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生活回憶 | 水蛇游入我家打招呼

馬來西亞的天氣就像女人的心情如此多變,明明上午還是陽光普照,熱到快暈倒,但到下午就可以烏云滿天下起傾盆大雨,而且可以一下完雨就出大太陽。

年尾,進入多雨的季節。

有人說,馬來西亞的天氣就像女人的心情如此多變,明明上午還是陽光普照,熱到快暈倒,但到下午就可以烏云滿天下起傾盆大雨,而且可以一下完雨就出大太陽。多變到你措手不及。

我喜歡雨天,偶爾下點雨可以驅趕炎熱天氣。但絕對不喜歡下暴雨。記得小時候住在非法木屋區,最害怕就是下大雨或暴雨,因為會釀水災。

屋子前半段是高腳木屋,有三間睡房及一個客廳,做成高腳當然就是為了預防水災的時候,水淹進屋子。而後半段是水泥地板,木製屋身,建築在平地上,有廚房及廁所。後面還有一個院子,種了兩棵紅毛丹樹、香蕉樹,還有一個小水池,當時是用來養雞的,但自從我上中學後,家裡已經不自己養雞了,水池慢慢的廢棄掉了。

當初家附近還有還有一條小河。小時候是常跟附近鄰居的小朋友一起到河裡去捕捉螃蟹。往往都有不錯的收穫,那時候父母並沒有管到那麼嚴格,放學後,可以讓我們自由的到處跑和玩。當然那時候的社會環境相對跟現在比是安全許多了,而且那時候也沒有像現在的小孩許多上補習和興趣班的。

顧名思義,非法木屋區很多基本設施是不完善的,但我們有水電供應,這一點比當初很多非法木屋區好。但完全可以說是沒有排水系統,都是泥溝,不大又不夠深,下雨還能負荷,但下了一個小時以上的大雨後,就會發生水災,通常小水災廁所會被淹,連平常漲潮大一點,廁所都會受淹。

如果雨一直下個不停,廚房就會第二個地方受淹。如果是暴雨,爸媽就會不放心了,一直會觀察水位。時常會水深及腰,當中有一年的水位自己淹入客廳以及房間。

那一晚我從睡夢中突然驚醒,發現客廳燈亮著,我想下床一探究竟,結果一踏到地板發現腳踩到的是水,我以為是天花板漏水了,結果一打開燈才發現是水災了,水淹進了房間。那個感覺是太恐怖了,害怕下一秒水將吞噬整個屋子,幸好是已經沒有下雨了,水位不再上升。

水災讓我最討厭的事情是,無法上廁所大號,要一直忍著。還有水位開始稍退的時候,我們就要下去廚房掃水,浸泡在黃泥滔滔的水流中並不好受,一直要掃水是將一些水災帶來的垃圾以及黃泥掃去屋外,如果等水退完後就會很難清理。

當中有兩次遇到恐怖的事情,遇到“水蛇”。當時水深還到小腿處,在掃到一半的時候,可以清晰看到水蛇就在我面前游過,第一次嚇到我不敢動彈,幸好它只是路過,無視我的存在。

第二次,同樣的事情,但這次水蛇在我前面遊過的時候,突然間它突然蛇頭突然揚起頭跟我對到眼。

這一對眼嚇到我魂都飛了,扔下掃把就跑。幸好它並沒有追尾上來,據說水蛇是有毒的。也許當初它只是想跟我打招呼而已,我太大驚小怪了。

我們全家人每次遇到下大雨都提心吊膽,如果是凌晨下雨爸媽一定不會睡覺在守著,幸好10年前自己買了房子搬家後,終於擺脫這些情況。

不過剛開始搬到新家時,一下大雨媽媽還是會緊張起來,一直注意會不會淹水。這個是深入骨頭裡的習慣和恐懼。媽媽也經過一些時間才放下心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