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被慾望附魔的軀殼

(编辑过)
我警惕自己,即便在心靈能量貧弱的時刻,也不該讓自己有絲毫機會,成為資本主義養育而成的怪物。

平日午休,我進到鍋貼連鎖店,獨自一人默默吃著午餐。

一對男女,坐在我左後方的小桌上。兩人除了鍋貼,也點了小菜與湯。

長髮女子戴著耳機講著電話,小桌上的空間,逐漸被一道道餐點擺滿。當短髮的女服務生,拿著兩碗玉米湯,來到長髮女子跟前問:「請問你們有點玉米湯嗎?」。

長髮女子無奈地看著桌面,直盯著女服務生瞧,不悅地說:「對,妳擺給我看看啊?」。

小桌上確實已沒有足夠的位置,給兩碗玉米湯棲身,但桌上卻擺著女子自備的珍奶,好不理直氣壯。

女服務生面對女子突如其來的傲慢,起先傻愣了兩秒,之後便把兩碗玉米湯,放到那對男女後方四人座的空桌上,逕自回到工作崗位,沒有說上任何一句話。

「妳這什麼態度啊?生意是這樣做的嗎?」服務生轉身離去後,女子開始咒罵。

「你們那服務生的態度也太差了吧,不想做就不要做啊。」男子也開口火力支援。當另一名歐巴桑服務生,來到那對男女的視線範圍內時,歐巴桑馬上被抓去唸了一頓。

歐巴桑連忙道歉,並協助他們把其餘餐點,一一放到已擺上玉米湯的空桌。咒罵聲於是慢慢轉成小聲的碎念。但你仍可以輕易地從他們的神情看出,這間店還是欠他們好幾百萬。

我嘆了口氣,默默把餐點吃完。正要起身離去時,歐巴桑剛好來到我跟前,親切地問說:「請問可以收了嗎?」

我稍微貼近歐巴桑耳邊,小聲地對她說:「你們遇到奧客,辛苦了。」

歐巴桑仍很有精神地笑著,用台語回我:「做生意嘛,就是這樣的。」

原本也想跟那位短髮女服務生說聲辛苦了,但看她在內場忙碌著,臉上沒有任何喜悅或憂愁。我突然想,或許她並沒有放在心上,她知道自己沒必要承接,他人無理的要求或無謂的情緒,只管專注在自己能做的事情上,所以只是默默地把湯放到空桌上。沉默並不等於冒犯,倒是一心執念想得到尊重的客人,看來正顯示出他們內心的匱乏。

只是來小吃店用餐,卻奢求別人給予高級餐廳服務的人啊,你們以為付錢就是大爺的思維,到底是從宇宙的哪處,吹進你們腦中的呢?我警惕自己,即便在心靈能量貧弱的時刻,也不該讓自己有絲毫機會,成為資本主義養育而成的怪物。

生意買賣成立後,本就互不相欠,讓人與人之間如此這般,失去互相尊重的姿態,到哪不過都是被慾望附魔的軀殼罷了。

2018.8 in 寮國東德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