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閱讀 | 6月看的書

6月身邊發生了一些事情,當然有不太好的事情,也有好的事情。導致情緒多少都受影響,讓閱讀的速度慢了許多,6月我只看完了3本書籍。

一本罪案故事,一本認識自己的散文,一本創傷小說。希望下個月可以看多幾本。不要太懶惰了。

第1本為李淼的《李淼罪案故事 第一卷 如墜深淵》

推薦序裡說李淼是寫中國寫罪案故事寫的最好的人,因為我沒還沒有機會看過其他中國作家寫罪案故事,所以無法做評論。但不能否認李淼將故事寫的好看。

雖然李淼是中國人但《李淼罪案故事 第一卷 如墜深淵》寫的是日本的罪案故事,以大量卷宗材料、媒體報導、影像資料及相關人員的採訪來寫出一篇又一篇的罪案故事。

我常閱讀罪案故事書籍,有一個感想就是,殺人犯本身除了本身家庭關係,很多都是來自不圓滿的家庭,還有小時候所吸取的一些觀念,包括被霸淩、家暴、被人看不起造成心裡扭曲外,其實他們都是很聰明的,才能殺了一個又一個人,開始的時候警方都逮不到他們。他們的聰明用錯了地方。

第2本為peter su 的《我也曾想過殺了過去的自己》

這本書還有一個小題叫《做自己,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書裡peter su書寫了他這幾年來的經歷故事,心路旅程。當紅的他面對網爆好幾年,說他是寫“廢文”也可以紅。寫他如何去面對這些事情,他的心境過程,並如何去面對做真實的自己。

是很不錯的一本書,不會一點是書皮,質量感覺有些差,一下子就容易折起來。下次不要在用這樣的書本材質了。

第3本為日本作家凪良汐的《流浪的月》

對我來說《流浪的月》是一個寫關於主角們的創傷、互相療愈的故事。裡面沒有愛情也沒有親情,就是人跟人的互相依靠需要著。

看《流浪的月》也顛覆自己一些思想。有些事情不是我們眼睛所看,有些事情是我們去強迫人家如此認為,去改變人家的想法,有些關懷也令人窒息。

男女主角都是社會上的異端人物,生活上有許多跟世俗人類不一樣,不規範,甚至也逼於無奈跟隨大隊走,但他們一點也不快樂。配角們個個都有不同的創傷在身上。

如果一個人防錯(裡面也許有隱情的存在),雖然他已經受過懲罰,但我們社會很難給予他能有重新生活的機會,也許有但很幸苦,總會有人用異樣眼光看待,不管過去了幾年,都會被差別對待。甚至一生被當著犯人看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