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活動 | 目前最愛的十本書

看了那么多年書,選最愛的10本書居然發現不容易,有喜歡的但又沒有到最愛。下面是目前暫時喜歡的10本書籍。

我喜歡閱讀,但涉獵的書記種類不廣,就那幾個。包括社會人文議題、偶爾一些神話及魔幻小說,小部分的都市愛情小說,比如藤井樹的。但看最多的還是推理、散文之類的,有過一段時期瘋狂的買旅行散文類型的書籍。

我閱讀書籍的速度不算快,一個月平均五六本,最高記錄是11本一個月,之前每年都給自己設下目標看100本書籍,不過后來想想為了完成目標,有些書籍只是隨便看看,并沒有完全投入去閱讀,最后還是放棄設立目標了,看得開始投入最重要。

但有一點沒有改變的是,買書的速度永遠比閱讀完的速度快幾十倍,目前我手上還有六十幾本書籍在排隊等候我翻閱它們。

看了那么多年書,選最愛的10本書居然發現不容易,有喜歡的但又沒有到最愛。下面是目前暫時喜歡的10本書籍。

1.書名:走路的人
作者:河正宇[韓國]

之前的我并不是一個喜歡走路的人,去年身體出現健康問題后,我就是開始嘗試多走路來瘦身,一走就愛上了,從網路上看到韓國影帝河正宇《走路的人》一書后,心有感觸就下單買了回來。

里面他寫的好多觀點我都身體力行到現在,比如心煩的時候可以去走路來舒緩心情。走路前原本複雜、沉重的心緒,回程時總會變得簡單、輕盈。

影帝的用字并不難懂、或者寫的虛無縹緲的,就是很生活話的用詞,讓讀的人容易明白體會,而譯者王品涵也應記一功。

2.書名: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
作者:高銘[中國]

通常我們對擁有精神疾病的人了解不多,甚至害怕接觸他們。這是一本從交談交流中去了解精神病人的內心世界的書籍。讓大家去了解他們是如何看待這世界。

許多患有精神疾病的人,都擁有很高的學歷,甚至很聰明,還是超出了我們能理解的聰明,但就如作者說的:他們的聰明不代表別人能接受,並且不被接受的時候,很多患者就會想不開。

就如書名《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天才和瘋子”的分別就在一念之間。

《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是一本訪談手記,作者並不是心裡醫生或者精神科醫生,書裡並沒有提出任何的治療方法,甚至有時候在和精神病患的交談中,作者都會被說服。

3.書名: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
作者:村上春樹[日本]  

年少時,對於村上春樹的書我一直消化不來,我嘗試閱讀不到四分之一我就放棄了,而《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算是我第一本村上春樹的入門書籍。

當初會買《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是因為“寮國“這兩個字,因為我一直對於這個國家很感興趣,想知道大師筆下的你寮國到底有什麼?

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我當時突然很著迷旅行散文的書籍,買了大量這類的書籍來看,《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寫的是情懷,大師回訪了多個之前住過的地方,比如希臘的兩個島嶼和羅馬。他在哪裡構思集寫出著名的長篇小說《挪威的森林》。

裡頭大師寫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我特別記了下來:“對我來說,眼睛看到大量的水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如果有一陣子看不到水,會覺得自己好像正在繼續一點一點失去什麼。”

4.書名:自在的旅行
作者:松浦彌太郎[日本] 

我是被書的封面所吸引的,認不住買了下來。以前的我是不看關於旅行書籍的,認為都是在介紹旅遊景點,什麼地方好玩好買好吃好拍照等,不是我那杯茶。

但松浦彌太郎的《自在的旅行》讓我對旅行書籍改觀,原來是可以這樣寫旅行文章的。從那時候開始,我就看了一大推類似的旅行散文。

《自在的旅行》是日本生活美學大師松浦彌太郎的代表作,記錄著他和攝影師若木信吾游走多個國家的見聞感受,他事先也沒有規劃,就像疫情前許多人一樣,說走就走,也不是拍照趕景點的旅行記錄,就是隨性漫步觀察各地人們的生活。

5.築夢金字塔:黑衣建築師與埃及造塔人跨越四千五百年的交鋒
作者:布瑞爾Bob Brie[美國]、胡丹[法國]

我覺得自己前世是埃及人,因為我對于埃及的一切事物都有極大興趣,也許是因為我是天蝎座,對神秘事物都愛,所以會迷戀上神秘的古埃及文明。想在有生之年可以去一次埃及看看金字塔,所以一直工作努力存錢。

