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理髮

看似日復一日的生活之流中,有時蘊藏著意想不到的驚喜。不抱有任何期待,也才能深入每一個平凡,卻又充滿奇蹟的時刻。

假日,到已光顧數次的家庭理髮室剪髮。

走進店內,原本總是精神奕奕站著招呼的婆婆,今天卻坐在椅子上,臉上毫無生氣。一旁是沒看過的年輕理髮師,理髮師旁坐著一個,留著一頭灰色長髮,體態有點發福的老男人。

「你要等一下嘿,如果我的腿沒有受傷,我就可以幫你剪了說。」平常幫我理髮的婆婆看我走進來,很快打起了精神。

「哎呀妳不要講這些啦,講這些都是多餘的。」那口氣聽起來,感覺年輕理髮師是她的孫子。

年輕理髮師隨即開始幫老男人理髮。理髮師相當健談,不斷問出老男人原本是在台大擔任教授助理,一幹便是二十多年。但老男人覺得年紀差不多到了,也不想再無止盡忍受教授脾氣,便辭去了職務,想換一份工作更為單純的保全工作。但去應徵保全時,才發現自己不能像助理時那樣披頭散髮,於是來到了這裡剪頭髮。

「你今天走出去,就是煥然一新的人生了。」理髮師帶著初出茅廬的滿滿志氣,鼓勵著已看盡人生百態的男子。而男子雖未欣然接受,但卻沒有反駁什麼。那幅情景有種說不上來的奇妙。

「先生不好意思,你先在一旁滑手機等我吧。」理髮師說。我沒有拿出手機,只是在旁邊坐下,靜靜聽著他們的對話。

理髮師雖然有點過於熱情,但比想像中來得細心。幫男子理完髮後,發現男子拿下眼鏡看不清楚,理髮師又再次拿起鏡子,幫男子照出後腦杓,讓男子確認剪得怎麼樣。

看到男子放鬆與理髮師侃侃而談,感覺男子似乎真連內心都煥然一新了。多難得的風景。

男子要離去時,理髮師還不忘遞上一張店裡的名片,希望他下次再來光臨。頓時我想起,自己會數次都來這裡光顧,除了婆婆的技術不差,收費也不貴之外,她總會在臨走時,用帶有溫度的微笑,對著你說:「擱來坐喔。」

隨後,理髮師開始為我剪髮。理髮師從我戴的運動口罩,問起我是不是有在跑步之類,於是開始跟我聊起跑步經與戶外運動,最後還推薦了我一個,去年因創下中央山脈縱走最速紀錄,而開始竄紅的跑山Youtuber。

我們從跑步聊到運動鞋,聊到我穿的日本運動鞋品牌,他又順著脈絡往下問,得知了我是個日文翻譯,但沒聊到旅行的事。一旁的婆婆開心得念起,自己曾學過的一些單字,理髮師則有些市儈得隨口問起:「翻譯的薪水應該還不錯吧?」

在感覺沒有任何特別的平凡假日裡,我的一天好像因為此刻才被打開,不禁想起漫畫進擊的巨人中,阿爾敏曾說過的話語:「那一天的風很暖和,光是跑步就覺得很舒服...很多枯葉在空中飛舞。那時不知為何我這麼想著。我是為了在這裡三個人一起賽跑才出生的...雨天待在家看書、松鼠吃著我給的松果、還有大家一起逛市場時...我都會這樣想。」

看似日復一日的生活之流中,有時蘊藏著意想不到的驚喜。不抱有任何期待,也才能深入每一個平凡,卻又充滿奇蹟的時刻。而我在曾經的流浪中所尋求的,不正是那樣的時刻嗎?

走出理髮室,多麼晴朗的一天。

2018.9 泰國清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