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關於手機的三個心結

我並未積極地想遠離塵囂,也沒有想要製造喧嘩,只是嘗試著,在這茫茫人海與時代洪流中,摸索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從這些鉅細靡遺的生活瑣碎中,期許自己可以不用再強求或疏遠,只是好好生長自己的生命,並用心去對待值得的每一個人。

我們都黏在同一張網裡,嚮往著掙脫的生活。

我曾經很討厭邊走路邊滑手機的人。理由自然是這樣的族群,很容易撞到別人,看起來像個沒有靈魂的載體。尤其在台北這樣的大都會,這樣的人多不勝數。

但社會趨勢如此,我於是開始探索這份厭惡感從何而來,並意外在自己心裡,找到了三個心結。

1.與他人相同或不同的焦慮:

有段時間,為了不讓自己成為自己討厭的人,不管在任何時候,我要用到手機時,都會確實先找好一處角落,再專注地使用它。這樣的確麻煩又沒效率,但至少心裡會很舒坦,也不會干擾到任何人。

唯有一個狀況例外。

當你必須邊看Google地圖,一邊找路的時候。Google地圖至今仍常會有,一瞬間出現方向指向錯誤的時刻。所以一旦到了陌生的地方,又需要在指定的時刻前赴約時,與其慢慢確認地圖內的細節,不如移動腳步,一邊看著螢幕確認,自己是否正往目的地方向前進,才是最快的方法。

所以嚴格來看,即使我邊走邊滑手機的時刻極少,但討厭邊走邊滑手機的人,仍同時也等於討厭了自己,還是換個想法生活為妙。或許該怪科技仍不夠發達吧,讓人們的眼睛必須被綁架。

2.害怕孤獨:

這幾年在閱讀的過程中,曾花過不少時間思索,人為什麼要這麼緊守著手機不放,彷彿一秒都不能失去它?明明書本裡的世界,蘊含了更多深刻的真理。

日劇<我的姐姐>裡,飾演姊姊的黑木華,用認真的神情,對剛出社會仍對自己缺乏自信的弟弟說:「現在這個時代啊,你只要在電車上,很認真地拿一本書讀著,看起來就比一般的男生帥了。」

個人認為,那言下之意,是在這個時代,能不依賴手機,只專注在自己做的事情上,已經變成了一件帥氣的事。這番話讓我覺得有點荒謬,但卻感覺無比真實。即便這說法有些偏頗,但仍舊點出,只要你沒在滑手機,就算是流於表面,你已經跟一般人不一樣了。

那這說法的偏頗在哪?異常專注地使用手機的人,也不在少數。若專注本身就是種魅力,你只管專心。只要不邊走邊滑,也沒什麼毛病。若能透過手機完整你的人生,更是美事一樁。智慧型手機當然是極好的工具,只是不見得每個人都使用的很有智慧而已。

在觀察人們滑手機的行為模式當中,我歸納出了專注用手機的人,大致上分為三類:一種是用手機閱讀的人,一種是同時帶著耳機,觀看影片或打遊戲的人,最後則是回覆訊息的人。但比這三種人都多的,仍是漫無目的滑著手機刷社群的人。挺符合科技發展至今,人對現世與生活的迷茫。

有時不免有些困惑,週遭的世界真的這麼無趣嗎?住在台北的第三年,我沒有換過住處與工作,卻因旅行回來後,能正確意識到,自己可以重建更好的生活習慣,專心只做好在進行的每一件事,便越來越少在通勤時,感覺到真正的無聊。

比起無聊,我總在嘗試體會,生活其實每天都在細微變化著。那微小的事情,像是每次經過同一個路口,紅綠燈所會剩下的秒數不同。或者每次通過路口的行人的模樣與車流,每天下班後天空的色調。只要一一認真去感覺,都能看出其中差異。而原來我是在那樣平淡的過程裡,慢慢習慣了在生活中,與內在、與世界的和睦相處。

但有些時候,我仍有種孤獨感,因為我看來好像離一般人越來越遠了。即使我從書本中理解到,每個人本就是座孤島,只是有人活得喧鬧、有人活得靜默。但那樣的感覺,還是隱隱約約在心底揮散不去。

我們有無限多的管道獲取資訊,但就如我即便花再多時間觀察,身為我的這個個體,看到的也只是片面。每個人的人生發生的事件不同,那決定了我們對事物的著眼點,最終成了信念與生活習慣,型塑了三觀。

出社會久了,難免也因為自己開始累積人生經驗.有覺得自己的見解,才是正確的時刻。但大多數時候,那不過都只是因為,每個人看待每件事的方式,略有不同而已。

而我從那些繁複的思索中慢慢想通,許多人無法停下來滑動螢幕的理由,可能是很難面對自我,或者是已經逐漸遺忘,如何與自己的內在相處吧。內心無法平和時,便宿命地想從事些什麼。就連此刻我敲著鍵盤,嘗試想要回答這個問題的答案,也是一樣的道理。但這從來就不是個問題,只是自己要怎麼做出抉擇而已。

過往在社群裡消磨的大量時光,預期看到什麼出乎意料的事情,或者朋友們上傳了的生活時刻,誰在上面結了婚分了手,生了小孩或者出了國,即便那些人已經都好多年沒見了,仍然沒有放下關注那些已淡去的連結。想來每一處,都是害怕孤獨的證明。

我並未積極地想遠離塵囂,也沒有想要製造喧嘩,只是嘗試著,在這茫茫人海與時代洪流中,摸索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從這些鉅細靡遺的生活瑣碎中,期許自己可以不用再強求或疏遠,只是好好生長自己的生命,並用心去對待值得的每一個人。

3.希望自己是特別的:

前些日子,從萬隆走去景美夜市覓食,直到回程才發現,自己忘了帶手機出門。而我第一個反應,竟是感到沾沾自喜。因為自己對網絡的依賴性已經這麼低,所以不禁覺得自己有些特別。

這世界上的絕大多數人,多少都希望自己是特別的吧。只是我花了很漫長的時間,才願意承認如此微不足道的事,只因我總清楚明白自己,是如此自大卻又自卑。

而每一個人,本來就很特別。只有主角的獨角戲,再怎麼演也不會比一群人演出,當中產生的化學反應來得好看。大多數事情,仍需要團隊才得以完整,每個人都有他存在的價值。而那不一定是功成名就,更多時候是你確切影響到了身邊的人,同時發揮影響的方向,也是你期望發生的。

不管那在世間看來是多麼微小,光是能做到那樣,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願最終我們,都能擁有更好的人生。

2018.8 柬埔寨 小吳哥的清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