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失控的心靈與它的產地

(编辑过)
失敗沒什麼,失敗只是表示,仍有許多能夠學習。

久違了,心靈不受控的感覺。

與內心的自己共處越久,便會有許多驚奇的發現。

當一個表象的自我被建構,便私心希望它是凝固不變的。但那當然不可能,因為心是流動的,跟無常很像。

但今天我又把心丟失了。

工作上的會議。同時間大腦執行著中日口譯、紀錄會議、修改文件,連續高度專注將近一小時後,開會的對方失去了耐性,一時間講話的火氣上來。倒也不是生氣失去理智,只是用沉重的語氣質疑著,我與我的上司。

我的腦筋閃現了些過往,人生中被罵得狗血淋頭的片段,腦筋逐漸一片空白。有那麼一瞬間,我崩潰了。即便我沒有陷入情緒當中。

我輕輕向對方抗議著自己無法多工,對自己與對方坦承的瞬間,同時便對自己的有失專業感到失落。

對方首先一語不發,然後暫時用起了有些彆腳的英文,努力向上司傳達著想說的意思。那瞬間,我以為自己在聽日常生活中的英語Podcast,腦筋居然逕自冷靜了下來。

半分鐘後,我穿插進了對方的話語,敲起鍵盤紀錄與依照要求修改文件,並開口為雙方翻譯,專注繼續執行著我的工作。

兩個小時的會議順利結束後,仍對剛剛瞬間崩潰的自己,有點感到無法釋然。

然而,在我把文字一一構築出來後,那些事情彷彿也變得不沉重了。忽然,簡直像在描述別人的故事一般。又一次,我體驗了心的流動是如此之快。

在掌控自己的心上,我又失敗了,但我也更習慣失敗了。失敗沒什麼,失敗只是表示,仍有許多能夠學習。

想起了最近手邊閱讀的書<活出意義來>,作者弗蘭克在集中營的遭遇,與他所引用的話:「我只擔心一件事情,我怕配不上自己所承受的苦難。」──杜斯妥也夫斯基。

身為一介省思生活的作者,我也總擔心著自己,配不上自己所寫下的文字,所信仰的意念。

像是寫在備忘錄一般,我寫下它,以時時提醒著自己,什麼是重要的。

無論遇到什麼,不要離開你的心。

2019.8 波士尼亞 巴尼亞盧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