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larkintheforest
skylarkintheforest

台灣人/北京遊記/不負責任考古學心得

不負責任考古學科相關書籍推薦

響應Matters社區活動,在此分享三本最近看的考古學或相關學科書籍。

1.    武梁祠——中國古代畫像藝術的思想性

這本可能是我近期看到覺得學術性的考古書籍裡面最適合普羅大眾閱讀的。這本書講的是山東嘉祥的一座東漢祠堂,祠主武梁出自官吏家族,一生讀經講學、隱居不仕,沒有留下什麼文字作品。祠內四壁、山牆、屋頂都布滿畫像,這本書就是在對這些畫像進行解讀,認為畫像表現了東漢人心目中的宇宙:天界、仙界、人間。整座祠堂可以說是一部表現人類思想的史詩作品,在中國藝術史乃至世界藝術史上都極具重要性。

2.    清式營造則例

不得不說這本書實在很神奇。去年我因為工作上的需要買了此書,發現這書不是普通的難讀,讀的時候要文字配圖片,一個名詞一個名詞的查找,才有可能讀得下去。讀完之後發現腦袋裡什麼都記不起來,彷彿沒有讀過一樣,是一本只讀完一遍的話無法留下任何知識點的書。

最大的心得是,真正的中國傳統建築中,沒有一個零件是用來裝飾的,每一個零件都有實用功能,但是組合起來就是會有一種渾然天成的秩序美。很推薦給大家閱讀,雖然讀不懂,至少閱讀的體驗是很療癒的。

3.    光宅中原──拓跋至北魏的墓葬文化與社會演進

這本書可以說是拓跋鮮卑和北魏考古統合性的專著中,最新也最權威的書之一,簡直一本包所有,很清晰的理出了從早期拓跋鮮卑到平城時代、洛陽時代物質文化面貌的發展脈絡。適合對這個主題感興趣的人買來隨手翻翻,不要太認真看,有點硬哈哈。

就先說這三本吧,突然發現我看的書怎麼都偏無聊哈哈,感謝收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