還未完成目標之前,我看了大量關于埃及的書記,包括歷史、研究、人文及小說等。《築夢金字塔》是我當中最愛的一本。

直到現在,考古學學家還未能完全揭秘大金字塔的完整構造。

《築夢金字塔》作者帶我們去一探古埃及人是如何建造金字塔,書中介紹了多座埃及著名的金字塔建造過程及架構,及歷史事跡。

看看古埃及偉大建筑師荷米耶努,如何一步一步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建築的祕密。

6.書名:破案神探:FBI首位犯罪剖繪專家緝兇檔案(首部曲)
作者:約翰‧道格拉斯,馬克‧歐爾薛克[美國]

本書作者是FBI第一位犯罪剖繪專家約翰.道格拉斯,書一開始敘述他如何進入FBI工作,并將犯罪剖繪帶入現代科學辦案體制的過程。從剖繪中如何解讀,運用心理側寫來描繪殺人犯的外形、心里狀態等,最后成功破案,將許多連續殺人犯繩之以法。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約翰‧道格拉斯,馬克‧歐爾薛克的故事也被拍成了連續劇。

看完這本書,真的刷新我的三觀。這世界上既然有那么多恐怖的人存在。之前我的印象是,殺人犯不外是殺了一個人或者兩個,但書里描寫的殺人犯,應該是人世間的撒旦或者魔鬼,他們一殺就殺了上百人以上,好像殺人就是他們的生活,可怕!

7.書名:我還是會繼續釀梅子酒
作者:張西[台灣]

張西是我近期喜歡的作者之一。雖然她已經出版了多本書籍,但我是在今年才認識她,先看了她的《你走慢了我的時間》,很喜歡,又去書局找到這一本《我還是會繼續釀梅子酒》。感覺更喜歡這本。

我首先是被書名所吸引,雖然我因宗教關係不能喝酒,但我還是想知道張西為何想繼續釀梅子酒。原來不是她釀而是她的小姑姑。生活很簡單,假日時和家人在花園裡耗著,在草地上睡著,繼續釀梅子酒,雖然一直想這樣,但生活並不只是這樣而已。

這本書寫了生活、緣分、成長,可以從當中了解一些張西的生活和思維,蠻喜歡張西的文字,讀著舒服。

8.比小說還離奇的12堂犯罪解剖課
作者:薇兒.麥克德米[英國]

一直看推理小說和戲劇,所以對真實中警方及有關當局是如何獲取有力證據成功破案很有興趣知道。但現實中並沒有這樣的機會,雖然我當過一個月的意外記者,但也只懂萬分之一而已。

而英國犯罪小說天后薇兒.麥克德米的《比小說還離奇的12堂犯罪解剖課》幫我揭秘一部。

書裡分為12個章節,就是所謂的12堂課,微兒.麥克德米先通過書寫故事方式,以一宗案件的發生,帶進鑑識人員如何在現場採集證物,再讓證物變成有力的證據或者訊息,讓警方可以破案,也讓讀者能更深入了解不一樣的鑑識方法。

而現實中發生的命案往往都比小說更驚異。

9.書名:黑暗中芬芳的謊言
作者:下村敦史 [日本]
這本書被朋友借去了還未還我。這張是網上的圖片。

作為一本推理小說,日本作家下村敦史的《黑暗中芬芳的謊言》,卻是一本沒有兇殺案的推理小說,寫的是追查家庭成員身份之謎,但是也是一樣的精彩,讓人忍不住一頁一頁的閱讀下去。

精彩之處在於,首先《黑暗中芬芳的謊言》的主角村上和久是一名盲人,普通人要追查一件事情已經不容易,何況是眼睛看不到的盲人呢?

跟殺人推理小說一樣,作者也安排了許多支線、人物、說明,讓讀者可以跟著主角,一起查明身世,當然當中遇到一些阻力甚至面對生命危險,到最後還有峰迴路轉的劇情,都符合推理小說的要素。看《黑暗中芬芳的謊言》的收穫並不是也推理到故事的結局,或者故事的走向,而且知道許多歷史,包括主角的哥哥村上龍彥是一名“遺華日僑”。

10.書名:惡意
作者:東野圭吾[日本]

說到東野圭吾,大家第一時間一定會想到他成名作《解憂雜貨店》,但我更喜歡這本《惡意》。

《惡意》與《白夜行》、《嫌疑人X的獻身》及《解憂雜貨店》并稱為東野圭吾的四大杰作,《惡意》一再反轉的故事劇情,看得過癮!當你以為這就是真相的時候,劇情又在反轉的讓你驚訝!

很多推理小說其實都在寫人性的東西,為什麼一個人會動了殺機殺人,《惡意》是寫從一個惡念開始,這個惡念從小就開始形成,等待了接近二三十年後終於下手完成計劃。而惡念的滋生,如果沒有去降伏它,之後也許會發生嚴重的後果,但可怕的是。很多人自己也沒有發覺自己有這個惡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