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生活片段 | 生活沒了安全感

天天如此的疑神疑鬼,總有一天會精神崩潰的。

我有一個很奇怪或者說不好的習慣。每次泊好車下車後,我會反复檢查是否已經拉上手剎車,是否已經鎖好車門。而且還會走開兩三步以後,心裡感覺不踏實再走回車檢查。

除了這個之外,在離家出外時,不管家人有沒有在家,我一定將房間裡頭的電子用品、插頭都完全關上,離開房間前我會一直一直重覆檢查,深怕我看漏了。

在公司,下班如果是最後一個人離開,就要負責關冷氣機。我時常會在駕車回家路上會想起懷疑自己並沒有關掉冷氣機,雖然確定是關好的。我會打電話給晚班的同事,叫他們去幫我查看冷氣機是否已經關了。平常我會一直重覆查看有沒有漏掉要帶的物品,但明明五分鐘前才檢查過。

身體只要出現一些酸痛或者不舒服,出現一個兩個紅點或者痱子,一些小傷口,就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什麼疾病,被什麼感染了,會一直擔心害怕一直到症狀消失。

朋友說,我這是明顯的是缺乏安全感及焦慮症。朋友說需要改變,天天如此的疑神疑鬼,總有一天會精神崩潰的。

我想過為何會如此,應該是被環境以及周遭事情影響。

爸爸和妹妹在十多年前身體出現一些症狀之後,我就開始擔心有的沒的,不管是自己還是家人身體出現一些狀況,哪怕是很輕微平常的事情,我都會將他想的很嚴重,有時候會莫名的害怕到不敢睡覺中。

因為媒體工作的關係,我比其他人接觸了大量新聞,遇到不喜歡或者負面的新聞,不是媒體工作的人可以選擇不看,甚至現在很多人已經不看新聞了。但編輯工作的關係,我都需要去接觸,修訂記者的稿件。所以會接觸許多負面的新聞,比如車禍、火災、猝死、意外。看了這些新聞,我又會將它反射到我自己身上來。所以我會開始多慮自己以及周遭的一切。

這絕對不能怪身邊人或者環境讓我變成這樣,而是自己的心智太薄弱,不成熟的問題。我也懂這樣的負面情緒不應該繼續下去,會搞壞了精神,最後也搞壞身體。

信仰支撐我不少,我告訴自己將應該做的事情做好,不應該做的就不要做,身體自己顧好,豁達一點去生活,其餘交給老天爺或者命運來決定。如果注定要發生什麼事情,我恐懼或者焦慮,事情也不會變沒有,反而是更差。

正面開心過是一天,害怕負面不開心也是一天,所以何不用開心的心態去面對呢?

現在有一些事情是想開了,但有些事情還在繼續著,最後會如何?自己也不懂,就順其自然啦。現在的心態就是如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