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鵲旻REDWENG
翁鵲旻REDWENG

天紅公關總經理,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關注藝文素養,興趣於表演藝術及科技趨勢探討,育兒期間創辦台港兩地EVENT365生活誌 , SHOWOW敲表演平台。 創意人的精神是:「在壞的時代創造美好、在好的年代留下美麗。」活動人的使命是:「在艱困的狀態下不畏懼創新、在得勁的態勢中更不落窠臼。」

最美且最好.奢侈的小事

我們一方面害怕感覺自己殘弱渺小,但同時也感謝自己擁有的已是最美且最好。

最近許多朋友開始在社群裡po出在家帶小孩、整理家務、在家上班或陪伴家人踏青的照片。前些日子,一個與我工作深交10多年的廠商朋友,因疫情關心彼此。在電話中我們閒聊了許久,過去他忙碌於工作身體毛病不少,讓我常常總是替他非常擔擔憂。他跟我笑說:「這個月開始只要上班七天,荷包縮水了,但這是我工作二十幾年來第一次可以好好陪伴家人,趁現在倒是可以做一些以往覺得奢侈的事情。」專門做居家清潔的阿姨坦言:「案子年後開始確實遞減許多,多數人因擔心疫情,盡量減少外人到家的機會;一方面卻也是大家都比較有空在家自己打掃了。」好幾位UBER司機感嘆疫情帶來的變化之多:以往尖峰是晚上九點到十一點,下班後大家與朋友小聚在外享受娛樂休閒;現在這段時間街上變得特別安靜,兩小時載不到兩組客人。

這些日子我們開始花時間買口罩研究消毒水,而不是排隊搶購最新的商品;每天期待又緊張地關注不是某場球賽的分數,而是衛福部直撥記者會中增加肺炎確診的數字。我們開始對生活有一些寬容,理解很多事情我們只能等待,卻強求不來;卻也多出時間關心身邊家人朋友,希望彼此平安健康;我們也開始對生活有一些計較,意識到前往咖啡廳喝上一杯120元的咖啡不再那麼自在坦然,甚至懷疑自己是否該對生活有些節制。

一場疫情,雖讓這個世界瞬間變了樣,卻也讓人類開始檢視生命更多的不同面向;世界變得平坦,縱使不同膚色,在病毒面前人類都同顯脆弱。網路盛傳一則幽默小語:「現在我們拼的已不是學歷、財力及權力,而是免疫力」看似玩笑之語,但也不無道裡。達賴喇嘛在《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一書中鼓勵人類培養「精神免疫力」,而如何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就是先承認自己正在受苦之事實,但「痛是必然,苦是自找」。因為疫情今年連假我們全家都沒有出門,兒子的幼稚園還放上了九天假,讓我花上最多時間的,就是好好的觀賞兩位孩子並與他們相處。我們在家唱歌畫畫、看直撥音樂會、一起共創劇本自導自演,還用ZOOM跟其他孩子線上聊天不亦樂乎。我們一方面害怕感覺自己殘弱渺小,但同時也感謝自己擁有的已是最美且最好。

印度聖人尼薩加達塔曾說:「世界在你之中,而不是你在世界之中。」

當我們從自處的世界裡覺醒後,能屈伸的價值也能更加寬廣。您有甚麼平常想做,卻一直沒時間完成的奢侈小事呢?趁WFH(Work From Home)拿起食譜為自己烤一片PIZZA、休假時到陽台看看鮮少注意的窗外風景、還是躺在沙發上拿起被冷落許久的書本;此刻生活就好好地浪費在近在咫尺的微小事上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