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生活片段 | 被逼孤獨

趁現在的時間,享受孤獨學習和自己相處,何嘗不是好事呢?

居住的地方疫情嚴重,沒事我都不出門,現在的生活軌跡就是家里公司一條線,偶爾去超市買菜或者上書店買精神糧食。

跟另外一半也是一個月,甚至兩個月才見面一次,更不用說朋友了,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見面聚會了,我的工作讓需要每天不停的打字,加上我手掌手指大,手機鍵盤不好按,所以聯絡不太愛用傳簡訊,都是直接視頻通話或打手機通話。

只能說,我們幸運活在一個科技通訊發達時代,還可以保持聯絡。雖然如此,無法面對面的交流導致許多人變相被逼孤獨。

之前全國再度封鎖,一個月后一個有憂郁症的朋友在聊天時跟我哭訴說,他已無法再忍受被關在家里,無法出外找朋友閨密見面抒發傾訴,雖然能使用手機聊天,但無法有給他面對面接觸的溫柔感覺。

我無法給予什么安慰,我也不敢對他說,現在疫情嚴重要他忍耐做好防疫,等疫情安全了解封後才去找朋友。他們精神所需要的,我們不了解,多餘的安慰話語,反而顯得沒有意義,沒有幫助。

在封城多時後,普通人的心裡健康多少也出現了負面情況,包括憂鬱、焦慮、恐懼等,更何況一個原本都患有憂鬱症的人。說太多安慰鼓勵的話,對於他們不見得是好的,反而讓他們更煩,遠離了你。

我只能做的就是安靜的聆聽,並跟他說:“你需要找人嘮叨發洩的時候,我隨時都在,我願意聆聽。”

我幾個愛天天往外跑聚會、走街看電影的朋友,都說他們天天宅在家宅到變有些癡呆了,多出來的時間不懂如何度過,不知道要如何社交了,感覺在過退休的老年生活。

我覺得這些未必完全是壞事,當然所有人都不希望疫情的出現,既然它已經出現了,想必也是給與我們改變的機會。世界各地在封鎖期間,地球的空氣變好了,海洋河流變清晰了,動物出來了。

而一直忙忙碌碌的人類,在疫情前,我們要忙工作,學習,忙跟朋友聚會,要做許多活動,在家的時間少的可憐,感覺我們跟朋友很親密,跟家人很生疏。

感恩和珍惜現在的時間能多陪伴在家人孩子身邊,改善關係,有一句話說:齊家才能平天下。我們的家就是一個小社會,如果跟家人的關係都搞不好,我們如何能做好搞好跟其他人的關係呢?

也可以趁現在的時間,享受孤獨學習和自己相處,何嘗不是好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