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生活 | 孟母三遷,我也三遷

我們家從租房到非法木屋,到目前的自購三手雙層排屋,幸好遷移的走向是往好的方向前進。三遷中,在非法木屋居住最久,也存在回憶!

孟母三遷是為了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而我家三遷也是為了更好的居住環境,當然也有逼于無奈的。

我們家從租房到非法木屋,到目前的自購三手雙層排屋,幸好遷移的走向是往好的方向前進。三遷中,在非法木屋居住最久,也存在回憶!

我出生到上幼稚園前,我們一家人包括爸媽、公公及我居住在爸爸租下的房間,我太小了完全沒有記憶,所以關于這一段完全是空白的。

之后,爸爸從大伯手中買下一間木屋。大伯是我爸爸的親生哥哥,爸爸在小時候因算命被認為克家人,所以過給沒有子女的公公婆婆做孩子。但還是克了一名哥哥,不幸發生意外去了天堂。而爸爸在長大成年后,還是有認回自己的親生兄弟姐妹,但老爸的爸媽已經不在了。

雖然已認親,也有來往但老爸并沒有回到原生的家庭,而是將公公當著自己親生父親一樣孝順奉養,老爸之后還去大馬登記局改了自己姓氏,跟隨公公的姓。

而婆婆去世的早,爸爸還沒有結婚前就先走了。根據老爸說,婆婆是名“問米婆”,在過世前曾對老爸說,要他不用太擔心,公公長命可以陪伴老爸很久,果然公公在92歲高齡才仙逝。

我在非法木屋度過我整個童年和中學生活。原則上不算非法木屋,我們是跟地主簽了租借60年的合同,但原地主將土地變賣給他們人,間中不懂過了多少手。才導致我們變相成為非法木屋區。

所以我們的非法木屋跟其他非法木屋區不同,有水電供應,有電話還有寬頻可以上網。所以生活素質還是有的,但木屋住久了問題就來了,包括出現白蟻的問題、屋頂漏水,還有最致命的問題是,木屋區的排水系統差,是泥溝而且不大不深,一下其大雨來,就開始淹水,開始只有家外圍一點點,最後區裡發展起來後,問題就越來越嚴重,水開始淹入廚房廁所,而最後處在高腳屋的客廳及房間也淹過一次。

淹水帶來許多的不便,包括無法上廁所,出不去進不來,而且水退後打掃也是一件幸苦的事情。一家人也對下雨天有了恐懼感,一下雨大家都不安心,尤其是晚上半夜都睡不著覺。生活大大被打亂。

但住在木屋時,留下許多開心回憶,尤其我的童年是無憂無慮的,爸媽對我的要求不高,學業及格就行,所以一放學做完功課,我就可以跟鄰居小伙伴們一起玩,包括去放風箏、踢球、跳飛機格、釣魚、跟同伴們去附近小河捕捉螃蟹,還會跟大人進入森林去摘野菜。

記得那時候有一段時間,興起找一種據說是草藥的“一支香”,那時候只要有空就會跟同伴們到處到有草坪草叢的地方找“一支香”,我并不為賺錢找,就是覺得好玩。

在木屋住了二十多年后,還是逃不過被要求搬遷,因為要新地主要收回發展,賠了我們5000馬幣。幸好我們很快找到新家,就是現在住的雙層排屋。

我們很幸運用了13萬馬幣買下,因為屋主急著要出售。價格是很便宜了。有四個房間,客廳廚房還很大。但還是有缺點的,比如因為是工業區也靠近河邊,導致灰塵很多,一天不打掃就會出現一層的灰塵,尤其是電腦熒幕、桌子,書本等。

還有一點,我不想迷信,但我有一個當乩童的弟弟,下乩時神明說,我家原本住在哪里的“朋友”不歡迎我們,之后我們做一系列法事,也宴請“他們”吃一頓好的后,他們答應離開。在這期間,我爸爸患癌及大頸包危機生命,動了兩三次手術。幸好現在都康復了,我感謝神明的幫忙。

而我也認為這是 上天保佑,還有祖先庇佑,甚至爸爸自己本身的所做功德讓他過了一關又一關的生命考驗!

對于我有一個很大的好處是,接近我工作的地點,不到七八分鐘的車程,我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都是在上班的前15分鐘才出門,而且完全不會塞車。這是最幸福的事情吧。

能買到這間三手的雙層排屋,我一直相信是老天爺的安排,以當時我的薪水,我根本就負擔不起買房,而且還是靠近市區的房子。那時候我們還有半年就需要從木屋搬離,老爸已經打算租房子了。

但那時候就好像已經被安排好一樣,我們一開始找房子看了幾家后,不是負擔不起,就是屋子狀況太差,買了需要很大一筆錢裝修。而在這時候爸媽的朋友就介紹這間排屋給我們,雖然當初屋主急著要脫售,但屋主居然拒絕開高價錢的買家,而以13萬馬幣賣給我們。

這是我能負擔的起的價錢,終于我們一家有屬于自己的屋子了!媽媽最高興一點是,不必擔心下雨淹水的問題了。

也希望自己更有能力的時候,可以四遷買一個生活環境及質量更好的屋子,讓爸媽享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