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流浪的月》讀後感 | 兩人互相救贖,活下去!

(编辑过)
作者寫的一種嶄新的人際關係。主角兩人互相依偎,但並不是愛情,也不像親情,而是兩個人有了對方的存在,才能得以活下去。

閱讀完凪良汐的《流浪的月》小說後,有一種感覺,我們所看到的事實,所認為的事實,是不是就是真相呢?而且又將這些所謂的“對”加強到所謂的受害者身上?讓他或她也認為自己其實就是受害者。

而一句看似善意的“我是為你好!”就是真的為對方好嗎?

《流浪的月》就像書腰的一段介紹,作者寫的一種嶄新的人際關係。主角兩人互相依偎,但並不是愛情,也不像親情,而是兩個人有了對方的存在,才能得以活下去。

主角更紗出生在自由的家庭,只父母的灑脫不羈性格,跟傳統的日本社會,大不相同,顯得格格不入。也培養出偏離常軌的作為或思想女兒更紗。比如更紗的父母會在中午就開始喝酒,也不避諱在未成年的更紗面前喝,而且如果更紗要求吃冰淇淋當午餐也被允許。但這樣的行為在外人看來,太奇怪。

但更紗這樣美好的日子停在9歲,爸爸突然驟逝,媽媽接受不了交了新男友不久後就不告而別,永遠失踪在更紗的世界裡,之後更紗住進阿姨的家,寄人籬下更紗要謹言慎行,讓自己循規蹈矩,強迫自己融入正常的社會,戴著假面具做人,她過的並不開心。

  • 現今的社會,雖然說越來越文明自由,但感覺上我們並沒有自由多少,我說的自由當然是在不犯法情況下。大家都被迫需要守社會上給予的透明的社會規矩。如果走歪了,就會被視為奇怪。現在越文明的社會,感覺應該更具有包容接納一切不同才是。不必用異樣眼光看待人。但你會發現,現在的社會反而取向更保守了。

更紗在公園遇見一個蘿莉控,不好聽的說法就有戀童癖的19歲大學生佐伯文,更紗就跟著佐伯文回家。佐伯文雖然說是一位蘿莉控,但卻是一位聽媽媽話,生活循規蹈矩的人,媽媽跟隨育兒書來教導佐伯文,他就跟隨,而更妙的出現打破他循規蹈矩的生活,比如也會在午餐或者晚餐的時候吃冰淇淋,也點外賣叫披薩來吃。

雖然佐伯文有時候會一直盯著更妙,但也沒有做過分的事情,而且更妙覺得享受這樣的自由生活,根本就不想回去阿姨家。但兩個月後,他們還是被找到了,佐伯文被捕,更妙被送進幼兒園,他們的世間更為家喻戶曉的「女童家內更紗誘拐案」,而正正的故事在15年後開始……..。

《流浪的月》不是一本歡樂的書籍,對我來說是一本很閱讀感覺很沉重黑暗,但也寫著男女主兩人如何互相依偎羈絆,在對方的身上找到一種安心陪伴活下去的勇氣。

小說裡寫著幼兒被遺棄、戀童癖、誘拐、性侵和家暴的故事。是一本存滿社會問題的小說。

每個主角都有自己黑暗的故事,更妙是受害者,但不是佐伯文傷害了她,而是網上的種種言論,大家以為在保護著她,為她好,但卻用異樣眼光看待她。我想我們很多人都是如此的,反而這樣讓對方更難融入社會中,會更封閉自己。

閱讀《流浪的月》也讓我思考,我們所謂的真相,我們所看的事情,是真的真相嗎?也許有些我們認為的真相背後,有著被不管是故意,還是我們的特定印象、疏忽、忽略掉的“真真真相”。有些人和事就被冤枉了。我在網上看到一位評論這本小說的作者寫道,很貼切就是沒有所謂的真相,就是身份帶來的不一樣的視角而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