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鵲旻REDWENG
翁鵲旻REDWENG

天紅公關總經理,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關注藝文素養,興趣於表演藝術及科技趨勢探討,育兒期間創辦台港兩地EVENT365生活誌 , SHOWOW敲表演平台。 創意人的精神是:「在壞的時代創造美好、在好的年代留下美麗。」活動人的使命是:「在艱困的狀態下不畏懼創新、在得勁的態勢中更不落窠臼。」

小嗨片刻 赤子之心終能知心


現代父母生的少,家裡只有一個孩子的比比皆是,我也不例外。有一天我與先生去吃飯,看到一家三口,兒子約莫高中,從吃飯開始到結束,我不曾看到這對父母跟孩子之間有任何互動與對談,仿佛三個互不認識的人吃著一鍋麻辣鍋,湯滾的聲響都極為清晰;我心裡自問:「以後我跟孩子應該不會這樣吧?」。又有一天我在咖啡廳吃著午餐,隔壁來了一對母子,兒子看起來像是國小半天放學還沒吃飯,媽媽點了一份餐點給他後,就開始慣性的低頭滑手機,整個過程一個半小時我沒聽見他們講半句話,連句:「好吃嗎?」都感覺奢侈,縱使來往人潮的聲音此起彼落,我卻覺得空氣中有種微涼感。

   我常跟孩子相處時,也常不小心掉進划手機的狀態裡,一開始都只是抱持想要快速回兩則工作訊息的僥倖心態,也設定幾秒內完美收單的目標。但不知道怎麼搞得,每次一滑不自覺的,幾個片刻就過去了;四歲兒子常會大聲呼喊:「媽媽快陪我玩!不要看手機。」才一語驚醒夢中人、手指不捨的多打兩句才回神現實世界。

這次清明四天連假計畫了許多表演及活動,來彌補平常少有機會能專心陪伴孩子。四天假期我們欣賞了日本來的動物樂團、飛行船劇團演的<<長靴貓故事>>、舞鈴劇團等許多表演,也到華山逛展覽、趕上了快閉展的龐畢度建築工作坊,還一起組裝了星際大戰樂高並帶他第一次進電影院看電影;每個活動雖然都只短短幾個片刻,但許多關於這些回憶的話題,到現在我們都還能在飯桌上聊的開懷。

孟子曰:「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華特·迪士尼也說: 「Everyone was still a child deep inside。」形體是大人的我們,都曾是個孩子;長大了、心裡也還悄悄地住著一位孩子。其實生活體驗並不困難也不需要很久,各種充滿童心能「小嗨片刻」的體驗,這些活動及表演宛如搭乘一艘艘重返童年的時光機,而當然,持續永保赤子之心的我們,也能與孩子成為知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