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以當下回敬過往

生命是如此這般層層疊疊,像一場青春結尾時,我們一起沒玩完的遊戲。

未被親自記錄下來的時刻,往往更難忘懷。

最近參加大學社團朋友的婚宴,在敘舊的同時想起,大學曾在社團用相機拍下許多照片,才讓今日與朋友有許多照片得以回顧。

但如此念舊的自己,如今鮮少拍照。並非對拍照或留念失去興趣,只是更想親自牢記那些時刻。因為做記錄本身,就會占用不少注意力,難以全心沉浸在當下。而大腦更是個愛走捷徑的小聰明,若事先認知到一切都將被記錄下來,也就不會費力記得所有細節。再說,現今人手一機記錄太方便了,總有人會順手做吧?自己也就只隨手拍了幾張。

回憶是如此珍貴,以致於它用什麼形式被保存,都不失其價值。儘管多年後,這些回憶亦將如學生時代的記憶逐漸塵封,或者,沉到社群的回顧中(社群有時簡直像個記憶墳場),直到一年一度的日子到來。

但倘若那些回憶,成了讓自己無法再往前邁進的羈絆,人生來這麼一遭,就顯得划不來了,不是嗎?或許如今的我,只是更加貪心。想牢記生活的每個時刻,不管是平凡的、驚奇的,惹人訕笑的、令人沮喪的。我理解到所有的經歷,若只為了沉浸在體驗本身,便不再需要用力記錄。畢竟多年後想來,一切都像是一場夢,如同我過往的流浪一般。

寫作也不例外。無論怎麼寫,死了反正是帶不走的。所以我寫下的目的,也不再只是單純地記錄,自己曾這樣思考與感受。而更多希望能用這副身軀告訴自己,靈魂應該往哪裡去。畢竟生命中太多時刻,只有自己知道冷暖。真能懂你又常伴左右的人,更是難能可貴。

而我也不禁開始覺得,若許多事能被忘記,表示也就都值得被忘記吧。只要與他人的連結不曾消失,我們總能在意想不到的時刻中,喚醒所有的記憶。2022這年,我便經歷了許多,塵封記憶被喚醒的時光。不論過往如何,想來只剩感激。

生命是如此這般層層疊疊,像一場青春結尾時,我們一起沒玩完的遊戲。若真要為這些回憶妝點什麼,愚笨如我,想到的唯有以「活在當下」的意志回敬。

敬一個晶瑩剔透的過往。

2011.6 台中東海大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