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生活片段 | 冬至吃湯圓

過完冬至就要過农历新年了,看來今年的农历新年還是在疫情下度過,期望就是大家都平安團圓健康度過。

媽媽交代要去上班的妹妹記得買糯米粉,晚上要搓湯圓才發現原來21日是冬至。冬至是華人一個重要的傳統節日,但它的故事或者神話色彩少,比如农历新年有年兽,端午節有屈原,而中秋節有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

而冬至給許多年輕人的印象就是吃湯圓而已!但其實冬至是大節日,有“冬至大如年”講法,所以古人稱冬至為“亞歲”或“小年”。無論如何,在這一天一家人可以聚在一起吃湯圓象徵團團圓圓,重要的是大家一年來都平安和諧一起度過,並一起攜手迎接新一年的到來。

因為家裡有祭拜祖先關係,媽媽前一天晚上就會先搓好湯圓,隔天早上再煮熟祭拜。最近幾年因為時間的關係,我下班回家媽媽已製作好了,我很少在參與製作過程了。但還記得,當時媽媽會在前一晚八九點,要我幫忙制作湯圓,首先將糯米粉倒進一個很大有的鐵盆,現在已經很少看到市場有買這類鐵盆了。之后加水慢慢的搓揉,過程中也是一邊加水一邊將糯米粉搓成团。

制作糯米粉团過程,看似簡單但卻需要力氣,我一個男人時常都無法將這工作做好,還是媽媽行!所以我跟妹妹通常都是幫忙加水的份和將糯米粉团搓成小汤圆。

糯米粉团成型后,媽媽就先掰下一小份加入红色染料粉,变身为粉红色粉团制作成粉红色小汤圆,其他就制作成当白色汤圆。紅白配搭才好看。我知道有些家庭會在丸子里加入花生粉餡,但媽媽覺得太麻煩了,一次都沒有制作過。

冬至一大早,媽媽會起來忙煮湯圓以及準備其他要祭拜祖先的菜肴。完成后就舀好四碗的湯圓以及菜肴開始祭拜祖先,希望祖先保佑家人都平安健康。

因為要工作的關系,我跟妹妹都是祭拜完祖先后就去上班,晚上回家才和爸媽一起吃團圓飯。希望這樣的吃團圓飯還可以維持多二十年甚至更久。

老實說,因為湯圓并沒有餡料,只配糖水,我跟妹妹并不愛吃,以前還會勉強吃上一碗,里面大概有十多個小湯圓吧,現在為了身材以及真的不愛吃,所以只會象征性吃兩三粒湯圓,其余都是爸媽負責收進肚里。

過完冬至就要過农历新年了,看來今年的农历新年還是在疫情下度過,期望就是大家都平安團圓健康度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