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鵲旻REDWENG
翁鵲旻REDWENG

天紅公關總經理,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關注藝文素養,興趣於表演藝術及科技趨勢探討,育兒期間創辦台港兩地EVENT365生活誌 , SHOWOW敲表演平台。 創意人的精神是:「在壞的時代創造美好、在好的年代留下美麗。」活動人的使命是:「在艱困的狀態下不畏懼創新、在得勁的態勢中更不落窠臼。」

藝術裡有悲傷 但沒有恐懼

最近各種壓力聚集,身為企業經營者及兩個孩子的媽媽,對於變動的世界總是充滿不安及挑展,且嬰兒出生經常夜奶,總讓我腦神經衰弱多時。#我要去畫畫 這是我最後想到或許能快速釋放的方式。

我隨意google搜尋前往一間沒去過的畫室,跟老師素昧平生,跟老師說給我畫支大象吧!

老師:「你畫這麼快幹嘛,要慢慢畫...」

大概我心神不定,原本四小時的課程,我兩小時就解決想閃離開,一點都不想拘泥在細膩的筆觸裡,快速釋放壓力是我的目標,途中我還不斷周旋在line裡很多新的工作群裡。

「不要理我,讓我隨便畫,我只是來紓壓的。」我倔強的說,任性的揮灑在畫布上,其實我從來都不會畫畫。

一篇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疫情報告宣告,2020將帶來的體驗消費的下降指數,幾乎來到歸零的指數;也應證了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的人類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Needs),人類要生存,必須先滿足基本生理需求及安全需求後才有後續。表演跟藝術產業顯然不會是基本生理需求的主角,在困頓下生存更顯得艱困。在人類的本能裡,感到恐懼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如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曾說:「 Courage is resistance to fear,mastery of fear,not absence of fear。」(勇氣並非無懼,而是克服恐懼與戰勝恐懼)。此刻的勇氣不是沒有恐懼,而是雖然害怕,但仍勇於行動。

我們不要忘記了藝術的偉大—人類之所以會著迷藝術、音樂、文學,是因為創作中常讓人感到有悲傷與情感的共鳴,而非存在於害怕。所有人一起創作吧!

悲傷時記得創作,「人們之所以著迷藝術、文學、音樂,是因為藝術裡有悲傷、但沒有恐懼。」
我喜歡大象的安穩溫柔、處變不驚,終能險峻中求生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