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larkintheforest
skylarkintheforest

台灣人/北京遊記/不負責任考古學心得

吉家莊考古進行時(3)

我們在吉家莊工作了兩個月,期間有很多Highlight時刻。

例如,在休息時間剖開一顆當地出產的大西瓜,清甜多汁,邊吃邊把籽吐到旁邊去年山西大學挖掘的已回填探方裡(別誤會,並不是跟山西大學有仇)。吐的時候想的是,希望這些籽可以好好長大,這樣明年我們來上工的時只要記得帶把刀,就可以有瓜吃了。吃完之後,因為老師說不要把瓜皮丟到山西大學的探方裡(是真的跟山西大學沒有仇),所以要帥氣的把瓜皮甩到遠遠的山溝裡。

又例如,工地上負責繪圖的技工老師其實廚藝精湛,有天做了韭菜盒子給我們吃,那個時候的大同已經降溫了,韭菜的香和辣很暖胃,那時只覺得韭菜盒子是世界上最溫暖的食物。

還有,在大同市的超市裡買到荔枝口味的旺仔QQ糖;咪咪在我的腿上睡午覺;挖出整個工地第一個可以進行修復的陶器;我灰坑裡的土質又細又軟,清理起來很療癒;

以及,吉家莊的雲總是好看的驚人。

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吉家莊夜晚起風的時候,那個時候很適合帶著一盆可能成分百分之三十是土壤的髒衣服去操場洗,風很細很柔,星星很亮。

其實在這兩個月的時間中,工作內容辛苦,後期工作氣氛壓抑,令人沮喪的事情遠比Highlight時刻要多得多(此處省略苦水五千字),但吉家莊的晚風似乎總是能夠把你哄騙的健忘一點、糊塗一點,莫名其妙的覺得好像明天還是起得了床的,還是可以再往前走一點點的,然後這樣騙著騙著,工作竟也漸漸完成了。

此處似乎應該有一個光明向上的結語,但我寫不出來。我的第一次考古實習就這樣結束了,總體來說不能算是什麼愉快的回憶,過程中發現自己是一個脾氣很不好的人,還有就是發現愉快和不愉快的回憶是無法互相抵銷的,但即使如此,該完成的事還是可以一點一點完成的,或許以這樣的發現做為某種收穫,也不失為一個大好結局吧。

(吉家莊考古進行時01、02、03,完結。

或許會再不定期更新吉家莊考古實習的其它小故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