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城市雜事2 | 長大的你還提燈籠嗎?

升上中學後,已經不好意思在提燈籠遊街了,只在家裡掛,等出來社會工作後,就剩吃月餅了,加上家裡又沒有小孩,早就沒有買燈籠掛了。
(網上圖片)

前幾天,上班前,老媽交代我記得有空的時候去買月餅,八月十五中秋節的時候要祭拜祖先。

年紀大了之後,中秋節就是一家人團圓吃飯的日子,一個傳承中華文化的日子。 年紀大了,月餅太甜卡路里又高,吃太多血糖飆高、體重上升,已經是大叔的身體會消化不了吃不消,所以這幾年都少吃了,除了買來祭拜祖先,不再像以前,看到新口味就想買來品嚐,現在買的都是傳統口味,已經沒有勇氣去吃奇怪的口味了,其實還有一點,現在的月餅是越來越貴了,包裝好看特別的,價錢嚇死人,我就看看就好。

古晉是一個以華人人口居多城市,超過60%人口都是華裔,所以這裡製作月餅的商家有好幾十家,大家每年都會研發新的口味,我比較接受不來的是“榴蓮”口味的。

我喜歡吃榴蓮,但無法接受被製作加工後成其他食物,如榴蓮月餅口味、榴蓮冰淇淋,或者這裡的人都習慣拿榴蓮來配白飯吃。

近10年吧,月餅越來越太商業化了,在古代月餅被作為祭品,現已成為中秋節禮品。很多時候不是互相買來送給親戚好友而已,而且是商業送禮了,有點討好甚至賄賂的成分在了。這已經失去月餅的意義了。

前幾天,跟21歲表弟吃飯,問他他還會提燈籠嗎?他笑說,上中學後已經不提燈籠了遊街了,怪不好意思的。而我家不止沒有提燈籠遊街,甚至有超過十多年家裡在中秋節時掛燈籠了。

記得以前小時候,每次中秋節前,爸爸就會給我買好幾個大大小小的燈籠,中秋節當天先選一個最美麗最貴的燈籠放著,其他燈籠,包括去年、前年留下的燈籠將他們一個個放進小蠟燭點亮,掛在家裡的屋外走廊或者植物上。而且鄰居家也是如此,點亮整個住宅區,很漂亮。 時間到了之後,就提起最美最貴的那個燈籠與鄰居的玩伴去遊整個住宅區了。

升上中學後,已經不好意思在提燈籠遊街了,只在家裡掛,等出來社會工作後,就剩吃月餅了,加上家裡又沒有小孩,早就沒有買燈籠掛了。 不過表弟說,雖然沒有再提燈籠遊街,但最近幾年會跟朋友到《馬中友誼公園》跟一大群人一起在公園裡面提燈籠。

不懂是那一年起,不過大人小孩,許多古晉人到了中秋節當晚對會帶著燈籠到《馬中友誼公園》掛燈籠提燈籠遊公園。當局也會在公園裝飾上燈籠,特別的美,中秋氣氛足!

又不懂什麼年開始,突然有人帶頭在中秋節晚上的馬中公園放起孔明灯,之後的一年就突然流行放孔明燈了!雖然全部人在同一個時間地點放孔明灯,飄上天空的時很壯觀好看,但卻危險!

馬中公園不適合放孔明燈,因為是住宅區及商業區,而且離機場相當近,這會影響飛機的飛行,而且往年發生孔明灯飄落在住家屋頂或者後院,幸好沒有燒起來,也發生過飄落在大馬路上,有些更直接落在駕駛中的車輛擋風玻璃上,危害交通。 經過眾人抗議後,當局就禁止人們在放孔明燈了,也派人員駐守。讓附近住戶可以安心過中秋。

雖然放孔明燈是有祈福的意思存在,但放了孔明燈後卻危害了其他人的安全,這個祈福還有意義嗎?而且如果孔明燈一直放不上去天空,就表示你寫的祈福不靈無法實現了嗎?

中秋節最大意義就是一家人健康聚在一起吃個飯,分享月餅,也不一定要買那些包裝花里胡哨,價錢貴的飛起月餅,而且大家記得將這中華傳統節日,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不讓後人遺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