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工作blog2 | 精進靠自己

其實到目前為止,我的中文能力還是很普通,寫作的時候也會出現錯別字,而且我的成語不太行,所以我寫文章極少使用成語,避開我的短處。

我雖然喜歡文字,又進入報社工作可以和文字為伍。但我不是一個在文字或寫作上有天分的人。

上學時,我從來沒在作文上拿下高分,僅僅只是及格而已,但我愛寫和閱讀,所以在中學時進入文科班,選修馬來文文學,有五本課本那么多,涵蓋馬來詩歌、散文、小說、歷史故事等。考試時需要寫很長的論文。

我的中文程度,其實只有完整的小學6年,上了政府中學后,面對國文(馬來文)及考試壓力,我并沒有繼續選修中文。中文能力就靠閱讀報紙來維持。

進入中文報館工作后,平庸的我還是一樣靠閱讀報紙、大量書籍來精進自己。也設開部落格有時間就寫心情文章,就像想靠一直寫讓自己一點一點的進步。此外寫作方式,不管是新聞、blog、小說甚至評論,一開始都時靠模仿他人的文章,來摸索適合自己的寫作風格。

到現在我還是保持這些做法,只是有一部分時間被手機占據了,不能否認一機在手廢寢忘食啊!智能手機的出現,真的可以讓你大肆浪費時間,還浪費的很開心。

其實到目前為止,我的中文能力還是很普通,寫作的時候也會出現錯別字,而且我的成語不太行,所以我寫文章極少使用成語,避開我的短處。能在中文報社工作,是因為累積了經驗,知道什麼新聞不應該踩雷,應該要如何寫才對。

任職新聞編輯這這幾年,工作就是審改記者的稿件,除了要審改有沒有錯別字、句子是否通順有邏輯,以及精簡新聞,現代人沒那麼多時間看長篇大論新聞,直接給重點最重要。

記者也會偶爾搞錯新聞重點,將次要的點變成重點,將它改正過來也是新聞編輯的工作,這些都是要靠經驗累積,和對社會時事的了解及敏感度。

還有就是審查有沒有寫錯新聞或將新聞裡的部長名字或人物寫錯,或者在寫圖說時,很多記者分不清“左右”,明明站右邊卻寫錯成左邊,所以新聞編輯還有一個很重要任務就是要熟悉部長、一些社會名人長什麼樣子、叫什麼名字。

新聞編輯時常要提醒記者應要注意的事項,包括文字規範、錯別字。其實這些都還好,有些記者寫的稿有一半是看不懂或者完全不通順,新聞編輯就需要理清新聞要點后,幫忙整理甚至重寫。

如果是新人記者這是可以體諒的,畢竟還需要慢慢培養,給他們時間成長,但很多都是當了3年以上的記者,有些錯誤已一再提醒,甚至錯了幾年提醒了幾年,還是沒辦法改正過來。

有些記者寫新聞當著說話方式來寫,人家回應什麼就照著寫,沒有自己消化后,才寫成新聞。

之前有些記者來詢問我,要如何將新聞寫好?我以我經驗說,就是多閱讀、多看新聞、多看人家如何寫,用心注意改正錯誤的地方。

多閱讀、多看新聞、多研究人家寫新聞的方式是很重要的事情,這可以吸收到很多養分,比如如何運用詞彙和寫稿技巧,對寫新聞很有幫助的。

但往往記者會跟我說,他沒有時間閱讀,但他們有時間看劇打遊戲。

媒體工作每天都在變化,現在要求寫稿或者排版的方式早就跟十年前不一樣了,所以每天都需要吸取新知識和養分,不然就永遠只能當個小記者,採訪一些無痛關癢新聞,當然也許有些人的追求就是這樣,安安穩穩做到退休,那就另當別論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