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生活 | 不要肥滋滋的粽子!

朋友們,端午節安康。

審改記者稿件時,發現好多關于各大華人公會辦裹粽子比賽、迎接端午節節目等的,才想起快端午節了,拿起日歷查看五月初五是陽歷的6月3日。打手機給我媽問她訂購粽子了沒有,不是自己心急想吃,而是為了祭祖。

我媽說,已經跟她老友定了10素鹹粽。我問多少大元?老媽說不知道,去拿粽子時才懂。通常媽媽這位老友會半賣半送。不過現在市價,一粒素鹹粽最便宜4馬幣,有的一粒要5.50馬幣,現在通膨高,任何東西都漲價了,以前一粒素粽子才2.50馬幣左右。

我們家沒有所謂的傳統口味粽子,一吃就懷念的,因為我媽不會裹粽子,我們家粽子都是外買,有時候跟媽媽老友購買,有時候直接去素食店選購。好處是年年都有不一樣的口味。

我喜歡吃粽子,但在未吃素前,吃粽子對我來說是件麻煩的事情。

肉粽餡料最主要是豬肉,我印象中只有一次吃到雞肉肉餡的,是我爸好友的老婆裹的,送幾粒給我們品嚐,老媽的評語是沒有豬肉的好吃。

小時候到吃素前,我都不愛吃豬肉,會吃也是吃瘦肉而已。肉粽裡的肉餡以五花肉為主。白色油膩的肥肉,不懂為何我到就倒胃了,我媽一直告誡說不可以挑食,所以我也有鼓起勇氣咬下一口試吃過,但一咬到那肥滋滋的肥肉後,我就吐了,它完全滑不進我的喉嚨到胃。我想我是對肥肉過敏吧!

我不愛五花肉,所以吃肉粽的麻煩就來了,往整粒肉粽裡隨便咬大一口就會咬到肥肉,所以那時我吃粽子無法整個拿在手裡吃,我需要將粽子切一半,然後從裡面將一個個的肥肉挑出來。肉眼看到沒有後,才會享用,但偶爾還是會有漏網之肥肉的,那次咬到甚至已經咀嚼後,我立刻嘔吐。

吃素之後這些煩惱都沒有了,可以安全開心的整粒扒開粽葉就開吃。素粽餡料當然都是素料,我也沒有什麼愛好,但裡面一定要有栗子或者叫板栗,板栗自然甜綿,口感軟糯,有放進板栗的素粽才是好吃。還有放進花生餡料的粽子我是我的最愛。

不管是肉粽還是素粽,我都有一共同不喜歡的餡料,但單獨拿出來我又愛吃,就是無法接受它出現在粽子裡,那就是“鹹蛋”了。我覺得他的口感跟粽子太不搭了。

還有放芋頭泥的我也不是那麼喜歡,就是單純不喜歡芋頭泥攪和糯米一起吃,但不像五花肉肥肉或鹹蛋那樣討厭。忍一忍還是可以吃下去的。

我對粽子還有一個要求,就是要包的好紮實,蒸的好,那樣糯米才不會粘在粽葉上,才可以吃到漂亮完整的粽子。糯米會粘在粽葉上都是失敗的粽子。

目前吃過的粽子形狀99%都是傳統的三角型,也吃過幾次 枕頭粽子。枕頭粽太大了,一個人吃不完一個,而且價錢也不便宜。

現在還在減肥當中,所以規定今年最多只能吃兩個粽子。畢竟粽子是高熱量的食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