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生活 | 平淡無奇的白粥

我心里是有些抗拒吃粥的。我成年后就很少吃粥了,除了需要養胃的時候,而且早餐吃粥熱量高,對減重是一個挑戰。
網上圖片

無論前一晚是10時就上床睡覺,還是滑手機到凌晨一時才睡,一點固定到隔天早上接近7時就會醒來。有時候就這樣懶床到早上八時才起床洗臉等著吃早餐。

而大部分時候,就是起床洗臉準備去跑步了,這是我這兩年多來固定行程,為了健康為了保持身材,過肥還是對身體不好。

今天早上七時許,洗臉好準備去跑步時,老媽已經在廚房忙活了為一家人準備早午餐了。看到老媽在煲一鍋的粥。

“今天吃粥嗎?”我心里是有些抗拒吃粥的。我成年后就很少吃粥了,除了需要養胃的時候,而且早餐吃粥熱量高,對減重是一個挑戰。

“這是你爸煲的。”媽媽一邊說一邊將洗好的木耳菜放入鍋中摻和粥一起煮,想必這是爸爸的要求,爸爸最愛這種全部摻和在一起煮的做法。

老爸種了許多盆木耳菜,媽說因為葉子像木耳,所以他們通俗都叫它木耳菜,老爸不時不時就采摘一些來炒或煮,但我一次都沒有吃過。

成年后少吃粥,一年不懂有5次嗎?但小孩時常吃。那時候公公還健在,他早餐的基本基本配備就是白粥加荷包蛋一粒。媽媽為了省麻煩,也讓小孩們一起跟以公公一樣吃白粥荷包蛋。

小時候很難安靜下來吃飯,吃早餐的時候很喜歡模仿阿公的動作,他吃一口粥,我也跟著吃一口,這樣才有動力將白粥吃完,有時候也會調皮偷拿一點阿公的雞蛋來吃,每次都被阿公用鐵湯匙敲手,當然阿公都時輕輕的敲警告而已,反而這樣輕松的氣氛,讓我很愉快的將白粥吃完。

媽媽直到現在煮粥都用明火,不用電子鍋,說電子鍋難煲出好吃的粥。

吃粥我只吃稠粥,不喜歡有太多水份,都用小碗裝,可以一手拿碗,一手以筷子撥著吃。以前吃粥總是覺得味道淡而無味,很難入口,所以喜歡淋上黑醬油,攪拌后整碗粥黑黑咸咸的,再配上荷包蛋一起吃。

長大后,我反而口味變了,不喜歡有醬油,白粥配雞蛋就可以入口,也許是年紀大了,影響健康,不太敢吃太咸了。除了荷包蛋外,偶爾媽媽還是會做幾道小菜配的,如腌制的黃瓜還有面筋。

還有一個小菜就是咸菜了,我覺得白粥配咸菜最適合的了。一個沒有味道的食物配上咸味十足的食物,那就剛剛好了。

記得幾年前,已經步入熟男年齡的我居然還患上水痘,那時候不管早午晚餐,大部分媽媽都是煮粥給我,配菜不是青菜就是咸菜了。生病當然口就比較淡,所以覺得白粥配上咸菜,太好吃了,簡直人間美味。康復后,因為懷念所以叫媽媽在煮粥給我配咸菜,但已經吃不到當初的味道了,難道生病時吃到咸的東西都是好吃的嗎?

跑完步回到家,老爸已經在享受他的香菇菜粥,我走向前一看,粥里摻和煮的稀爛的青色菜葉,我倒退了多步,悄悄的離開。那鍋粥應該只有老爸有本事吃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