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工作blog 3 | 報道新聞能加入強烈的個人觀點嗎?

媒體只能做到透明報導,新聞是百花齊放,讓讀者去做選擇及判斷。

今天審一篇很普通的民生投訴稿件,但記者的用詞加入許多個人觀點,主任交代將這篇稿件精簡,刪了很多記者寫下不太雅觀的個人意見句子。

這篇稿件只留下居民所投訴的問題以及要求當局趕快處理。記者也被主任訓了一頓,要他下次注意。

自由世界里,每一個人都可擁有自己的個人觀點,可以在自己的私人領域如個人社交媒體上表達自己的看法。我也有自己的個人觀點,但在工作審稿時,是不能帶有個人主觀感情色彩。包括政治的導向。

媒體只能做到透明報導,新聞是百花齊放,讓讀者去做選擇及判斷。

我也告訴過記者,尤其剛入行不久的記者,寫新聞時候不要太入過多個人情緒,這樣會讓你的報道偏向一邊,尤其投訴新聞或政治新聞。

比如投訴新聞,投訴者及被投訴者都需要去采訪,所寫的報導也要去查證后才下筆,才是一個平衡報道。

我多年前跟一個個人主觀意識很強的同事共事過,當時我們兩人是副刊編輯,除了本地周刊外,每天需要采用總社傳來的副刊版面,并做一些調整。

副刊版里,一個星期里面會在不同時間刊登佛教及天主等的宗教文章。而該名同事是一名虔誠天主教徒,而且個人觀點太過強,不是那么認同其他宗教,并認為總社的副刊刊登太多佛教文章,所以每次有佛教文章,她都要抽起一些,放其他文章代替。

對于她這樣的做法,我深感不認同,因為總社的宗教文章其實很平衡,各占一個版面,沒有所謂誰的比較多。而且我也不懂她如何認為,我們所在的地方居民比較多是天主教徒,不應該刊登太多佛教文章。

無論是不是跟自己的信仰或者觀點不一樣,作為一名編輯就應該放下自己的個人觀點,偏向一方的做法,根本就是錯誤。如果對信仰那麼的虔誠,而且又有文字能力,為何不去宗教的雜誌或者月刊服務呢?

如果想要有個人觀點,還是行的,那就是寫評論了。可以自由的評判社會、政治及政府等,當然可以表明自己的立場及觀點。

不過下面一定會加上“作者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