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百年歸西前,想完成的小小事情

社區活動第三季提案: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

2019年年秒開始,新冠肺炎出現,之後開始在全球蔓延,這兩年來沒有人可以倖免不被影響到,今年更是大爆發,前幾個月到現在一直有身邊的同事和朋友確診,甚至有認識的朋友的親人更確診身亡。

十多年前父親被確診患上大腸癌,去年又因甲狀腺的原因在危險邊緣,動了緊急的手術。父親一直保持樂觀的態度,一一挺過來了。這些年的經歷就讓我感覺到今日不知明日事,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能平安話著就是幸福了。

從那時開始,我就不再制定很多長遠的目標要完成,開始過好每一天最重要。而最重要的目標-買房給家人安居樂業,在十年前已經達到(有些凡賽爾!),我是一個胸無大志的人,接下來在我百年歸西之前,想要完成的事情都是一些小事情,當中穿插了一兩個看似比較大的目標。

第一個:照顧好爸媽,給予他們最好的生活品質

這是做兒女應當要完成的事情。爸媽年輕的時候都吃過了不少苦,尤其爸爸在這十年多來,動了3個大手術。現在我要做的事就是好好工作賺錢,為他們提供安穩的老年生活。最重要的是好好生活,不要犯一些蠢事讓他們那么大年紀還為自己生氣、擔心難過的。讓他們健康開心生活,是我最重要要去完成的事情。

第二個:體重減到70公斤

從小到大我都是大體型的人,體重最高峰一度達到150公斤。減肥過幾次,之后又反彈,去年再度減肥,雖然成功減了四五十公斤,但一直都沒有達到我理想的體重70公斤,還差五六公斤左右,現在決定再改變運動和吃的方式,一定要完成這目標。

第三個:參加一次全馬馬拉松

去年八月因為健康問題,加上超重,我又再度開啟減肥旅程。這次我不再以激烈方式減肥,使用健康飲食法,正常的吃,不過就少油少糖少煎炸食物,再加上慢跑。成功減了肥。一個星期五次慢跑,也讓我愛上這個孤獨運動,現在開始加強訓練,慢慢的完成5公里到10公里,現在挑戰20公里,最大夢想是可以參加一次42公里全馬馬拉松比賽。希望疫情后可以參加馬拉松比賽,挑戰一次自己的極限。

第四個:學會游泳

我一直很想學游泳,但因為小時候的陰影,記得小時候跟媽媽回到鄉下的外婆家,媽媽帶我去河里洗澡,媽媽嚇我說河里有鱷魚,我又將樹桐誤認為鱷魚,嚇到我不敢亂動大哭,從此我一下水就感覺到害怕不知所措。所以一直沒有學成,現在開始找辦法克服心里恐懼,希望可以學會游泳啊!

第五個:打造水培法蔬菜園地

我們全家人吃終生素,所以對蔬菜的需求量高,但母親每次都埋怨所買的蔬菜很快就不新鮮及腐爛了,所以心里一直想可以有部分蔬菜是自種自供的,但因為沒有多余土地,現在都種在大花盆里,只能種一些番茄、辣椒之類的東西。

有一天在網上看到水培法種植蔬菜,可以不用到土壤,我深深被吸引。最近一有時間就上網研究,從youtube上學習了很多,打算明年就動手完成它。

第六個:閱讀五千本書籍

從19歲開始愛上閱讀,到現在每年的閱讀量是80本到90本左右,最極限一年可閱讀100本左右。我曾定下目標在有生之年在閱讀完一萬本書,最后想想這太不實際了,以我的年閱讀量是不可能完成了,如果為了想達到目標追趕,就失去閱讀的樂趣,所以我將目標砍半,如果沒有意外,5000本的目標應該是完成的了。

第七個:寫一部推理小說

推理小說一直是我的最愛,每年閱讀的書籍里面有20到30%是推理書籍。這導致我萌生想寫一部屬于自己的推理小說,但寫推理小說不容易,主題、人物、故事、布局,前因后果要鋪陳的好,還有一再反轉的劇情,不能一開始就讓人知道兇手是誰,一點懸疑都沒有,這就沒有了吸引力。

我現在已經開始練習,先學習其他題材小說開始,從中學習如何設定人物,故事的起承轉合。但寫任何小說都不容易,只能努力一直寫,一直參考,希望未來五年,可以寫出屬于自己的推理小說。

第八個:自駕遊砂拉越

我的家鄉在婆羅洲的砂拉越。擁有一大片熱帶原始森林,到目前為止我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去過。十多年前因為工作的關系,跟幾個同事曾自駕遊了砂拉越。但因工作并沒有好好的游玩,所以一直有一個心愿就是跟朋友再組一次團,再自駕遊一次砂拉越,每個省份停留幾天去了解地方的不同人文及民俗,尤其砂拉越擁有超過25個種族,去了解不同種族的生活習性,就已經會是很大收獲。

這夢想也需要從長計議,首先先存錢買一輛四驅車,因為有許多山路要走!接下來就是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了!

第九個:到埃及探險

我一直以來就對埃及所有事情都感到興趣,尤其是金字塔,所以閱讀許多關于埃及的書籍、看了許多關于埃及的電影、紀錄片以了解古埃及的歷史。我有一度懷疑我前世是不是一個古埃及人呢?不然為何會那么著迷,現在就是努力存下足夠的錢,在有生之年去埃及探險一次。

第十個:一直保持愉快樂觀在生活

這十年身邊發生了許多都是我無法掌控的事情,本來一直很樂天的我也漸漸的有些焦慮害怕了起來,甚至有時候感覺自己快無法呼吸了。有朋友說,我得了焦慮症。

現在的我因為太灰色有些負面,導致朋友說,感覺到我每天都沒有精神,沒有神采。所以我打算改變負面的我,去聽了一些輔導的課程,希望自己可以一點一點擺脫負面,讓後可以學習父親那樣一直保持樂觀生活!這是唯一不變的目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