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閱讀 | 11月閱讀筆記

11月讀了7本書,其中四本是小說,有懸疑恐怖、推理以及人生的小說,還有三本散文激勵書籍。最喜歡的是剛雪印的《推理演繹法》。這個月閱讀的速度變慢了一些,感覺提不起勁閱讀,也不懂是為什麼。下個月要加油了。

第一本:日本作家乙一的《動物園zoo》

雖然不小心買了盜版書,但我還是將它看完了。《動物園zoo》收錄11篇風格不同的故事。《動物園》是其中一篇。也是我喜歡的其中一篇故事,此外也喜歡《七個房間》、《遠離的夫婦》。這當中又對《遠離的夫婦》影響深刻。告訴我們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甚至冷戰,對小孩子的影響太大了。不要以為小孩不懂,其實他們都懂。

這本書屬於乙一典型的暗黑風。全都是驚悚短篇小說,感覺文字都很絕望,平靜平鋪直敘的在寫恐怖故事,充滿了異想天開的故事情節。感覺都可以將他當著幻想小說來看了。

第二本:彼得.懷菲德《大英圖書館 海圖全覽》

這是一本科普的書籍,地圖看得多,我還是第一次知道有海圖。本書詳細介紹200張海圖,這些都是統治地球的說明書。古代時沒有航空,那個國家的航海人員、技術及設備等最強大,就可以稱霸世界。這些海圖,不單單只是呈現海洋的面貌,更記載權力更送以及歷史事蹟。

第三本:張曼娟的**《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

這是一本抒情散文。寫很多情懷的故事,寫她在台灣、在香港經歷生活的故事。張曼娟一直都是我喜歡的作家,她的文字有生活氣息,看了自己都很有感觸。

第四本:珀拉.霍金斯的《水低的你們》

珀拉.霍金斯之前的小說《列車上的女孩》在全球大紅,也被拍成電影。《列車上的女孩》我相當喜歡,幾乎一口氣看完。而《水低的你們》是一本很厚的小說,精彩的程度跟《列車上的女孩》相比,遜色許多。《水底的你們》角色太多,有時候會很混淆,一直要在翻回複習,減少許多閱讀樂趣,而且也不是那麼的懸疑推理,結局就“嗯”........

第五本:王偉忠的《半減卻》

台灣娛樂教父王偉忠製作經手過許多著名的綜藝節目,包括《星光大道》,還有我最愛的《康熙來了》。《半減卻》寫的也是他人生哲理,文字簡單輕鬆閱讀,又可以從中有收穫。

裡面有一段文字讓我有所收穫,不過是王偉忠應用一個激勵大師的話:“當內心常懷恐懼、焦慮、懷疑,並將大部分能量消耗在負面情緒上,這才是成功最大障礙。”

焦慮、負面情緒是現在大部分成人對會面對的,包括我在內。有時候完全影響到一整天的工作及生活,覺得自己到處都有問題。要自己開朗樂觀真的不是那麼容易,自己也是還在調整自己的心態中。

第六本:剛雪印的《推理演繹法》

一本很不錯的推理小說,每個案件都是環環相扣的連環命案,但關於犯罪心理學寫的太平面了,不到位!從這小說,也讓我讓是“孤獨症”,還有“慕殘者”,就是喜歡身上有殘疾的人,才能激發他們的慾望。

我以為是一部完的小說,想不到還有續集!

第七本:小野寺史宜的《人》

11月份的最後一天看完這本算蠻厚的小說《人》。這是一本關於人生成長的小說。主角柏木在17歲的時候失去父親,在二十歲的時候母親又因病突然去世,讓他變成一個人。他決定退學到了一家熟食店工作,從哪裡開始慢慢決定了未來方向,想跟隨父親的腳步當一名廚師,也決定考取廚師執照。

這是一本相當平淡沒有什麼高潮的小說,就是一個普通人的生活,看到我有些地方快速跳過,因為真的是太悶了。

不過可以拿到2019本屋大賞top2,獲得日本書店評選為年度十大讀物TOP2,一定有他過人之處,也許是我不懂欣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