阿滴生出強烈的不安感。並覺得自己才30歲,接下來他要幹嘛?急尋他的事業第二春,開始嘗試各種創業及投資,比如股票、房地產、開線上課程、做兒童教學動畫等等。

除了這個之外,“阿滴日常”頻道因為是日更,導致他每天都要想拍什麼,結果他將生活大小事都拍了起來,導致生活都數據化了,用數據來評估他個人的價值等。這些等等都導致他出現極大的壓力,以及他在意網上都他的一些不好的評語壓倒了他,導致生病患上了憂鬱症。

從書裡讓我認識到,患上憂鬱症不是單單有負面思想而已,還會出現沮喪、絕望、失眠,身體上也會出現各式的疼痛、腸胃不好、胸悶心悸等。

此外,焦慮也是一個症狀,隨時隨地都覺得好像有什麼事要發生常常體感上覺得忽然好像要被絆倒了。

就阿滴的狀況來看,憂鬱症讓他長時間失眠、失去專注力,導致工作能力下降,以前輕鬆可以做到的事情,在患病期間可能需要花上四五個小時,甚至無法完成。

在書籍裡面,阿滴也寫到憂鬱症綁架了他的大腦,每天腦中都會出現荒謬的腳本。

“生病以前,我是一個思路清晰、邏輯縝密的人,生病之後,好像大腦被綁架了,我失去了辦別是非的能力,只是死心塌地認為自己預見的荒謬腳本漸漸實現。”

雖然我一直都知道有憂鬱症的存在,但我對憂鬱症最大誤解是,我以為症狀就是負面思想,就嚴重到導致可能患者會有自殺傾向。但沒有想到憂鬱症患者在發病後,會出現那麼多的症狀。

阿滴《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讓我更全面認識什麼是憂鬱症。阿滴也介紹了幾個治療法,最普通就是看身心科接受治療,吃抗憂鬱藥物,包括鎮定劑。

還有一個特別療法是“1.TMS”,它的治療方法-是使用一個磁力機器在頭部產生重覆的磁波,透過微電流刺激讓與情緒有關的大腦區域血流量增加,以調控情緒迴路活性。

至於憂鬱症會不會好或者康復呢?大部分人,也包括我在內會認為憂鬱症是一個很難完全康復。但阿滴表示,憂鬱症是有機會康復的。

阿滴:“這可能跟對於“好起來”的定義有關:是要跟生病前一樣健康,還是找到跟憂鬱症共處的方式呢?對我來說,我自己經歷的是先有憂鬱傾向、接著生病,然後是接受治療並慢慢找到與憂鬱症共處的方式,相處相處著就習慣了,結果各種症狀也變得越來越輕微,到現在是康復到幾乎跟生病前一樣健康。”

現今大部分的人其實對憂鬱症,還是一知半解,或者完全不了解,或者會認為所謂的憂鬱症是“裝”出來的,就不過是一點點不開心,就要搞到那麼嚴重。在這方面,我們社會還是需要多去提高人們對憂鬱症的意識,因為我們現今活在一個高壓的時代,許多人看似很成功,其實心裡面對許多害怕,害怕失去,害怕從高峰掉下來,也許一時間調整不過來,就得了,有些人甚至患上憂鬱症也不知道。

有時候不要將自己逼的太緊,按下暫停,先休息一下也沒關係,充電後再出發,也許會得到更好的成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