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殷
離殷

寫作&寫字 ➤ IG: ly_in_story2020 活在車水馬龍的世界 把情感寫成白紙黑字 我希望活在這個世界上 能夠多觀察周遭 不論是一個瞬間的念想 還是令你回頭的觸動 只要給我一張照片 一個形容詞 你/妳所有來不及構思成文的 我替你/妳寫 這裡的所有文字與故事都是原創 也是我回饋給投稿者,或者自己的紀念 歡迎投稿給我留下你/妳人生的一瞬間

說謊

(编辑过)
「我也會說謊,但我是個誠實的人,至少我說謊,是為了誠實面對自己的心」

小時候,總是被教育不要說謊,但不知道為什麼。

至今對於誠實最印象深刻的事情是關於誠實的造句。

問了媽媽,怎麼用誠實造句?

「誠實是一種美德。」

短短的七個字,這樣交上去隔天準備要被罵了吧......


沒想到,最後竟然變成範例貼在黑板上,

「誠實真的有這麼厲害?」

後來我才知道

是媽媽厲害,因為她真的在貫徹這個概念

而對我而言,誠實只是一個名詞罷了



當我決定做一件事情時,我會習慣先把不想做的理由找出來,


所以當我思索「是不是應該誠實」的時候,

我思考的點是

「為什麼不值得說謊?」


「難道是因為故事裡面說謊的人最後一定會有不好的下場?」

「但也有人說善意的謊言可以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和諧。」

「但這樣一來,世界不就越來越多謊言了嗎?」

究竟該不該因為這種理由而讓謊言氾濫,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現實生活中似乎還是充滿謊言,而我可能也無時無刻都在撒謊。


但其實謊言有很多種

有寒暄過場的謊言

「嗨~你最近怎樣,還好嗎?」

「還行啊,你呢?」

「我也差不多」

於是你們就還算是有維持聯絡


也有飽含關心的謊言

「兒子,飯錢不要省啊」

「哪有省,每天都吃很好,妳也是,吃飽了嗎?」

「吃了啊,吃的很多很飽」

「好拉,好好照顧自己」

「媽,你也保重」


讓人傷心到沒力氣傷心的謊言

「啊,抱歉,今天我男朋友約我出去,我們下次再約」

「喔喔,沒關係,情人節快樂喔」

「啊你說有什麼東西要給我?」

「沒有拉,不是什麼重要的,就是一點吃的而已。」


還有替別人著想的謊言

「誒抱歉,我太晚訂票,現在都沒位子了」

「沒差拉,我其實也不想看那部」

「是喔,啊你怎麼不早說?」

「沒有拉,我是覺得都可以,走吧」


這些善意的謊言,都有存在的理由。


但是,說得越多次,就會越來越沉淪,

在談話當中,會開始收到很多謝謝、抱歉,

然後你會發現自己的口頭禪變成,沒事的,ok啦。

你成為大家公認的很體貼、很得體的人,

而這些都是你說謊帶來的好處,

塑造出溫暖,處事圓滑,可以為別人著想的形象。


但是,在那些外表背後,

你/妳,不快樂

你/妳,沒有稜角

你/妳,不敢面對衝突

你/妳,人際關係中的弱勢


最後你不敢說實話,不敢對對方誠實,也不敢對自己誠實


然後你的聲音消失了


你永遠會被當成最閒的那個,最可以喬時間的,最可以第一個拋棄的,

因為跟你說抱歉、對不起、下次再約,是完全沒有負擔的。


而這些的源頭都是因為,你對自己說謊。



「善意的謊言,對自己是惡意的。」

「我不怕說謊,但我怕再也不是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