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生活 | 我們都吃豆腐

家裡基本一個星期或兩個星期吃一次豆腐及豆干,大部分吃的是板豆腐,做法也簡單。就是將板豆腐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放下鍋煎一下再炒,之後放入醬油、雞蛋以及一些素料再炒熟就出鍋。
(網上圖片)

早上一邊吃著早餐一邊對著樓上的妹妹喊道:“妹妹你動作放快一點,現在已經快九點了,如果十點多才去到超市,人超多排個隊付錢,都要等上十多分鐘。”

“你們燈下去買菜對嗎?幫我買幾塊板豆腐回來。”我才喊完妹妹,老爸就交代我買東西了。

等下你們也記得買一塊水豆腐,多兩天要祭拜公公時用到。”媽媽也插上一腳,交代我要買豆腐。

從我印象裡,祭拜祖先的時候,一定會獻上一道水豆腐祭拜。做法非常的簡單,就是將一塊水豆腐下鍋先到表皮呈現一些金黃色或者有點小焦後,再加入清水滾煮,最後再加入糖,再滾一滾就可以出鍋了。

我問過老爸老媽為何祭品裡頭一定要有水豆腐呢?他們其實也不懂,就是知道這是傳統的“禮”,上一輩的人如此做,他們跟著做而已。

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各種說法都有,但潮州人祭拜神祖先或者好兄弟,一定會有豆腐這一道祭菜,有水豆腐或豆干等。

豆腐雖然便宜,但它的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糖類、鈣、鐵、磷、鎂等,可以說是平價的營養食物。

爸爸要我買豆腐也是因看了電視台的健康節目說吃豆腐可以讓腳更有力量。所以就讓我們去買。老爸在2020年尾才動了大頸包的手術,雖然有吃藥,但鈣質一直不夠,所以吃多一些豆腐也可以讓補一補鈣。

家裡基本一個星期或兩個星期吃一次豆腐及豆干,大部分吃的是板豆腐,做法也簡單。就是將板豆腐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放下鍋煎一下再炒,之後放入醬油、雞蛋以及一些素料再炒熟就出鍋。

另一個老媽常見做法,就是最普通的做法之豆干炒豆芽。媽媽偶爾就煮這一道豆芽炒豆腐就打發我的晚餐。

而現在,媽媽時常煮咖哩豆腐,因為容易煮,味道又夠,好下飯的。

而水豆腐的做法,在我們家就拿來做一道簡單的豆腐湯,裡面加入素料,或者放入豆芽。以前有一段時間,我嫌棄水豆腐的味道太淡沒什麼味道,我就自己搞醬汁,用酸橘汁混合醬油,酸酸的。水豆腐蘸自己調配的醬汁,好下飯。

我們家算小康之家,有機會去餐廳吃飯,點的菜餚都是盡量選便宜,或者中價位的,重要的是可以一家相聚以及吃飽,所以價格相對便宜的豆腐是必點。我們家都愛吃,尤其是老爸,一坐下來不同拿菜單,就說要點鐵板豆腐。

吃了那麼多次鐵板豆腐,據我觀察鐵板上的豆腐就是煎到恰恰,讓後加入雞蛋,還有鐵板豆腐好吃的要訣應該就是酱汁了。淋上特製的酱汁,就是好吃的一道熱呼呼的鐵板料理了。

吃的時候就一定是一塊豆腐配上雞蛋,好吃又滿足了口慾。

豆腐及豆干可以說是一個萬能的食材吧,本身沒有太多味道,可以跟許多食材搭配,煎、炒、炸、蒸都行。對於我們家吃素,又不是家財萬貫的人來說,豆腐是绝佳的蛋白质来源。可以讓我們吃得起,又好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