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鵲旻REDWENG
翁鵲旻REDWENG

天紅公關總經理,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關注藝文素養,興趣於表演藝術及科技趨勢探討,育兒期間創辦台港兩地EVENT365生活誌 , SHOWOW敲表演平台。 創意人的精神是:「在壞的時代創造美好、在好的年代留下美麗。」活動人的使命是:「在艱困的狀態下不畏懼創新、在得勁的態勢中更不落窠臼。」

一書一琴 消磨時光

清明連假我帶三歲的兒子前往台南奇美博物館,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在樂器廳觀看研究每一項樂器,小小年紀的他看見前所未見的樂器,都會露出驚喜之情,或發出讚嘆之聲,尤其非洲的各種鼓類讓他覺得格外特別,看到非洲樂器區撥放著一群黑人打鼓愉悅神情的影片,孩子童言無忌: 「媽媽,他們是肚子很餓的人嗎,怎麼在打鼓? 」我心裡一驚,覺得過去的資訊對於非洲地區的刻板印象太多,我故作鎮定地對他解釋:「世界上任何地方無論貧窮富裕,氣候炎熱濕冷,膚色黑白或黃,每個人都有權利享受音樂帶來的快樂,無關語言都可以被共鳴。」

 芬蘭有一所建築學校Arkki,招收從4歲到19歲的孩子,課程規劃不僅給孩子空間、光和影、顔色、形狀、材料和結構等建築基本要素,最重要的是讓孩子透過學習的過程中,感受建築物與大自然的關係,懂得欣賞建築,成為對環境負責任的公民。Arkki學校裡面最受歡迎之課程為1:1的棚屋建造,棚屋建造讓孩子理解不同民族和文化的建築特色,這讓我想起卡森.艾莉絲(Carson Ellis)的繪本<<家>>,裡面描繪著不同的人居住在不同的建築物裡。

高齡88歲的知名學者資中筠先生每天練琴一小時,去年她出版自傳<<有琴一張>>,在受訪時她坦言,自己這輩子彈琴彈的最多的,一個是20歲前,一個是80歲後。資先生說:「老伴過世後,有書有琴,總算能消磨時光。」我四歲開始學習鋼琴,一路念到音樂系,每當在國際報導上看見許多優異的同學在世界音樂圈發光發熱,一方面感到與有榮焉,一部分也替自己連一首蕭邦都還無法詮釋完美感到汗顏。現在每當假日要跟兒子消磨時光時,他就會搬出書架上各種繪本給我彈,我們一起即興彈出毛毛蟲變蝴蝶的故事,暴風雨來臨時工地淹水的情境﹐或是彈唱小紅帽遇到大野狼的音樂,雖然沒有任何樂譜或邏輯,但有書有琴,我們倒也能消磨時光了。

台灣已邁入老年化的社會,再過幾年更邁入超高齡社會,想像未來少子化的社會,有更多需要一個人消磨的時光及歲月,我們跟我們的下一代從現在開始,何止一書一琴,連一景一屋﹐一花一草,都要懂得欣賞及品味才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